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统股份年报收深交所问询函:扣非净利下滑1606.64% 资金是否紧缺受质疑

国统股份年报收深交所问询函:扣非净利下滑1606.64% 资金是否紧缺受质疑
2020年04月24日 16:28 中国网

原标题:国统股份年报收深交所问询函:扣非净利下滑1606.64% 资金是否紧缺受质疑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4日讯(记者郭美岑 实习记者朱政雪)今日,国统股份因公司营收和扣非后净利润不匹配、应收账款情况、资产负债情况等事项收到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国统股份说明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存在资金紧缺的情形等问题。

  国统股份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6.38%,实现净利润420.92万元,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669.36万元,同比下降1606.64%。

  深交所要求国统股份结合公司重大PPP项目进展及成本结转情况、产品售价及订单情况等,补充说明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并结合收入构成、成本确认、期间费用等变化情况说明营业收入与扣非后净利润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负的具体原因、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和计划采取的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国统股份在2019年变更了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政策。截至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余额分别为4.58亿元和1.55亿元,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1.21亿元和3278.25万元。此外,国统股份应收子公司少数股东都昌杰的其他应收款为1341.60万元,账龄为2-3年。在对深交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国统股份称将督促和要求都昌杰按照相关规定对未经公司同意所取得的子公司分红款进行处理,并力争在2019年年底解决。

  深交所要求国统股份结合公司历史信用损失经验说明各组合应收账款的划分依据、各组合坏账损失率和坏账准备的确定过程,并说明截至目前上述其他应收款尚未收回的原因、后续收款安排或解决措施,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是否真实、审慎,相关减值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2018-2019年末,国统股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23%、71.45%,流动比率分别为0.83、0.63,速动比率分别为0.72、0.53,现金比率分别为0.22、0.19。国统股份年报显示,公司存在多项投资金额较高但投资进度不到50%的在建工程项目。

  深交所要求国统股份结合同类公司偿债能力指标、公司中短期对资金的需求、公司自身经营情况及盈利能力等,补充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资金紧缺的情形,公司偿债能力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及应对措施。

  问询函提到,国统股份在2019年末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余额分别为5.29亿元和6344.42万元。其中,暂时闲置的固定资产账面余额为3600.03万元,累计计提减值准备2122.98万元,2019年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25.14万元。

  深交所要求国统股份补充披露暂时闲置的固定资产已闲置时长、未来继续闲置的预计时长,各项闲置资产的成新率,公司有无后续处置计划,并结合相关资产的状态变化和产能利用率等情况,分析说明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对于国统股份预付款项余额为2681.30万元,较期初减少78.96%,且公司预付款项大幅减少主要是一年以上的大额预付账款转入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所致的情况,深交所要求国统股份结合公司采购模式、预付款项性质、预付款项和其他应收款的会计核算政策等,具体说明相关预付款项在其他应收款科目进行核算的合理性。

  此外,深交所要求国统股份就公司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金额比例为72.53%,上年为65.34%的情况,说明公司销售集中度提高的原因,公司客户管理和销售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业务流程是否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以及前五大客户的经营范围、业务资质、业务及人员规模是否与公司销售规模相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4月23日,国统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0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0.00万至-2000.00万,同比变动-881.45%至-554.30%,环保工程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5.07%。

  根据深交所要求,国统股份需要在5月6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新疆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国统股份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