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税收“输血”帮扶 香菇企业化危为机

湖北随州:税收“输血”帮扶 香菇企业化危为机
2020年04月28日 18:50 人民网

原标题:湖北随州:税收“输血”帮扶 香菇企业化危为机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香菇产业是随州市政府着力打造的千亿产业,“随州香菇”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受疫情影响,随州香菇产业从种植、采摘、销售到生产加工、出口等各个方面都面临严峻挑战。国家税务总局随州市税务局紧盯香菇企业需求,用税收政策和优质服务对企业“输血”帮扶,助力香菇企业在按下复工复产“重启键”的同时,也按下“快进键”“提质键”“升级键”,在危机中寻生机,在逆势中谋升级,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逆势发展壮大。

出口退税加速,为香菇企业转型升级注入资金“活水”

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及出口贸易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去年底以来接到大量订单,已经签约外贸出口订单7000多万美元,意向订单4000多万美元。公司在逐步恢复原有产能的同时,决定化危为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向精深加工要附加值,加快启动万吨香菇酱系列产品自动化生产车间项目,将“楚品源”系列香菇日产能从30吨增加至100吨,缓解订单压力。

“我们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急需流动资金‘补血’保障生产,1396万元退税款提前到帐,真的是雪中送炭!及时缓解了我们启用万吨香菇酱系列产品自动化生产项目的资金压力,让我们‘走出去’,实现全年既定目标更有底气!”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汪俊谈起税务部门的加速退税服务时,连声称赞。

为加快香菇企业资金周转,随州市税务局全面推行出口退税网上办、无纸办、容缺办、非接触办等便利化措施,跑出退税战“疫”加速度。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4天,比全国平均水平快一倍,最快实现当天办理当天到账,让资金“活水”加快回流企业,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一季度,随州市税务局共为23户香菇企业办理出口退税936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逆势增长79%,为随州香菇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贡献了税收力量。

“退税时间越快,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越低,我们产品研发更有资金保障,在国内外市场更有竞争力!” 汪俊介绍道。一季度,品源公司出口退税1396万元,同比增长62.53%。企业研发的“楚品源”干香菇、香菇酱在国内外广受欢迎,畅销东南亚和欧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近日为“鄂”下单的电商直播带货活动中,品源公司网上销售火爆,高峰时段45秒获得3万订单。

“出口退税贷”扩围,缓解香菇企业转型升级融资难题

拓展精深加工、加快转型升级是随州香菇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的共识,但融资难、融资贵也是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普遍遭遇的一大“瓶颈”。

“感谢税务部门主动帮我们公司申请了680万元‘出口退税贷’,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湖北原木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光对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说。

原木童农业科技是一家以香菇系列产品为主导,集栽培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出口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面对疫情,公司瞄准食用菌精深加工市场的发展,加大了香菇酱和食用菌浓缩汁等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力度,增强企业在海外的市场竞争力。但复工复产、原料收购储存和生产线升级改造使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流动资金缺口压力。随州市税务局在企业大走访活动中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第一时间协助企业财务人员与金融部门联系,帮助企业成功申请了出口退税贷。

“一季度680万元的‘出口退税贷’和723万元的出口退税,让公司产品深加工和加快出口业务有了资金保障。与销售传统干香菇相比,深加工产品富含丰富的香菇多糖、蛋白质和氨基酸,产品更能迎合当前快速消费市场的需求,利润更高,市场前景更加广阔。”杨光介绍道,“我们决心在上半年完成已签下的2000余万美元外贸订单。目前,公司已成功研发出香菇清水罐头、味付香菇、卤味香菇等新产品,得到东南亚和日本客户的认可,计划年内投放市场,力争全年实现出口3500万美元!” 杨光对企业出口前景充满信心。

“我们一季度购买原材料遭遇资金短缺,1000万元的出口退税贷真的是‘及时雨’,帮我们解决了融资大难题!”舜天粮油产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魏晓岚谈起“出口退税贷”的帮扶作用,也是赞不绝口。

据了解,“出口退税贷”业务是以出口企业以前年度已实现的出口额和获得的出口退税款作为贷款的参考依据,确定授信额度并发放贷款,具有重信用、审批快、办理易和可循环的优点。随州市税务局积极与金融部门合作,开展以出口企业的出口退税帐户为基础的信用贷款,力争让更多的香菇出口企业享受到出口退税贷。

一季度,随州市享受“出口退税贷”的香菇企业户数由去年的8户增加到13户,增长62.5%;金额由去年的5333万元增加到1.03万元,增长92%,有效缓解了香菇出口企业的融资难题,助力企业迎难而上、在外向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春风行动给力,重振香菇企业“走出去”信心

疫情让随州香菇整个产业链遭遇到了“倒春寒”,在香菇企业复工复产、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候,随州市税务局积极跟进,优化服务,倾力支持,帮助企业克难攻坚、化危为机。暖心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和贴心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香菇企业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重振了香菇企业“走出去”的信心。

“税务部门通过‘云培训’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税务人员通过微信和电话,‘点对点’及时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尽知尽享税收红利。一季度,我们企业实现出口退税400万元,享受出口退税贷900万元和制造业城镇土地使用税20%优惠,再加上社保费减免、捐赠税前扣除等优惠,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我们资金负担大大减轻,抗风险能力得到增强,应对当前困难局面增添了一份自信。”耀兴大海(随州)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谢汉锦高兴地算起了减税帐。 一季度,在香菇外贸出口形势极其严峻的形势下,企业实现出口收入3829万元,同比增长140%。”

在加强政策宣传、严格落实税费优惠的同时,随州市税务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采取无纸化、网络视频或者网传照片审核纸质资料等“非接触式”方式受理退税申报,对一些在退税中遇到困难的香菇企业,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容缺办理”,为纳税人提供暖心的个性化服务。

“如果不是税务干部远程细心辅导,3月的出口退税不可能这么顺利完成!”回想3月份的退税经历,谢汉锦感激地说。原来3月11日,谢汉锦在申报出口退税时,申报系统出现比对数据异常、海关报关单信息不全等问题,急得他焦头烂额。接到谢汉锦的电话求助后,税务干部李学伦立即通过腾讯QQ远程帮助他查找原因,反复核对申报系统数据,最后通过海关补录,帮助企业成功申报并办理出口退税367万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感受到税务部门暖心服务的还有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青。“只需跟税务部门电话预约,邮政人员就会上门取金税盘,足不出户发票就能免费送上门,真是既方便又安全!”疫情期间,李青先后两次收到邮政快递免费配送的1.6万份发票,对税务部门的这项便民服务举措竖起了大拇指。据统计,从2月14日至3月31日,随州市税务局通过邮政EMS已为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16.92万份。(黄练)

税收 出口退税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