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纶项目高投入“低收益” 新乡化纤拟用定增4亿偿债

氨纶项目高投入“低收益” 新乡化纤拟用定增4亿偿债
2020年04月30日 10:26 中国小康网

原标题:氨纶项目高投入“低收益” 新乡化纤拟用定增4亿偿债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15日,新乡化纤抛出第四次定增预案,拟募集5.55亿元,其中4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这一定增预案引起了市场的热议。

  经《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五年来新乡化纤陆续扩建了年产10万吨氨纶项目,坐上了国内氨纶产能第二把交椅,然而随着氨纶项目的陆续投产,固定资产的大量增加,并未明显带动公司利润的增长。

  产能大幅增长

  扣非净利润原地踏步

  新乡化纤上市之初主要业务是粘胶长丝和粘胶短丝,近几年公司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扩大优势产品氨纶和粘胶长丝生产规模,同时公司持续缩减竞争力较低的粘胶短纤业务,成为氨纶和粘胶长丝两个细分化纤行业龙头。

  新乡化纤自2014年起开启了对氨纶的大规模投资扩产。通过2014年和2016年先后两次定增以及贷款等方式筹资,新乡化纤于2014年-2019年陆续建成“年产2*2万吨超柔软氨纶纤维”和“年产3*2万吨超细旦氨纶纤维”年产10万吨氨纶项目,随着项目的陆续投产,转入固定资产共计34.26亿元,公司固定资产也随之大增。

  据公司财报显示,2014年-2019年固定资产分别为21.37亿元、26.46亿元、27.17亿元、31.95亿元、42.72亿元、50.64亿元。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出2019年较2014年固定资产增加29.27亿元,增长136.97%,同时2019年固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达到62.28%。

  业内注册会计师贾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生产型企业来说,产品的成本包括原材料、人工以及制造费用,制造费用的主要内容即是固定资产折旧,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都希望通过优化生产线来达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单位成本以及提高产量的目的。固定资产并非是越大越好,主要是看能否提高企业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新乡化纤固定资产的大规模的增长并未带动其利润的大幅增长,公司近十年的营收和扣非利润数据显示,该公司2019年营收创新高,扣非净利润却高低起伏。事实上该公司自1999年上市以来,营收逐步提高,扣非净利润忽高忽低,并未随之逐步升高。

  贾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公司不断利用募资或贷款投资生产线,而没有达到降低单位成本或优化产品的效果,一方面毛利率不但不会上升,反而有可能下降,另一方面,利息支出的增加不论是资本化还是费用化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当年利润。如果企业不停地贷款进行投资扩产做大固定资产,同时又利润微薄,那么公司将进入持续恶性循环的怪圈。”

  氨纶产品毛利率

  大幅低于同行

  新增10万吨氨纶项目的陆续投产并未带来收益的明显增长,拿新乡化纤和国内生产氨纶的同行业上市公司做比较可以窥见端倪。

  国内生产氨纶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华峰氨纶、新乡化纤和泰和新材,由于泰和新材氨纶的产能远低于华峰氨纶和新乡化纤,因此,我们以新乡化纤和华峰氨纶做比较。

  从产品方面看,新乡化纤董秘肖树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与华峰氨纶相比生产的氨纶产品大体相同都属于高弹纤维,品种和特点存在一些差异,我们的产品系列稍微多一些,生产工艺基本一致,生产设备存在一定差异。”

  从产能方面看,目前国内华峰氨纶的产能最大,新乡化纤排行第二。

  从固定资产方面看,华峰氨纶2018年产量达到14.39万吨,固定资产为17.94亿元(由于华峰氨纶2019年尚未新增氨纶产能,并购华峰新材报表出现较大变化,暂用2018年数据做比较)。而新乡化纤新增10万吨氨纶产能,对应转固定资产34.26亿元。

  可以看出,新乡化纤新增固定资产的产能远低于华峰氨纶,这也就意味着单位成本远高于华峰氨纶。

  从氨纶的毛利率方面看,据财报显示,新乡化纤2016年-2019年氨纶产品的毛利率为1.39%、12.37%、9.56%、10.31%。然而华峰氨纶的氨纶产品毛利率为2016年-2019年毛利率为17.22%、20.46%、22.64%、22.33%。

  那么用先进的技术和大量的资产生产出来与同行业公司大体类似产品,毛利率却远低于同行业,原因何在?

  谈到新乡化纤的氨纶产品毛利率低于华峰氨纶的原因,肖树彬介绍说:“华峰氨纶是最早做氨纶的企业,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我们是后来者,我们在设备上有一些优势,但是在市场、客户、营销等方面存在差距。”

  对此,某私募分析师林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做大固定资产,一方面,可以获得更多的银行授信额度,便于公司贷款。另一方面跟同行业公司相比资产收益率太低,运行低效,是成本控制出了问题?还是项目建时固定资产投入存在异常情况?希望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的各部门共同关注这种现象。”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公司通过首发以及三次定增等累计直接融资30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14.15亿元,累计现金分红3.86亿元。

  新乡化纤于1999年登陆资本市场,已上市20年。公司股价除了2006年-2007年和2014年-2015年这两轮牛市,股价形成了两次向上的脉冲,其他时间均在7.46元/股以下波动。

新乡化纤 定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