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险企一季盈利650亿 降26%!业绩严重分化 投资收益惹的祸?

五大上市险企一季盈利650亿 降26%!业绩严重分化 投资收益惹的祸?
2020年05月01日 18:58 金融界

原标题:五大上市险企一季盈利650亿 降26%!业绩严重分化 投资收益惹的祸? 来源:券商中国

A股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合计盈利652亿,同比下降26%,并出现了不太常见的盈利增减明显分化。

其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两家最大机构出现盈利下降,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则实现增长。从其给出的盈利变化原因看,一个共性原因是受投资收益影响,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投资收益减少,而盈利增长的人保、新华的投资收益均增长。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获悉,投资收益的增减,与各家险企资产配置结构、投资策略有关,收益的确认也与投资资产分类有关。以一季度情况来看,股市大幅震荡,各家险企交易类资产多少,对投资收益的确认以及盈利贡献有直接影响。

简而言之,一季度股市投资都出现亏损及浮亏的情况下,每家险企利润对此的体现程度不同。

盈利分化:2家下滑、3家增长

一季报,A股五大上市险企合计盈利652.5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883亿元,减少超过230亿,下滑幅度为26.1%。

五家险企盈利增速出现明显分化:体量最大的两家——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为负增长,分别为-34.4%、-42.7%;其他3家盈利都实现正增长,分别为中国人保19.9%、中国太保53.1%、新华保险37.7%。

影响险企盈利的因素主要包括保险业务经营效益、投资和准备金等,其中投资和准备金影响较大。从这5家险企看,盈利的影响因素,几乎都提到了“投资收益”的影响。

对于盈利下滑,中国人寿称,主要是受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以及总投资收益下降的综合影响。在一季度“补提”准备金方面,中国人寿于3月31日变更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等精算假设,合计增加寿险责任准备金47.13亿元、增加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6.18亿元,对应减少一季度税前利润53.31亿元。

在投资收益方面,一季度,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455亿元,同比减少54亿;总投资收益率为5.13%,较权益市场大幅上涨的2019年同期下降158个基点。

中国平安的归母净利润下滑,也有投资收益大幅下降的原因。中国平安表示,境内外资本市场大幅下跌,且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波动加大,导致投资收益大幅下降。不过其归母营运利润仍同比增长5.3%,为359亿元。数据显示,平安一季度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68亿,较上年同期的342亿,减少达510亿元。

3家盈利增长的险企中,中国人保和新华保险明确表示,盈利增长主要来自投资收益增加。

新华保险一季度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1% ,同比提升了0.9个百分点。万联证券估算,新华的总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资产减值)为103亿,同比增长41.7%。

中国人保未具体说明投资收益情况,按照万联证券同样的方式估算,中国人保一季度总投资收益为125亿,同比增长约8%。人保表示,一季度积极应对疫情冲击下的市场变化,投资围绕结构性机会、阶段性机会和底部战略性配置机会来布局。债券投资把握年初利率高点,有效拉长资产久期;权益投资把握市场节奏,不断优化持仓结构;加紧优质非标产品配置进度。

中国太保一季度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2%,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5%,同比分别微降0.2个、0.1个百分点。按上述口径估算,太保一季度总投资收益为190亿,上年同期为162亿,同比增长17.3%。

股市亏损的不同体现:有的影响利润,有的仅为浮亏

业内人士表示,影响险企盈利的因素主要包括保险业务经营效益、投资和准备金等,其中投资和准备金影响较大。从这5家上市险企看,对盈利增减的原因,几乎都提到了“投资收益”的影响。只不过,有的险企是投资收益下滑,有的则为投资收益增加。

今年一季度的市场环境是股市下跌、利率下行,对于险资投资构成压力。而去年同期,A股大幅上行,对险资投资收益拉动明显。因此,投资收益同比要实现增长不易。从上市险企情况看,险企实现投资收益增长,有投资资产增长的因素,也有资产配置结构差异的因素,还有资产分类的影响。

以对收益影响较大的权益投资来说,根据持有目的来划分,总体上归入两类,一类是交易性资产,另一类是可供出售资产。这两类资产,前者的市值波动计入当期损失,影响当期的利润数据,后者的市值波动则不计入当期损益,体现为其他综合收益,也就是浮亏。

险企对股市投资资产的不同划分,决定了股票市值波动对利润的影响大小。如果交易类资产多,则市值波动对利润的影响就大;如果可供出售资产多,则尽管市值波动再大,利润也不会受到影响。

从5家险企情况看,影响利润的交易类资产的情况存在较大差别。

中国平安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IFRS9后,交易类资产大增。一季末的规模达1.03万亿,占总资产的比例接近12%,这些资产市值的变化直接反映到利润中。也就是说,一季度若股市投资出现亏损的情况下,平安的盈利数据对这些亏损的反映程度也更高。其公允价值变动亏损168亿,同比减少510亿,大幅高于另外几家同业。

上市险企 投资收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