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只A股年报“难产”将延期披露

逾百只A股年报“难产”将延期披露
2020年05月07日 14:04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逾百只A股年报“难产”将延期披露 来源:每日商报

  商报讯(记者 王静) 依照往年的惯例,来到5月,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工作就已经收尾。但是,今年个别企业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截至目前仍然处在年报“难产”阶段,100多只个股集体宣布延期披露年报。

中旭石化称将延期披露年报

昨日晚间,中旭石化发布公告称,2019年年度报告预计无法按期披露。

  中旭石化解释称,此次年报没准时披露的主要原因是会计师进场较晚。公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所在的调兵山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根据相关文件的指示,公司于3月16日才得以全面复工,复工复产工作受疫情影响较大;且由于各地疫情交通管制措施的影响导致会计师进场时间被迫延迟。预计披露日期定在5月29日。

  其实,无法按期公布年报的中旭石化在两市中并不是个例。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已有123家上市公司公告表示将延迟披露年报,最迟披露日期至6月30日,其中,有5家公司称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年报;有11家公司已两次延期。

  从原因来看,上述123家上市公司大多都与中旭石化给出的原因类似,因为疫情影响而无法按时完成审计工作,故无法按期披露年报。不过,细分来看也有一些区别。其中有44家上市公司是因有境外子公司或项目或业务影响,因交通限制无法执行审计工作;有43家公司的总部或审计机构或重要子公司位于湖北地区,复工较晚影响工作进程。

  此外,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不少上市公司正被立案调查。而根据2019年经营数据,13家公司将可能被*ST,11家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监管贴心给予延期

对于因疫情确实遭遇到了现实困难的上市公司,监管层也给予了充分理解。

  证监会之前曾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2019年报披露工作延迟至6月底;上交所和深交所于4月8日晚分别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做好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做好2019年年度报告审计与披露工作的通知》,表示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可以延期,但原则上不晚于6月30日。

  虽然这是A股市场有史以来首次出现逾百家上市公司预计未在往年规定期限内(4月30日前)披露年报的情况,但是业内人士表示,延期披露年报家数已远低于市场预期。仅湖北省的上市公司就有一百多家,全国受到疫情影响的公司更多,而此次延期披露仅100多家,是落实信息披露及时性的具体体现,有助于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情况,可以说,疫情对年报披露的影响已经被压缩到了最低。

部分公司“浑水摸鱼”遭问询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公司对延期原因含糊其辞,引起交易所关注。

  昨日,科迪乳业(002770)回复4月27日深交所下发的有关年报延期的问询函。回函中称,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年审会计师3月中旬才逐步进入开展现场工作;部分员工(包括财务人员)居家隔离,其中大部分直至3月下旬才到岗,有财务人员直至4月11日才到岗。“如上所述,无法如期完成年度报告披露确实受疫情客观影响所致。”

  科迪乳业还承认,由于2019年公司资金链紧张,形成部分银行贷款没能正常还本付息,但生产经营正常,通过协商已有部分银行完成无还本续贷。科迪乳业同时指出,公司已与年审会计师沟通了解,公司被立案调查不影响对2019年财务报告及审计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打着“疫情导致”的幌子,给出延期理由“存疑”的上市公司不止一家。比如,还有*ST赫美(002356)、*ST北讯(002359)、*ST信通(600289)等。

  *ST北讯称因疫情导致延期披露年报的真实性甚至遭到了公司董事会成员的质疑。公告显示,*ST北讯于4月23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议案。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通信设备及在建工程等资产盘点工作无法按期完成,公司拟将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披露时间延期至6月24日。虽然上述议案以“同意票7票,反对票1票,弃权票0票”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不过,投出唯一一张反对票的副董事长王天宇却对该议案持反对意见。其反对的理由为:无法保证公司董事会拟披露的“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相关信息“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对此,深交所4月27日对*ST北讯下发关注函。

年报 年度报告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中天精装 002989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