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银行打造区域经济的金融“助推器”

甘肃银行打造区域经济的金融“助推器”
2020年04月26日 06:40 经济观察报

  甘肃银行打造区域经济的金融“助推器”

  放眼2020年,国内经济面临着多重复杂挑战,中小微企业、居民消费的信贷需求将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更显著重要的地位,区域性金融机构的经营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与机遇。

  作为西北地区首家上市的城商行,甘肃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全行经营工作,彻底摒弃“规模冲动”和“速度情节”,立足金融三大任务,积极回归城商行市场定位,紧紧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和产业发展特点,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质效,深耕细作甘肃区域市场,推动全行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甘肃银行将立足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防控金融风险,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为做好区域性金融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金融助力产业扶贫攻坚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产业扶贫,是“五个一批”脱贫措施的主要组成部分,产业扶贫能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没有产业,没有经济上的稳定后续来源,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脱贫。产业扶贫是广大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支撑,也是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着力点。

  2019年,甘肃银行坚持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将支持全省特色产业发展作为金融扶贫的重要举措,配套制定贷款实施方案、操作规程,因地制宜创新贷款模式,与行业主管部门、各级政府机构及金控担保集团建立联络机制,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投放,至年末累计投放特色产业贷款173亿元,较年初新增93亿元,完成省政府下达计划的109%。重点支持了全省58个集中连片和35个深度贫困县区产业发展,为1122家涉农企业和农村经济组织提供了信贷支持,带动了全省21万农民就业增收,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97万人,为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甘肃银行针对小额精准扶贫贷款客户分散、集中到期多的实际,按照“政治思维、银行手段、多策并举、全力化解”的指导思想,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投入,先后抽调150多人在定西市开展贷款收回续贷工作,截至年底,逾期率为零,圆满完成了任务。持续加大对承担的临夏州东乡县5个村的定点帮扶工作,专门指定1名党委成员、抽调11名干部驻村帮扶,总行本部与319户贫困户建立了结对帮扶机制。投入帮扶资金825.36万元,实施22个帮扶项目,帮助574户3148人实现了脱贫摘帽。

  大力服务民营小微企业

  疏通融资难点

  2019年,央行和银保监会通过优化信贷投放结构、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完善政策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和监管指标等措施,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滴灌民营小微企业,并联动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其中,银行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缓解,信贷投放已经取得“量增价降”的积极成效。

  对区域性银行来说,因地制宜的结合当地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做好企业融资的基础服务,打通企业融资的“输血管”。

  2019年,甘肃银行将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作为全行信贷支持的重点,出台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25条措施,将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对分支机构实施差别化授权,建立民营及小微企业绿色审批通道,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服务。

  截至2019年末,全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06亿元,占公司类贷款的62.5%。坚决贯彻银保监会“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持续下降,真正把“减费让利”政策落到了实处。

  聚焦十大生态产业

  助推全省绿色发展崛起

  自2016年G20杭州峰会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 G20议题以来,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不断提速,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在相关政策的保驾护航下,规模增速位居世界前列。

  金融机构积极发挥市场机制的优势,广泛地筹集资金、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率,为国家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持。

  据1月20日召开的2019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的信息,2019年,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较快增长,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初步核算,全年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 2061.9亿元,比上年增长7.8%;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3.7%,比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5.4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比上年增长7.4%。节能降耗形势良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下降2.7%,增速比上年回落7.5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961.5亿千瓦时,下降2.7%。

  甘肃银行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重大部署,健全支持全省绿色发展的组织架构和政策体系,将十大生态产业列为优先支持领域,聚焦重点项目支撑和龙头企业带动,积极支持文化旅游、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绿色发展产业,强化信贷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保障。全年累计向十大生态产业项目投放贷款105.5亿元,余额197.3亿元;全行绿色贷款余额127亿元,较年初新增24亿元,增幅23%。

  创新线上信贷产品助力居民消费

  伴随着新一轮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AI)、区块链、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传统金融业务快速融合,银行业的经营产生了巨大变化。随着移动互联网持续渗透,银行的客户需求和行为发生了明显变化,客户对简单、便捷、智能化的金融服务体验,越来越重视。

  对于银行来说,借助金融科技,实现提升收入、提高竞争力、提升服务水平,降成本、降风险是“内功”,通过智能化服务更深入了解客户、改善客户体验,是银行服务能力的关键,也是银行需要重点修炼的“外功”。

  甘肃银行依托营业网点覆盖全省的优势,积极推进网点智能化建设,智能柜台实现了营业网点全覆盖,持续丰富完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功能,进一步方便客户通过移动终端和智能终端快速办理非现金业务。同时,借力金融科技创新推出线上信贷产品,2019年投产上线了“陇盈快贷”“安e贷”产品,填补了该行无个人线上信用贷款的空白。

  截至2019年末,“陇盈快贷”授信总额7.52亿元,贷款余额2.53亿元。个人贷款业务加快发展,余额 342.6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2.41亿元,个人客户数14.95万户,较年初新增5.89万户,网贷客户数267.15万户,较年初新增78.8万户。甘肃银行线下线上个人贷款业务的齐头并进、协调发展,有效满足了广大居民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此外,甘肃银行2019年与各级政府、有关厅局、省属企业、新成立的十大集团等持续加强业务合作,积极为全省重点项目、民生工程、优势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在省列151个重点项目中,已服务合作69个,占45.7%;其中对19个项目已完成授信,贷款余额30.19亿元,为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补短板等作出了应有贡献。

  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对于未来,甘肃银行表示,随着国家对西部发展支持力度的逐步加大,“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深入推进,以及各类要素加速向西部地区的转移集聚,甘肃省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平台优势等将进一步得到释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文化旅游、十大生态产业带动性工程,以及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和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为全行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甘肃银行将顺势而为,细化措施,抢抓机遇,继续坚持合规管理、稳健经营的理念,在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持续夯实基础、严控风险、提升效益,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