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机票卖出290万张,日亏5000万的航空公司能获救吗?

​“五一”机票卖出290万张,日亏5000万的航空公司能获救吗?
2020年04月30日 18:49 《财经》杂志

原标题:​“五一”机票卖出290万张,日亏5000万的航空公司能获救吗?

“截至目前的民航旅客机票预定情况分析,预计“五一”假期5天期间民航将运输旅客约290万人次,比今年清明假期日均旅客运输量增长43.2%。”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在4月30日的中国民航局发布会上说道。

随着国内疫情严峻局面逐步缓解,尤其是北京4月29日宣布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调至二级,压抑已久的出游需求开始得到释放。

4月29日傍晚,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一看到北京下调防控等级的消息,他立马登上订票网站购买了一张从北京飞往兰州的经济舱机票,当时的票价是270元,算上机建等其他费用,总共支付373元。

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消息发布的半小时内,去哪儿网机票搜索量迅速攀升,北京出发机票预订量较上一时段暴涨15倍,度假、酒店等其他旅游产品搜索量也上涨3倍。

虽然出票量环比上涨,但相较于去年同期来说,仍下降不少。这一点在航空公司运力安排上也尤为明显。一位在4月29日晚上购买上海至北京机票的商旅人士告诉《财经》记者,京沪线上难觅宽体机踪影,只有B737、A320窄体机在运营,昔日京沪线盛况难觅。

“五一”假期短期的回暖只能为一季度巨亏的航空公司短暂续命,结束日亏半亿的情况,仍需要商务市场复苏。

去哪儿网副总裁兰翔对《财经》记者表示,“五一”期间,需求释放仍然以探亲和旅游客源为主,但是随着央企全面复工,政府单位开始出行,预计公/商务市场开始迅速恢复,但是仍然期待各地健康码的申请和管理效率可以得到有效的改善,这将对航空出行市场是极大的促进。

“五一”长假290万人次选择航空出行

今年“五一”假期是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以来的第二个假期。总体来看,“五一”假期期间民航运输旅客量将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环比将上升。

于彪预计,“五一”假期5天期间民航将运输旅客约290万人次,日均约58万人次,比今年清明假期日均旅客运输量增长43.2%,比2019年同期减少约66.8%。假期期间民航航班整体客座率将明显低于往年正常水平,预计平均客座率不超过70%。

与前一段时间相比,有多个因素有利于当前民航市场逐步复苏。一是国内疫情严峻局面逐步缓解,绝大部分省市已降低风险等级,尤其是北京从4月30日开始降低响应等级,客观上为市场复苏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二是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长期压抑,亟需释放,“五一”假期延长,气候相对宜人,客观上将促进旅客出行。三是疫情暴发以来民航客运运力大量闲置,供大于求,五一假期期间机票价格低、航班正常水平高,这一高一低有利于旅客出行。

这几点在昨天北京市宣布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调至二级后反应明显。

从去哪儿网4月29日晚上的数据来看,机票搜索量环比28日上升三倍,出票量环比28日上升5倍。兰翔告诉《财经》记者,不论是搜索量还是出票量都有以下2个特点:北京-上海往返都是排名第一的航线。排名在前的航线,主要还是探亲航线和旅游航线为主。

成都、重庆这样的探亲航线,以及三亚、海口、丽江这样的旅游航线出票较多,而且票价回升很快。兰州、长沙还出现售罄的航班。

于彪表示,从具体情况看,4月30日至5月1日将为节前出行高峰,进出港旅客量较多的机场有深圳、成都、上海、广州、昆明、重庆、杭州、西安等。与往年假期不同的是,今年“五一”假期主要旅游城市进出港旅客订票量和客座率水平均明显偏低,显示以旅游为目的的出行需求仍然处于低迷状态。

此外,全行业整体的情况,北京市场的拉动效应还是非常明显的。北京出发机票搜索量增长同时,天津出发机票搜索量也在增长。

价格方面也出现上涨。订完票没过多久,王先生再次打开订票网站,发现同一航班的机票价格已经上涨了100元。“简直一秒一个价。”他对《财经》记者说。

到昨晚12时左右,该航班的机票价格已经飞涨至1670元。从兰州出发的回程机票也是如此。由于当时着急下单,王先生没有细看价格,事后发现自己购买了一份价值40多元的附加服务,但他觉得自己还是赚到了。毕竟如果他犹豫几个小时,就将为这趟往返多支付2000多元。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4月29日17时至30日10时,北京出发热度最高的10条航线,预订量、均价环比前一周(即4月22日17时至23日10时)都出现了上涨。北京至三亚的价格环比上涨142.5%。北京至成都价格环比上涨48.9%。

由于疫情期间市场形势变化快,大量旅客存在临时购票或调整行程的情况,预计实际出行数量还将出现变化。中国民航局将延续疫情防控期间的航线航班审批“绿色通道”,航空公司可随时根据市场需要调整或增加运力,满足假期旅客出行需求。

三大航一季度每天亏半亿

市场出现小阳春,航空公司业绩能带来回暖吗?

