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偶像巴菲特] 疫情后全球股市有哪些机会?诺德基金应颖提醒投资者关注两大方向

[我们的偶像巴菲特] 疫情后全球股市有哪些机会?诺德基金应颖提醒投资者关注两大方向
2020年05月03日 17:20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我们的偶像巴菲特] 疫情后全球股市有哪些机会?诺德基金应颖提醒投资者关注两大方向 来源:金融界基金

编前语:“价值投资”,这是一种正能量的投资,发现真善美、发现未来的趋势、赚价值增长的钱。我们为这个世界添砖加瓦,我们愿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像诗歌“青春”里描述的那样,青春是一种状态,与年龄无关。这一点从巴菲特和芒格身上看到了。值此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之际,金融界基金邀约多位基金圈大咖一起聊聊“我们的偶像巴菲特”。

价值投资的代言人非巴菲特莫属,无论是专业投资人还是普通投资人都以他为自己的职业“梦想”或变富的“希望”,在寻找变强、变富的路上,让我们来听听专业投资人应颖的分享。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应颖:

我眼中的巴菲特”曾被称为最懂美国经济的人”,微观配置上,正如他滚雪球上说的“长坡厚雪”,他愿意站在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角度去选择行业配置的方向,站在公司动态发展的角度去选择买点,然后就是最等得起时间的人,愿意做“时间的朋友”。

我的投资价值观:买性价比更突出的公司。任何行业都有周期性的高峰和低谷。没有绝对的朝阳行业,也没有绝对的夕阳行业。我希望在兼顾估值纪律、个股基本面、市场情绪非理性这三者去动态评估个股合理估值区间以构建投资组合。

谈到专业投资人的职业梦想,我想说:我希望可以离市场很近很近,去感受市场的脉搏,按照市场的语言去解读市场的行为,从而达到获利。一直以来,我是非常敬畏市场的,所以在市场中,我很弱化我自身可以逆市场趋势的能力,而是希望在投资中可以顺势而为,通过自己的投资组合去反应市场,这个顺势是指顺市场发展的趋势,顺市场认可的方向,顺逻辑与情绪通顺的行业和板块。我觉得任何一个热爱投资的人来说,时刻可以解读市场的语言是他最大的快乐。

 【九问九答,解惑投资人】

金融界基金:疫情之下,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策略应该如何转变?您建议回避哪些资产?

应颖:尽管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报已出尽,但是,我们对二季度的经济复苏相对保持谨慎,不确定点在于海外宏观风险仍存,因此行业或是企业大概率将在后续复苏周期中面临盈利和估值更大的考验,在当前位置,我们会建议投资者或可更关注上市公司的负债率是否健康,现金流是否充裕,因为此类公司更容易穿越疫情,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买入更靠谱的公司,持有,做时间的朋友或将是更好的选择。

我们认为,二季度的经济复苏相对保持谨慎的前提下,能源,交运,地产等更依赖于基础建设及周期复苏逻辑的板块或可相对保持谨慎。

金融界基金:如何看待目前A股白酒板块的估值水平?

应颖:当前白酒的估值是相对偏高的,站在历史估值分位数的高点。原因在于,在疫情的经济复苏期,大家对白酒的复苏逻辑认可度较高,白酒作为相对更确定复苏的板块,估值上享受了高的溢价。我们认为,白酒在经济复苏期的逻辑相对是合理的,但是会更多的限于行业龙头企业,因为本身行业龙头具备更好的现金流,更健康的负债表,无论从经销商渠道还是消库存上都具备相当的优势。二线地域性白酒品牌仍需时间的验证。

不过,站在当前时点,我们会相对谨慎建议买入,因为短期疫情而造成的估值修复已经完成,中期的复苏逻辑下,估值已经给予一定体现,现在或将更考验逻辑的兑现。

金融界基金:有什么指标可以筛选优质上市公司?

应颖:1. 判断其在所处产业的地位和逻辑,例如是否属于核心供应商,核心产业链; 2. 从基本面逻辑出发,判断其业务对收入、净利润贡献占比,是否显著存在收入增加,估值提升的逻辑,从而来确定业务的可持续性; 3. 从资产负债表看,其整体的净资产,负债率是否处于行业前分位数水平,是否健康; 4. 从现金流量表看,其的经营性现金流是否健康,是否充裕,是否可能存在资金短缺。

金融界基金:价值投资遭遇疫情黑天鹅是否失灵了?

