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5月6日起全国公路恢复收费

重磅!5月6日起全国公路恢复收费
2020年04月29日 07:38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重磅!5月6日起全国公路恢复收费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经国务院同意,从2020年5月6日零时起,经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恢复收取车辆通行费。此前,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收费公路从2020年2月17日零时起免收车辆通行费。

  受疫情和免收各类车辆通行费政策实施影响,高速公路行业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颇“受伤”,最惨重的招商公路(001965)一季度亏损超过7亿元。二级市场上,高速公路类A股公司股价普遍下跌,与春节前相比板块市值蒸发逾200亿元。

  招商证券表示,长期来看,高速公路运营企业的基本面主要取决于我国宏观经济的活跃程度,随着疫情消散,车流量和收费都将回归正常水平。如果综合考量投放规模和不良率,高速公路行业属于历史表现良好且稳定的少数行业之一。

5月6日起全国公路恢复收费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4月28日消息,经国务院同意,从2020年5月6日零时起,经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恢复收取车辆通行费。从2月17日算起,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本次临时免费天数达到80天,还剩约8天时间。

  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到底怎么收?哪些有优惠?ETC用户需要注意什么?划重点来了。

1、两类车辆继续享受“三不一优先”政策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对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将依法实行分类服务和保障:一是对运输疫情防控所需救治消毒药品、医疗救护设备器械等紧急物资的车辆,满足条件的继续执行“三不一优先”政策。二是对运输疫情防控紧急物资以外的生活、生产等物资的车辆,高速公路收费站将设置专用快捷通道,保障其优先便捷通行。

2、收费标准分类定

  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车辆通行费的收费标准,应当根据公路的技术等级、投资总额、当地物价指数、偿还贷款或者有偿集资款的期限和收回投资的期限以及交通量等因素计算提出。

  另外,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与货车由于从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总费额是否变化进行了说明。

3、特殊车辆采取预约制

  为避免符合优惠条件的运输车辆发生先扣费、再退费的情况,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含插秧机)运输车辆、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需在驶入高速公路前预先提交优惠申请,驶离出口收费站后到指定位置申请检查并确认符合规定,即可享受免交全程通行费优惠政策。未进行预约的,经出口收费站查验合格后,按特情业务办理退费。

4、ETC扣费透明化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主要依靠ETC门架系统识别车辆实际行驶轨迹进行精确收费。

  目前,所有高速公路出口车道都可以显示本次行程的全部通行费用。为解决一次通行、多次扣费的问题,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组织开展了系统优化工程,通过整合相关信息,初步实现了“一次行程、一个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

疫情与免费政策拖累一季度业绩

  4月28日晚,招商公路发布一季度报告称,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减少49.09%;归母净利润亏损7.14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0.28亿元,由盈转亏。

  招商公路表示,受疫情影响,民众的出行意愿降低,部分地区暂停省际客运车辆,货运车辆因复工延迟,整体影响高速公路行业上游的需求端。受疫情和免收各类车辆通行费政策实施的影响,公司2020年一季度营收与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

  同日晚间,深高速粤高速A皖通高速(600012)与楚天高速(600035)等多家公司也公布了一季度业绩,业绩均十分惨淡。

  受疫情和免收各类车辆通行费政策实施的影响,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严重。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目前涉及高速公路的A股上市公司有21家,其中12家公司已披露一季度报。目前来看,已披露业绩的公司一季报净利均出现下滑,其中75%的公司净利润降幅在100%以上。

  除龙江交通(601188)外,其他高速公路A股公司一季度均亏损,平均来看每家公司净利亏损1.32亿元,其中招商公路亏损最多。

  不止业绩“受伤”,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股价也遭殃。2020年春节后,高速公路A股上市公司股价普遍下跌,平均跌幅近9%,大幅跑输同期沪指。与春节前相比,高速公司A股上市公司市值蒸发212.97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市值蒸发9.52亿元。

高速公路盈利有望恢复

  公开数据显示,全国高速公路车流量迅速恢复,从2月16日的日均542万辆次增长到3月31日的3361万辆次。3月,全国高速公路网车流量同比提升10%;与之相比,铁路和民航客运量仍同比减少75%和73%。

  国金证券从卫星视角分析区域经济大数据,发现高速公路运输量与重卡销量近期也出现了强劲反弹和超预期增长,其中高速公路运输量达到同比的120%(不排除高速公路免费对车流量的促进作用),远超其他交通工具恢复水平。

  不少机构表示,高速公路在疫情期间暂时免费通行,相关公司股价已充分反映负面预期,并对疫情结束后的车流量持乐观展望。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经过这波下跌,不少高速公路A股公司股价已跌至历史地位水平。估值方面,21家高速公路A股公司平均市盈率不足20倍,中原高速(600020)、皖通高速、深高速等多家公司最新市盈率在10倍以下。

浙商证券(601878)称,高速行业不与海外直接关联,受海外情况直接影响较低。长期看高速公路增长驱动主要来自车辆保有量增长及短途出行频次的增加,对经济敏感性相对较低,在经济下行期,业绩更具稳定性,因此后续对经济仍有较强防守性,是优质避险资产。

疫情 公司股价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