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合资金矿面临关停风险,紫金矿业两成产量受威胁

海外合资金矿面临关停风险,紫金矿业两成产量受威胁
2020年04月26日 20:26 界面新闻

原标题:海外合资金矿面临关停风险,紫金矿业两成产量受威胁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 | 周小飏

中国最大黄金生产商紫金矿业(601899.SH)和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公司 (下称巴里克黄金)遇到一个棘手难题。

4月27日,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其和巴里克黄金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下称巴新)的合资公司巴理克(新几内亚)有限公司(下称BNL),面临着关停风险。

紫金矿业和巴里克黄金分别持有BNL 50%股份。BNL拥有巴布亚新几内亚恩加省波格拉金矿(Porgera)项目95%的权益。

波格拉金矿的采矿权本于2019年8月到期。据澳大利亚专业媒体MINING.COM报道,2017年6月,BNL和巴新政府签订了延长采矿权的协议,将采矿权继续延长20年。

但现在,巴新政府以该金矿引发了负面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应为由,宣布收回该矿的采矿权。

巴新政府4月24日发布新闻称,决定不批准波格拉金矿特别采矿权的延期申请,并表示将组成国家谈判团队,就后续事宜进行协商。

BNL表示,巴新政府做出不授予波格拉金矿采矿权延期的决定,没有经过正当程序,违反了巴新政府对BNL的法律义务,且矿山所在区域的绝大多数民众和土地主支持采矿权证延期。

BNL称,愿意与各方就矿权延期事宜进行谈判,要求政府重新考虑其不授予矿权延期的决定,争取形成新的合作方案。

若谈判不成,BNL将利用一切法律手段维护权利,并要求巴新政府对公司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根据波格拉项目的矿山开发合同,BNL仍拥有该金矿矿山设备和设施的所有权。

2015年,紫金矿业出资2.98亿美元,收购了BNL50%的权益,每年按权益归属公司的黄金产量约8吨,约占紫金矿业年产量的两成。

紫金矿业称,波格拉金矿是巴新政府和恩加省的重要经济来源,对巴新政府、土地主及社区就业有重要影响,若多方不能达成新协议,矿山长时间停产对所有关联方都造成损失,对其黄金产量也产生较大影响。

紫金矿业称,截至目前,公司已收回上述巴新合资金矿的全部投资成本。

紫金矿业还表示,计划加快陇南紫金等在产黄金矿山的技改建设力度,争取今年矿产金产量与2019年持平,并继续关注市场机会,适时开展对在产黄金矿山的并购。

巴里克黄金则发布声明称,不接受巴新政府以收购资产为目的谈判。

巴新西邻印度尼西亚的巴布亚省,南部和东部分别与澳大利亚和所罗门群岛隔海相望,是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一个岛屿国家。

根据MINING.COM报道,波格拉金矿出产的金矿占巴新出口额的10%,为当地人提供了超过3300个就业岗位。

1993年,紫金矿业从开发福建紫金山金矿起步,2005年开始到海外淘金,目前黄金储量和矿产金产量均居中国第一。

据《2019中国矿产资源报告》,中国金储量达11443.49万吨,紫金矿业以1886.87吨的储量,占据全国的13.83%。

据中国黄金协会数据,2019年,中国矿产金产量为314.37吨,紫金矿业以40.8吨的产量,在国内市场占约12.98%。

紫金矿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