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军“熬”战新华联系危局

傅军“熬”战新华联系危局
2020年05月07日 17:48 财经网

原标题:傅军“熬”战新华联系危局 来源:乐居财经

新华联控股实控人傅军

  “经受住考验,熬过去就赢了。”这是新华联控股实控人傅军2020年的新年致辞。这家去年首破千亿的企业,至今还无法解决资金困境。

  5月5日,新华联(000620.SZ)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这批股份占新华联控股所持股票比例的100%,占新华联总股本的61.17%。

  不仅是新华联,新华联控股旗下控股、参股的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已经被司法冻结甚至是轮候冻结,牵连的企业包括科达洁能(600499.SH)、宏达股份(600331.SH)、赛轮轮胎(601058.SH)、北京银行(601169.SH)。

  持续发酵的债务危机

  这场债务危机始于2019年12月。彼时,新华联控股子公司因未按时偿还同业拆借的3亿元本息被湖南出版财务公司提起诉讼。

  一个月后,新华联控股尚未到期的26.8亿元信托贷款被民生信托申请强制执行,其持有的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被冻结。今年2月,新华联控股与前述两家公司达成和解,其偿债能力依然引发了外界疑虑。

  “雷”还是爆了。

  3月6日,新华联控股规模10亿元的“15新华联控MTN001”债券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且触发了新华联控股“19新华联控SCP002”、“19新华联控SCP003”超短期融资券的交叉保护条款约定情形,两只债券金额合计13.6亿元。

  由于未能及时偿付债券,东方金诚及大公国际将新华联控股的信用等级下调至C。在公告中,新华联控股表示,公司所属文化旅游、商业零售、景区景点、酒店餐饮、石油贸易等业务遭受重创,1-2月减少经营回款超过60亿元,加之持续受到“降杠杆、民营企业 融资难发债难”的影响,偿付贷款和债券导致现金持续流出,流动资金极为紧张。

  而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是,近期新华联控股已发行债券“18新华联控MTN001”、“19新华联控MTN001” 的持有人已经分别召开会议,要求新华联控股加强兑付工作以及提供增信措施。

  中金公司等机构的资料显示,除了违约债券“15新华联控MTN001”外,目前新华联控股境内外存续债券共有11只,总额102.5亿元,其中48.6亿元债券将于年内到期或回售。

  4家A股上市公司质押率超95%

  危局之下,傅军尝试通过抛售新华联控股的股权资产自救。

  2月9日,新华联控股将持有的辽宁成大(600739.SH)5.18%股份作价13.397亿转让给韶关高腾。

  3月6日,新华联控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所持北京银行2.61亿股,套现13.88亿元。截至4月16日,其继续减持北京银行至2.47%。

  这两笔都不是划算的买卖。2018年,新华联控股举牌辽宁成大,总计耗资约16.9亿元,对比卖出价仍有3.5亿元的亏损。而其在北京银行的股权增持上更是连续三年着力,合计投入约156亿元,成本约为8.8元/股,3月的这波减持均价为5.34元/股,同样为亏损抛售。

  4月,其再继续减持赛轮轮胎及宏达股份。在此之前,新华联控股持有前者14.72%的股份,是其第一大股东,并同时持有后者9.62%的股份,减持的比例分别为0.74%及0.99%。

  另一个套现的操作则是高比例质押,这是傅军在资本市场上的一贯操作。截至目前,傅军通过新华联控股合计持有6家A股公司的股权,除了新华联外,还包括北京银行、宏达股份、赛轮轮胎、科达洁能、道氏技术

  来自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新华联控股将所持有的4家A股公司股权进行高比例质押,股权质押率最高的是科达洁能,为100%;最低也近90%,为宏达股份,整体质押率超过95%。

新华联控股对持有的A股公司股权进行高比例质押

  新华联同陷困境

  作为新华联控股旗下的文旅与地产平台,新华联的处境同样不好过,其不仅面临着实控人有可能发生变更的危机,业绩还出现下滑趋势。

  4月29日,新华联公布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报告期内新华联实现营收119.88亿元,同比下降14.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1亿元,同比下降30.8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9.90亿元,同比下降22.17%。

  而疫情的影响令一季度的业绩难言理想。2020年一季度,新华联实现营收3.49亿元,同比下降6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3.3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3.25亿元,同比下降157.27%。

  从之前发布的财务数据来看,新华联的偿债压力并不小。截至2019年12月24日,新华联有息负债合计257.73亿元,其中一年以内到期的负债94.67亿元;同期,其账面货币资金为47.7亿元,其中,用于日常周转的资金只有744.03万元,银行存款10.68亿元,受限货币资金为36.92亿元。

  债务承压之下,新华联有出售资产回笼资金的计划。在此前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其表示,公司目前拥有4宗商业资产和10宗酒店资产可供出售,可变现资产充足,为改善现金流状态和资产结构,已制定酒店和商业大宗资产的出售计划。

新华联 宏达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
  • 05-11 中天精装 002989 --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