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慌 连股神巴菲特都亏了3500亿

别慌 连股神巴菲特都亏了3500亿
2020年05月04日 07:06 金融界

原标题:别慌 连股神巴菲特都亏了3500亿 来源:投资界

这是一年一度的投资盛宴。

5月3日凌晨,“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首次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召开第54届股东大会。巴菲特的老搭档芒格将缺席本次会议,取而代之的是57岁的伯克希尔副董事长阿贝尔。

受到疫情冲击,巴菲特2020年第一季度损失惨重。财报显示,一季度归属于伯克希尔股东净亏损为497亿美元(约3508亿元),创下历史纪录;投资组合遭遇“账面巨亏”超545亿美元,巴菲特承认在抄底航空股时犯了错。

不过,巴菲特持有的现金量也创下历史新高。目前,伯克希尔账面上现金达到创纪录的1370亿美元,比去年底又高了大约100亿美元,但在过去一个月却按兵不动。对此,巴菲特在会上解释,公司坐拥巨额现金储备,但尚未找到一家价格适合收购的公司。“我们什么事没有做,因为我们看不到有什么吸引人的东西。”

股东大会精华梳理:

巴菲特承认抄底航空股犯了错

“这看起来不像一次年会,感觉也不像一次年会。我60年的搭档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没有坐在这里,使这感觉起来尤其不像是一次年会。”在股神略带哀伤的开场白中,股东大会拉开帷幕。

巴菲特首先谈了2020最大的黑天鹅——新冠疫情。“在学校的时候会计学得不错,但是生物一塌糊涂,所以我对于新冠病毒疫情的了解和大家一样多,结果不可能更坏了。”

虽然美国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的重创,但巴菲特仍持乐观态度。“没有什么能从根本上阻止美国。美国奇迹,美国魔力能够战胜一切,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他提醒,美国的势头不可阻挡,不要在美国上下错赌注。“如果说你要打赌做空美国,你就应该非常小心。因为市场可能会发生任何事情,就是在1987年10月份,那一天市场就下降了21%。在911之后市场关闭了4天,然后又开放了,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

巴菲特说,从长远来看,股票仍然是比国债更好的投资。“如果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有股票,股票将比30年期国债产生更好的回报,后者现在的收益率是1.25%,是应税收入”。

在投资策略上,巴菲特强调分散投资是比较好的,“我也是这么做的,取得不错的结果。对许多投资者而言,可以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持有标普500指数”。他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对大多数人来说,最好的办法是拥有标普500指数基金,别信选股专家。

巴菲特指出,要收购就直接买整个企业。“伯克希尔和其他企业的工作方式不太一样,我们要收购就是直接买整个企业,我们常常这么做,当然我们也不介意收购优质企业的部分股权。”

巴菲特承认抄底航空股犯了错。他在评估航空公司股票时犯了一个“可以理解的错误”,新冠疫情导致几乎全球范围内的旅行都停止了,航空公司股价急剧下跌。疫情的发展超出了股神的预计,“事实证明,我对这项业务的看法是错误的,这不是四位优秀的CEO的错。相信我,现在作为一家航空公司的CEO可不是什么好玩的事情。”

目前,巴菲特已退出了在美国最大四家航空公司的投资:美国航空、达美航空、美国西南航空和美联航。

接下来,巴菲特仍不看好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疫情对许多行业都有影响,特别怀疑疫情后市场是否需要这么多飞机,不知道波音和空客的未来将如何。巴菲特也认为,疫情会导致报纸、汽车等进一步衰退。

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多次强调了疫情对居民生活习惯的改变,这可能会彻底改变某些商业规则,“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制造业务可能会裁员,有些小企业可能不会再开门。”

最后,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公司分拆也许是个好的结果,但是会产生很大的费用,税或者其他费用。他持有的所有伯克希尔股票将来都会捐献出去,14年前就做出了这一决定。

500亿美元,股神亏在哪里了?

