一季度六成上市滇企实现盈利

一季度六成上市滇企实现盈利
2020年05月08日 08:32 人民网

原标题:一季度六成上市滇企实现盈利 来源:昆明日报

  一季度云南铝业等有色金属上市企业实现赢利。 资料图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上市滇企仍护住了基本盘。据万得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上市滇企共实现营业收入798.32亿元,同比增长0.02%,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39亿元,同比下降30%。从盈利情况来看,22家上市滇企实现盈利,14家公司出现亏损。随着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上市滇企积极应对,贵金属行业和金融行业表现出良好的态势,生物医药行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不断释放新动能。

  有色和金融行业“吸金”

  数据显示,一季度,在27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色、金融行业十分“吸金”。除罗平锌电外,云铝股份驰宏锌锗贵研铂业云南铜业锡业股份云南锗业均实现盈利。

  以贵研铂业为例,该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50.66亿元,同比增长2.34%;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318.37%。贵研铂业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汽车催化剂、贵金属资源循环利用以及贵金属供给服务等业务利润增加。

  贵研铂业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汽车尾气催化剂和贵金属资源回收业务两个领域均有多个省级创新平台,研发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一直处于国内行业的领先地位。此外,贵研铂业布局十年的贵金属资源循环利用业务也不断显现其新动能。

  在金融行业,太平洋证券和红塔证券两家券商一季度呈现出不同状况。太平洋证券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下降53.69%,归母净利润0.98亿元,同比减72.28%。与太平洋证券相比,新手红塔证券表现良好,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总收入达11.42亿元,同比增长152.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增速达135.77%。

  一季度,上市滇企中生物医药和旅游企业业绩出现下滑,除一心堂外,云南白药昆药集团利润同比下降34.48%和10.92%,大理药业龙津药业沃森生物分别出现不同幅度的亏损。云南旅游丽江股份均出现亏损。

  为后续发展积蓄新能量

  虽然一季度上市滇企的业绩承压,但各家公司在应对疫情冲击的同时,还积极进行研发和产品升级,为以后的发展积蓄新能量。

  以沃森生物为例,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实现营收1.12亿元,同比下降36.34%;实现归母净利润-0.18亿元,同比下降146.78%;归母扣非后净利润-0.20元,同比下降153.41%。

  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疫苗沃安欣、HPV疫苗系列、流脑系列等具备销售大潜力,同时,该公司还加快实施公司产品WHO预认证工作,为产品大宗出口奠定坚实基础,未来海外市场有望贡献重要的市场增量,为长期的成长奠定基础,发展值得期待。

  与沃森生物一样,震安科技的隔震支座地震监测系统已完成芯片研发、植入、成型、监测、传输等系列工作,随着后期研发完成,该系统有望为公司及相关机构提供实时监测,提供宝贵数据资源,将助力公司进一步稳固龙头地位,提升产品质量及竞争力。

  作为上市滇企的龙头企业,云南白药自混改以来,陆续实现了高管薪酬改革、董监高与核心人员现金激励、激励基金、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期权等一系列激励措施。光大证券医药研究团队认为,未来三年内生利润增长将远大于激励成本。更重要的是,管理层的利益通过股权的方式与股东利益深度绑定,有望推动公司重新起航。未来公司将在传统药品+健康品主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围绕骨伤科领域搭建产品+服务综合平台,实现从药品制造商向医疗方案提供商战略转型。(马苗)

贵研铂业 沃森生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