4月29日晚,中国国航(601111.SH/00754.HK)、东方航空(600115.SH/00670.HK/NYSE:CEA)、南方航空(600029.SH/01055.HK/ NYSE:ZNH)纷纷晒出一季报。受疫情影响几项关键数据均出现下滑。

一季报显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一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下滑46.99%、48.58%、43.82%。其中南方航空营业收入最高,达211.41亿元。中国国航、东方航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2.56亿元和154.54亿元。

净利润方面,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同比分别下降了284.24%、309.1%和317.69%,分别亏损48.83亿元、40.46亿元和53.53亿元。

从日均值来看,中国国航平均每日亏损0.53亿元、南方航空每日亏损0.58亿元、东方航空每日亏损0.43亿元。一季度,中国民航全行业累计亏损398.2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336.2亿元。

上述损失都要归结于新冠肺炎疫情。一季度,中国民航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65.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7407.8万人次,同比分别下降46.6%和53.9%。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的春运期间,民航日均运输旅客近200万人次,日均飞行1.73万班。受疫情影响,自1月23日起民航旅客运输量和航班量急剧下降,在2月13日跌至疫情暴发以来的最低谷,单日旅客运输量仅为13.29万人次,较疫情暴发前减少93.2%;单日飞行班次3931班,较疫情暴发前减少77.2%。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工作成效的逐步显现,自2月下旬起民航运输开始恢复,3月份民航日均运输旅客45.83万人次,较2月份增长69.8%。日均飞行班次6538班,较2月份增长20.5%。截至4月21日民航日均运输旅客进一步恢复至49.44万人次,较3月份增长7.9%,约为去年同期旅客运输量的29%,日均飞行班次6586班,较3月份增长约1%,约为去年同期水平的41.6%。

飞友科技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中国民航飞机利用率超8小时/天。进入2月,飞机利用率维持在2小时/天左右。3月和4月虽然情况好转,飞机利用率上升,但是仍没有达到1月份的一半。

飞机利用率不高,客座率也无法保证高位运行。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一季度客座率分别为67.8%、67.77%、67.93%,同比下滑13.6%、14.89%和14.49%。

收入客公里上,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分别同比下滑51.8%、54.38%和53.17%,达275.93亿、248.37亿、324.2亿。值得一提的事上述三家航空公司3月收入客公里环比上升了38.6%、26.49%和82.58%。

一季度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分别运载旅客1371.36万人次、1370.28万人次、1684.60万人次,同比下滑均超50%。

为应对行业压力,上述三家航空公司开始不断攒钱。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一季度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8.39亿元、131.86亿元、91.57亿元。上述三家航空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06.99亿元、70.19亿元和17.05亿元。

面对未来,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均认为上半年业绩将受到较大不利影响。南方航空方面表示,截至目前,中国整体疫情控制情况呈现向好趋势,国内多个省市采取差异化的复工复产政策,境内的航空客运需求出现一定程度恢复。但由于国际疫情持续扩散,国际航空限制政策趋严,国际航空客运量进一步减少。

东方航空方面认为,世界各地疫情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或将放大对差旅出行需求恢复的影响或导致差旅出行需求恢复的延迟。

货运成为航司的生命线

客运业务恢复缓慢,货运成为航空公司一季度减亏的法门。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期间,医疗和抗疫物资需求较旺盛,东方航空对部分客机进行货运改装(下称“客改货”),提升航空货运运力;相关货运业务交由东航物流具体负责对外经营,双方按一般商务条款公平结算。截至四月中旬,东方航空有6 架 A330“客改货”飞机已经投入运营。

东方航空只是一个缩影。在定期国际货运航班方面,截至4月20日至4月26日,中国与45个国家的93个境外航点保持定期货运航班飞行,每周计划执行货班1989班,与4月13日至4月19日的1690班相比,增长17.7%。与疫情前的每周1014班相比,增长96.2%。其中,全货运航班1050班,客改货939班。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现有运力无法满足航空货运需求。3月份货运量同比去年下降15%以上,但运力下降近23%。必须迅速解决这个问题,让重要物资到达最需要的地方。例如,对于这场疫情危机至关重要的药品运输需求翻了一番,大多数客机都处于闲置状态,航空公司正在尽最大努力通过增加货运服务来满足需求,包括“客改货”的方式。

中国民航局也在这方面做出努力。在不定期国际货运航班方面,2月份以来,中国民航局已累计批复中外航空公司全货运加班包机3178班,其中,3月批复1794班,同比增加401.1%。2月份以来,共批复中外航空公司“客改货”加班包机1873班,极大缓解了运力供给紧张的局面。

为了保障国际航空货运,中国民航局免征民航发展基金,降低机场收费、空管收费和航空煤油进销差价等等,推进降费减负;安排资金,对承运重大专项运输任务的货运航班和包机给予补贴,从而降低国际航空货运成本。

同时在审批手续上进行简化。中国民航局开放国际航班信息系统,实现了中外航空公司货运航班申请的7X24小时实时在线审批。3月份,共批复全货运加班包机528班,是去年同期的4.47倍,接近2019年全年加班包机总量的四分之一。

在疫情防控期间,航空客运航班量大幅度递减,客机腹舱货运明显下降,在此背景下,中国民航局采取豁免航空公司此类运行的航权、时刻和预先飞行计划许可审批,支持航空公司及时将闲置的客运航班运力用于提升国际货运能力。

当然,货运市场不可能一直繁荣。世界贸易组织的预测显示,2020年余下的几个月,经济几乎无法迅速复苏。乐观的预测2020年贸易将下降13%,而悲观的预测2020年贸易将下降32%,这将重创航空货运的前景。

“运力短缺将是暂时性的,经济衰退对航空货运前景的打击和对其他行业的冲击可能同样严重。为了保持供应链的运转以满足可能存在的需求,航空公司必须保持财务稳健,迫切需要各种形式的财政援助。”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称。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财经》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东方航空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