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与民营企业同频共振中再造银行发展模式

在与民营企业同频共振中再造银行发展模式
2020年05月06日 23:28 金融界

原标题:在与民营企业同频共振中再造银行发展模式 来源:证券日报

    丛军

    民营经济是浙江的金名片。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身处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膏腴之地,曾经创造了快速增长的辉煌业绩,也经历过不良资产风暴来袭时的断崖式下跌。2018年,民生银行启动改革转型暨三年发展规划,明确“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杭州分行再一次勇立潮头、勇闯蓝海,率先迈开了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的步子。

    三年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在政府监管部门的关心关怀下,在与万千客户的一次次风雨同行中,遵循规律、拥抱变化、创新突破,从营销、风控、管理“三向突围”,刀刃向内开展了一场触及骨髓的模式变革和再造。

    规划先行、名单制销售的营销模式。近年来,杭州分行聚焦医药、汽车、纺织、电商、外贸等重点行业,研究不同行业需求特点,制订细分行业规划;聚焦绍兴、嘉兴、台州等六家二级分行,分析区域特征、地域文化、经济特色,制订差异化的服务政策;聚焦战略客户、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供应金融、小微金融等重点客群,一户一策制订营销开发方案。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实行精准营销、精准服务、精准对接。

    前移式评审、嵌入式服务的风控模式。杭州分行从平衡风险与发展的角度出发,探索实行前移式评审、嵌入式服务的风控模式,通过组建由“客户经理、产品经理、评审经理”组成的紧密型任务团队,让风险条线增强与一线的协同沟通,参与业务规划与推动,融入客户全生命周期、全业务流程,既当好“守门员”,把住“警戒线”,又可以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形成“光速效率”,助推经营发展。

    专业分工、协同作业的管理模式。首先,统一思想,形成目标共识,建设“主道突出、干支配套、网状连接、深度通达、功能齐全”的金融公路网络;其次,优化考核,突出指挥棒作用。以客户为中心,建立战略民企客群、供应链客群、成长型客群等各大客群的收益核算体系;第三,调整架构,凝聚发展合力,成立改革转型战略发展委员会,以专业化分工、分客群经营、一体化协同的服务,打造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民企服务标杆银行。

    杭州分行还强化科技赋能,努力提升数字化时代金融服务转型升级的硬核力量。一方面,依托科技手段进行客户管理,自主研发“指南针”系统,穿透基层组织、客户经理与客户交互信息,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实行工单督办,统筹协调各产品团队、各支持部门,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留痕营销记录、共享开发规划,最大限度地避免客户私有化。

    另一方面,借助科技金融织起客户服务营销网络,抓住新机遇,跑出“加速度”,完成18个新供应链批量项目投放,总金额超过百亿元,成为首家获得跨境电商收结汇业务备案银行,率先落地“小微e融”、创新打造《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最多跑一次”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项目,为金融生态圈建设打开新局。

    (本文作者为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