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证监会严打财务造假,A股“打假”与美股市场相比,差距在哪里?

郭施亮:证监会严打财务造假,A股“打假”与美股市场相比,差距在哪里?
2020年04月27日 09:19 金融界

原标题:郭施亮:证监会严打财务造假,A股“打假”与美股市场相比,差距在哪里? 来源:金融界网站

最近一段时间,因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引发市场对中概股产生了信任危机。受此影响,近期多家中概股上市公司先后遭到了做空。甚至,作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公开提示了中概股的投资风险。对中概股上市公司来说,这一段时间的日子并不好过。

美国证监会点名提示中概股风险,瑞幸咖啡财务造假风波或许只是一个诱因,但未必会是核心原因。纵观这些年来,远赴海外的中概股企业,不定时遭到了做空机构的狙击,股票市值以及上市公司的品牌形象也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冲击影响。

不过,从历年来美股市场的退市率分析,确实远高于A股市场,期间牵涉到主动退市以及被动退市的情况。以中概股为例,截至2019年底,在美股市场交易的中概股有240家左右,但已经摘牌的中概股却多达107家,且有70%以上的中概股企业处于破发的现象。

上述数据到底反映出什么问题?其中,一方面反映出中概股在海外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上市公司在拓宽融资渠道以及估值定位上,并未能够获得超预期的效果,反而频繁出现破发的现象,相应的股票市值降至了冰点;另一方面则是反映出美股市场的退市制度确实比较完善,这些年来就有上百家中概股上市公司退市,上市率与退市率处于比较均衡的运行状态。

对遭遇退市摘牌的上市公司来说,有的属于主动退市的性质,或通过私有化退市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有的因触及退市的条款,例如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日均成交量或股票价格等因素已经不具备上市交易的条件,而不得不被动退市。此外,则是触及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问题,遭到了证监会的强制退市。

对触及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来说,显然不是退市处理这么简单。对上市公司来说,一旦触发了集体诉讼制度,而且上市公司一方遭到了败诉,那么上市公司将会面临巨额的索赔金额,且上市公司重要负责人可能遭到严刑峻法的处理,违法违规的成本确实远高于A股市场。

近年来,A股市场的法治建设在不断提升,随着《新证券法》的出炉,国内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明显提升。但是,与美股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仍存不少的差距,且从监管执行力度上,仍然有待加强。

在美国,国会属于当地最高的立法机构,但却授予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行使权力对上市公司进行监管。可以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权力很大,但凡被它“盯上”的企业,都基本上很难逃避严惩的风险。

与之相比,在国内证券市场中,证监会属于正部级事业单位,但在A股市场中,却拥有各种各样、不同性质的企业。其中,对部分央企上市公司来说,它的一把手行政等级并不低,甚至与证监会平级,若牵涉到监管上的问题,真正的执行难度却并不少。

除此以外,美股市场的集体诉讼制度沿用多年,且这些年来的执行效果较佳。但是,对美股市场的集体诉讼制度,一方面建立在拥有百年历史的成熟市场基础之上,另一方面则是建立在充分市场化、完善法治化以及信息透明化的背景之下,这对集体诉讼的高效执行产生出积极的影响。

近年来,A股市场在投资者保护以及集体诉讼的探索中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但在具体落实中,完全照搬美股市场的集体诉讼模式也并不可行,或许探索出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集体诉讼制度更具有针对性。

但是,在实际情况下,A股市场本身还存在着市场信息透明度不高、市场化程度不充分以及市场制度建设不高度成熟等问题。不过,对诞生仅有三十年的A股市场来说,能够获得现阶段的成果也确实不容易,这三十年时间的发展速度也的确飞快,且目前A股市场已经一举步入全球高市值的股票市场队列之中。

用三十年时间追赶百年以上历史的美股市场发展成绩,显然并不现实。现阶段内,A股市场自身的基础条件尚且不够牢固,但经过了过去三十年的高速度发展后,未来应该更注重高质量的发展,让投资者可以从真正意义上享受到股票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投资成果。

美股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