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期货:国内个人投资者投资大宗商品的正确方式

和合期货:国内个人投资者投资大宗商品的正确方式
2020年05月07日 09:48 金融界

原标题:和合期货:国内个人投资者投资大宗商品的正确方式 来源:金融界网站

2020年4月,中行“原油宝”事件引起国内投资者广泛关注,随后多家银行发布公告称,为保护投资者权益,暂停各类针对个人投资者的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与此同时,各专业机构人士表示,期货及衍生品类投资具有复杂性,需要具备很强的专业能力,如果金融机构不具备相应的风控能力和完善的风控机制,就会在市场产生巨大波动时暴露出隐藏的风险,和合期货建议投资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金融平台进行投资。

那么,国内个人投资者如何投资大宗商品呢?

1、商品现货

现货交易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多的交易,是满足生产消费需要的交易活动,具有交易灵活、随机、价格波动大等特点。个人投资者如果参与现货交易,除了需要寻找合适的交易对手、协商交易价格以外,还需要考虑商品的仓储、运输等问题,交易成本巨大。

2、商品的期货合约

相比直接持有商品,期货合约给投资者提供了另外一种选项,大大降低了现货交易中的存储存储问题。

期货合约是在特定的交易所交易,双方在未来某个确定的时间,以确定的价格、确定数量共同履行的合约。以原油为例,国内的原油期货是由上海能源交易中心上市,以中质含硫原油为交易对象的期货合同。投资者需要先到正规期货公司开立期货账户方能交易,而原油期货开户还有其他的特殊要求,在和合期货这样的专业机构,投资者都会获得具体的解答。

原油期货与其它原油类投资产品相比,交易更为灵活,资金使用率高,当然也需要有更高的风控意识。举例来说,目前国内原油期货7月合约的价格约为250元/桶,一手(1000桶)原油期货的货值为250000元,然而买一手原油期货合约需要的保证金约为53000元/手。

此外,原油期货采取的是多空双向交易机制,不仅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与股票实行的T+1交易不同,原油期货实行的是T+0交易,当天买进随时可以卖出,大大增强了灵活性。

3、商品类上市公司股票

另外,如果投资者长期看好某类大宗商品的价值表现,还可以通过持有生产或销售该类商品的上市公司的股票间接分享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收益,不过由于上市公司股价受到宏观政策、流动性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的股价不一定会与其生产或销售的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一致,投资者需从多角度综合分析判断。

以黄金为例,2020年初至今,国际金价已累计上涨12.8%,然而受“新冠”影响,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危机,作为国内大型的黄金采选加工生产企业,同期中国黄金(6000489)的股价下跌了2.1%。

所以对投资者来说,投资大宗商品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更重要的是从长远来看该公司的发展前景与综合竞争实力。

4、大宗商品ETF

国内个人投资者能参与大宗商品投资的另一个重要渠道是大宗商品ETF,具有投资门槛低,交易方便等特点。

在大宗商品ETF中,有的ETF会直接持有商品现货,有的ETF会持有商品期货合约,还有的ETF会投资于和商品相关的公司,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大相径庭,投资者需认真查看基金相关材料进行选择。

长期来看大宗商品与股票和债券的相关性较低,投资者可将其作为抗通胀、对冲资产组合风险的有效工具,国内投资大宗商品的渠道也比较多样化。但国内个人投资者因专业性和风险意识不足等原因,建议向正规金融机构寻求专业投资咨询建议。

期货 原油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
  • 05-11 中天精装 002989 --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