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保险业开展车险第三方网络平台“扫雷”行动

独家|保险业开展车险第三方网络平台“扫雷”行动
2020年04月24日 21:08 金融界

原标题:独家|保险业开展车险第三方网络平台“扫雷”行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上海证券报记者今日独家获悉,围绕车险第三方网络平台业务展开的“扫雷”行动,正持续在各财险公司中展开。

为维护行业共享数据安全,防范财险公司与第三方平台之间信息交互风险,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银保信)近两年来每季度都向行业通报车险第三方平台交易情况。

记者获悉,截至2019年末,已向车险平台报备的第三方网络平台总计304家。2019年,第三方网络平台通过保险公司查询车险平台约4.41亿笔,同比上升114%;签单约931.6万笔,同比上升45%;查询签单比47:1,查询量占行业总体比例由2018年的4%上升至8%。

知情人士分析称,第三方网络平台“查询签单比”居高不下,上升势头明显,增加了保险行业交易成本以及数据泄露风险。

主要原因有:一是第三方网络平台通过线上单纯进行询价操作,签单业务转为线下传统方式进行。比如,个别平台以抽奖活动开展业务,造成了大量不以签单为目的的无效查询。

二是个别大型互联网平台,其用户流量大,业务合作广,查询量较高,由此导致的较高查询签单比拉高了行业整体水平。比如,蚂蚁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具有较强代表性。

三是保险公司与其第三方网络平台在合作初期开展了系统对接,后续业务虽未全面开展,但因系统未完全切断导致了查询持续进行。

据了解,2019年,中国银保信持续开展第三方网络平台交易监测情况的通报,并根据监管政策及时调整相关备案要求,防范数据泄露风险。各保险公司积极配合调整,通过内部排査和整治,部分第三方网络平台提升了查询有效性,后续中国银保信将继续关注并定期向行业通报相关事宜。

其实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部分财险公司也积极采取行动,甚至已停止与查询签单比过高的第三方平台合作。据知情人士透露称,比如,苏州佳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处于第三方网络平台交强险查询签单比前十名。相关财险公司已于2019年第三季度停止与这家平台合作。

车险 保险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