当然,最受瞩目还是股神巴菲特第一季度的成绩单。

在股东大会之前,伯克希尔发布2020年一季报。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收入612.65亿美元,归母净亏损497.46亿美元,而上年同期盈利216.61亿美元。

是什么让巴菲特损失如此惨重?投资界梳理,一季度伯克希尔前五大持仓占其投资组合比重近70%,而五只股票较上季度账面亏损421亿美元。

1、美国运通:环比亏损59亿美元

买入美国运通,是巴菲特名言——“别人恐惧我贪婪”的经典案例。作为美国三家最大的信用卡组织之一,美国运通占据商业支付市场大片江山,曾有调查显示,在《财富》杂志全球100强企业里,90家都是用美国运通的公司卡服务。

1964年,美国运通遭遇危机,股价近乎腰斩,在华尔街投资者纷纷对其避之不及时,巴菲特却用合伙公司40%的净资产买下了美国运通5%的股份,后面继续增持,而1995年之后,美国运通股价也水涨船高,在之后的5年里年均收益率达到41%。

2、苹果:环比亏损99亿美元

苹果同样令公司损失不小,巴菲特曾说过,自己不碰科技股,但却被苹果卓越的业绩圈了粉,从2016年的第一季度首次买入苹果后,一直稳步增持,这笔生意令巴菲特在四年之间实现了100%的投资收益,也让巴菲特感慨,“苹果可能是我所知道的世界上最好的生意”。

3、美国银行:环比亏损132亿美元

美国银行与巴菲特的交易始于2011年。彼时美国银行内外交困,还未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缓过劲儿来,又接连受到内部管理层失误的影响,急需资金援助,这时候,股神伸出了援手,投资50亿美元购买后者的优先股和认股权证,并于2017年将优先股换成了价值160多亿美元的普通股。

4、可口可乐:环比亏损44亿美元

巴菲特买入可口可乐这一笔经典案例,曾在业界广为流传。1987年股票市场崩溃,可口可乐公司受到重创,巴菲特开始抄底可口可乐,此后两年内买入10亿美元股票,收购了可口可乐全部股份的6.2%,此后的30年,巴菲特一直坚持持有,可口可乐也为其提供稳定收益和分红。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冲击全球的这段时间,可口可乐也遭遇了市值缩水,这直接导致巴菲特持仓市值损失超过30亿美元。

5、富国银行:环比亏损87亿美元

富国银行一笔生意,曾使巴菲特在十年间赚了10倍。90年代,美国加州的房地产市场正在由盛转衰,银行不良率高企,受大环境影响,富国银行股价持续下跌。危急之际,巴菲特果断出手,投资2.89亿美元购买了富国银行的股票,在他看来,“即使是房地产大跌,对于经营绩效良好的银行也不至于造成太大问题。”几年之后,富国银行股价果然一路高涨。

回顾巴菲特投资生涯,不难发现,他几乎总能在市场波动时积极布局。但这一次,面对疫情冲击,股神也失手了,抄底航空股给公司带来了惨重损失。2月底,伯克希尔公司在美股大跌之时,以每股45.48美元至47.14美元的价格买入97.65万股达美航空股票,此后航空股一路下跌,股价近乎腰斩。正如他在股东大会上所言,在投资航空公司上“犯了错误”。

巴菲特暂时按兵不动:

如果找不到标的,那就避开问题公司

“伯克希尔公司的一季度运作收益是比以前低得多,”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承认。

“我们的保险业务和铁道公司,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来他们的营业是比较理想的,但现在受到了影响。”亏损早有预兆,二月底的时候,巴菲特就曾透露“我们业务相当一大部分”被影响。

这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尚不得知。巴菲特强调,“对于疫情带来的高传染病毒,我们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因此,不论是从健康还是经济的角度,目前都没有人知道疫情会到底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加之健康与经济是会相互影响和制约的,因此疫情对各方面带来的影响势必超过预期。

在不确定性之下,现金储备显得格外重要,“我们一直是保持比较高的现金准备,虽然我们在1月无法预期疫情,但我们一直保持这样的立场。”巴菲特在选择股票投资标的时就非常注重现金流,并早已留下著名论断,“现金是氧气,99%的时间你不会注意它,直到它没有了。”目前,伯克希尔弹药充足。

“千万不要白白浪费一次严重的危机”,巴菲特表示。眼下随着疫情的蔓延,企业估值也在下滑,又一次为投资者提供了抄底机会。而巴菲特手握巨额现金,市场都在等待股神的买入信号。

然而在过去一个月里,巴菲特却按兵不动。在会上,巴菲特解释了为何没有进行大笔投资的原因,“我们什么事都没有做,因为我们看不到有什么吸引人的东西。现在这种状况可能会很快改变,也许不会改变。”

如果找不到感兴趣的标的,那就避开问题公司。巴菲特曾表示,“我学习到一个教训,做容易的事更加容易成功。尽管我们拥有长达25年的购买并监控很多类型企业的经验,但我和芒格还是没有学会如何解决困难的企业问题。我们唯一学会的是避开这些问题企业。”

“通过躲避恶龙,而不是杀死它们,我们过去反而做得更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