应颖:我认为,价值投资是一种长期的投资理念,疫情是短期对市场的扰动,疫情可能会造成部分上市公司及行业面临“失去的一年”,盈利及估值面临重大的压力,但是对于资产负债表健康,现金流充裕的行业龙头而言,大概率在将穿越疫情,短期带来的估值严重偏离基本面的反而是一个买入的机会,在过去,我们常常会觉得部分适合价值投资的公司估值会相对偏贵,短期疫情黑天鹅带来的情绪面低谷反而是一个好的机会。那么真正需要关心的问题是,你所关注的公司是不是真正具备长期投资的价值,而不是去怀疑价值投资是否失灵。价值投资是时间的玫瑰。

金融界基金:美联储会走向负利率时代吗?美股是否会二次探底?

应颖:在整个四月份美联储践行了其零利率和无限量QE的承诺,当前利率水平维持在0.00%-0.25%,我们认为,是否走向负利率时代或将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

从美股一季报的数据看,标普500指数盈利预测同比为-16%,由于上市公司此前相继下调过预期,因此实际值看,科技,消费等龙头公司季报相较符合预期,略好于市场-16%的均值,因此短期看,美股因短期业绩而继续暴跌的概率并不大,亦不至于二次探底,中期仍将受制于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这个都需要进一步的宏观经济数据予以佐证。

金融界基金:疫情后全球股市有什么机会?

应颖:其一,疫情后期,需求端的恢复相较于供应链的恢复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需求端复苏较快的方向值得我们关注,例如必须消费端,部分科技行业,如半导体龙头供应链公司,如国内芯片供应链,源于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复工需求,国内芯片供应链端亦呈现较高景气度。

其二,是受益于疫情而催生的新兴行业方向。例如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产品需求受益于远程办公,甚至在后续仍将可能呈现较大增长。如线上经济快速成长,快消行业加速由线下向线上转移,从相关小家电等上市公司季报我们亦可以看到,线上销售的高速增长补偿了线下实体店的下滑。如传统的物业公司,在疫情后,具备龙头地产服务需求的相关上市公司受到极大的关注。医疗健康信息化等相关领域亦是未来新基建重要的着力点之一。

金融界基金:投资中哪些是正确的事,如何把正确的事做对?

应颖:我认为,投资中正确的事情多半跟投资逻辑,投资原则有关:其一,敬畏市场,市场中最正确的事就是市场永远是对的;其二,常识,投资可能有很多的逻辑,但是唯一不能违背的就是常识,偏离常识终将会被市场纠正;其三,创新,投资是需要时刻保持热情和创新的,亦如“金钱永不眠”一样,投资需要不眠的精神。

我觉得,需要做到以上几点其实蛮难的,传统经济学的假设就是理性人,理性人可以在投资中遵照上述的原则,但是这是违背常识的假设,最好的方式是简单投资,站在自己看的懂的行业,强化自己看得懂的逻辑,做时间的朋友。

金融界基金:知行不合一咋办?

应颖:传统经济学的假设就是理性人,理性人的假设下是没有知行不合一这件事情的,但是本身假设就是违背常识,因此知行不合一是投资的常态,无法苛求。如果真的遇到不合一,我觉得最好的是回归到这次投资的本身,投资的目的是什么,逻辑是什么,基于最初的认知,你当下的投资是否匹配最初的逻辑,如果违背了,需要做止损。而站在更长远的角度,我会认为,最好的方式是简单投资,站在自己看的懂的行业,强化自己看得懂的逻辑,做时间的朋友,避免知行不合一。

金融界基金:巴菲特是很多投资人的偶像,或着也可以说巴菲特是他们的职业“梦想”,变富的“希望”,在“寻找变富路径”上,您有哪些建议给到大家?

应颖:首先,跟巴菲特一样,站在时代发展的角度去看待市场,选择顺应时代,经济发展趋势的行业去进行配置;其次,站在公司管理层,动态发展的角度去看待一个企业的未来,我相对比较赞同ESG投资理念,企业真正的财富不在于报表上的数字,而在于企业管理层及企业文化本身;第三,投资是时间的玫瑰,在疫情下,全球经济充满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作为普通投资者,我希望更能站在长期发展的角度去布局当下的投资,而忽略短期波动。

【了解应颖】

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法国里昂高等商学院数量金融专业硕士学位。2015年10月加入诺德基金,先后担任量化投资部的量化研究员、基金经理。

【推荐阅读】

[我们的偶像巴菲特] 价值投资遭遇疫情黑天鹅是否失灵了?博时基金陈奥说

[我们的偶像巴菲特] 农银汇理基金叶忻:“变富路径”上要遵循的三大原则

[我们的偶像巴菲特] 巴菲特为什么呼吁别人投资指数而自己不买?中融基金陈薪羽说

[我们的偶像巴菲特] 农银汇理基金叶忻:“变富路径”上要遵循的三大原则

疫情 巴菲特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