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又一车企控制权或变更:华菱星马再谋“新东家”

安徽又一车企控制权或变更:华菱星马再谋“新东家”
2020年05月08日 18:16 人民网

原标题:安徽又一车企控制权或变更:华菱星马再谋“新东家”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8日电(陈浩)近日,上市皖企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开征集“新东家”。据了解,此前,华菱星马控股股东就曾有过类似举动,并与拟“接盘”的央企中国恒天有过接触,但最终未能成行。

据悉,身为安徽三家上市车企之一的华菱星马,总部位于马鞍山,是当地最大的市属企业之一。从股权结构上来看,安徽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通过间接控股,马鞍山市人民政府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作为一家以重型货车、专用车生产为主业的车企,华菱星马2019年重型货车销量为1.68万辆,位居行业第10,其生产的散装水泥车和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在业内亦有不错口碑。不过,若论盈利能力,华菱星马表现不佳。2015年至2019年间,华菱星马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59亿元、-3.02亿元、147万元、132万元、-2960万元。

相关公告显示:华菱星马的控股股东星马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华神建材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本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两者共持有15.23%股份)。一旦转让成行,华菱星马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据记者梳理,近来,围绕安徽车企的控制权,各方动作频频。2019年末,总部位于芜湖的奇瑞汽车被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收入囊中”。后者通过直接+间接持股方式持有奇瑞汽车51%股份。而近期,央企中国中车旗下企业正与总部位于合肥的安凯汽车相关股东接触,拟谋求后者的控制权。

华菱星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