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资产证券化再度启动

军工资产证券化再度启动
2020年05月08日 12:28 企业观察报

原标题:军工资产证券化再度启动

沉寂多时的军工央企资本运作卷土重来,5月6日晚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称兵器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部分国有股份无偿划转或者协议转让至兵器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兵投资,相关公司包括长春一东北方导航内蒙一机等。

资料显示,中兵投资定位于兵器集团的资本运营中心与价值创造中心,将助力提升兵器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和资本运作能力。

7家上市公司联袂划转

从此次最新运作来看,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划转或转让比例为5%,包括3家公司;第二类划转或转让比例高于5%,包括光电股份等4家公司。

具体来看,北重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北方股份85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协议转让给中兵投资持有,转让完成后,北重集团持股27.26%,中兵投资持股5%。

晋西集团拟将其持有的晋西车轴604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协议转让给中兵投资持有,转让完成后,晋西集团持股25.79%,中兵投资持股5.00%。

凌云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凌云股份2742.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00%)协议转让给中兵投资持有,转让完成后,凌云集团持股33.36%,中兵投资持股12.72%。

在划转或转让比例超过5%的公司中,光电股份力度最大。光电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光电股份5087.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划转给中兵投资,划转完成后,光电集团直接持股20.36%,通过华光公司间接持股12.38%,中兵投资则持股22.98%。

其次是内蒙一机,一机集团拟将持有的内蒙一机1.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8.92%)无偿划转给中兵投资持有,划转完成后,一机集团直接持股42.76%,中兵投资(含担保专户)持股12.14%。

此外,东光集团拟将其持有的8.07%长春一东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兵投资持有,划转完成后,东光集团持股24%,中兵投资持股8.07%;导航集团拟将其持有的8%北方导航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兵投资持有,划转完成后,导航集团持股22.79%,中兵投资持股21.61%。

上述事项披露的同时,各家公司均强调,划转或转让完成后,实际控制人兵器集团合计持股数量及比例不变。至于中兵投资是何来历,各家公司仅表示,中兵投资是兵器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资本运作将再度启动?

兵器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如此整齐划一的股权运作有何背景?从公告内容来看,长春一东透露,此次运作是“东光集团根据兵器集团会议要求”;凌云股份也表示,此次运作是“凌云集团根据兵器集团会议要求”。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兵器集团召开了2020年度工作会,会上多次提到改革内容。今年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入实施新时代集团公司发展方针,深入推动既定工作举措落地见效。

在中兵投资随后召开的会议上,中兵投资董事长史艳晓表示,要深入研究集团公司军品、民品等重点工作中投资并购的方向和需求,积极发挥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平台作用;要做好资源配置,着力打造资本运作、股权投资、金融服务三大平台。

资料显示,根据兵器集团的要求,中兵投资承担着为集团公司实体经济插上资本翅膀的特殊使命,要为集团公司资产盘活和资本倍增做出重要贡献。因此,中兵投资定位于兵器集团的资本运营中心与价值创造中心,已形成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多项业务。

“这是兵器集团整体的资本运营方案,先将股权划转到中兵投资,后面可能会再跟进一些资本运作,目前来看,对上市公司偏利好,但下一步的具体方案还要等等看。”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说道。

记者注意到,4月底,中兵投资旗下的中兵国调基金召开了一场推介会,兵器集团总会计师张华表示,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加快产业升级和资产证券化进程,将为中兵国调基金提供压舱石的项目支撑和投资机会。

从张华此番表态及公告的内容来看,密集吸纳多家兵器系上市公司的股权无疑是为中兵投资提供了广阔的运营项目支撑。一位接近中兵投资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是先把股权集中过来,接下来进行市值管理,未来具体要怎么操作还不明了。

过往案例显示,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基本逻辑是,军工央企的二级集团以旗下上市公司为平台,向其注入优质资产,从而实现证券化等目标。从最新收盘总市值来看,上述所涉部分公司市值仍较低,例如,长春一东总市值仅为19.2亿元,北方股份为27.4亿元。

另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上述划转可能意味着兵器集团将加快资产证券化的速度,很多军工央企都设定了“十三五”末的集团资产证券化率目标,如今这一时间点已经临近。对于这些目标能否如期完成,该分析师认为并不乐观,“很多军工央企过去把证券化率目标定得很高,但由于体制机制改革缓慢等原因,可能不会如期完成了。”

(编辑:于思洋)

军工资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