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2020年04月24日 07:54 证券日报

原标题: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证券代码:000565            证券简称:渝三峡A            公告编号:2020-013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张伟林、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向青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郭志强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变动原因说明:

  一、资产负债表项目

  1、货币资金期末数较期初数减少33.29%,主要是公司归还到期银行贷款、兑付到期银行承兑汇票、支付嘉兴化医新材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款等影响所致。

  2、应收票据期末数较期初数减少47.47%,主要是公司背书转让应收票据支付货款影响所致。

  3、应付票据期末数较期初数减少78.33%,主要是公司应付票据到期兑付影响所致。

  4、预收款项期末数较期初数减少100%,主要是公司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影响所致。

  5、合同负债期末数较期初数增加,主要是公司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影响所致。

  6、应付职工薪酬期末数较期初数减少82.95%,主要是公司2019年末计提的绩效考核奖金发放完毕影响所致。

  7、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数较期初数增加40%,主要是公司部分长期借款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核算影响所致。

  二、利润表项目

  8、营业收入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38.54%,主要是报告期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营油漆涂料业务销量同比减少影响所致。

  9、营业成本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41.86%,主要是报告期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营油漆涂料业务销量同比减少影响所致。

  10、税金及附加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46.68%,主要是报告期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附加税同比减少影响所致。

  11、销售费用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33.08%,主要是报告期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销售费用同比减少影响所致。

  12、财务费用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59.17%,主要是报告期公司对重庆关西涂料有限公司和新疆信汇峡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收取的利息收入同比增加影响所致。

  13、投资收益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54.32%,主要是报告期联营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联营企业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影响所致。

  14、信用减值损失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增加,主要是报告期公司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去年同期计入资产减值损失影响所致。

  15、所得税费用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92.55%,主要是报告期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利润总额同比减少影响所致。

  1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85.52%,主要是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和投资收益共同减少,导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减少影响所致。

  三、现金流量表项目

  1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数减少296.91%,主要是报告期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同比减少,导致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影响所致。

  18、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数减少941.61%,主要是报告期公司取得银行贷款同比减少影响所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受春节长假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至2020年2月25日开始部分复工,开工时间减少,前期公司下游客户普遍开工不足,订单需求少,公司产品和原材料物流运输不畅,导致公司产品销售减少,给公司一季度经营业绩造成了较大影响。面对疫情,公司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快速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提前储备防疫物资,确保员工安全生产。通过加强人员管控、定时清洁消毒、发放防疫物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方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保证员工安全返岗、安全生产。同时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协调供应商、客户和第三方物流资源,确保物料供应和订单及时交付。公司目前正处于恢复正常状态过程中,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市场逐步恢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也会随之改善。

  2、根据公司经营业务发展的需要,整合现有渠道形成合力,经公司总经理行政办公会审议批准,公司决定成立全资子公司四川渝三峡涂料销售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20年4月3号在成都市温江区办理完毕工商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销售涂料(不含危险化学品),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

  3、经公司八届二十次董事会、八届十二次监事会及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意为参股公司新疆信汇峡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信汇峡”)融资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1.98亿元,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期限3-5年,新疆信汇峡其余股东按各自出资比例拟为新疆信汇峡提供同等条件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8年9月27日发布的《关于拟为参股公司新疆信汇峡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42。公司于2019年3月对新疆信汇峡提供4,074万元担保,剩余担保额度为不超过15,726万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3月22日发布的《对外担保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19-015;公司于2019年9月对新疆信汇峡提供5,361万元担保,剩余担保额度为不超过10,365万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9月4日发布的《对外担保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19-047;公司于2019年11月对新疆信汇峡提供4,950万元担保(以银行贷款划入主合同约定的账户之日起计算),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11月29日发布的《对外担保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19-066,银行于2019年11月发放贷款5,000万元、于2020年1月发放贷款1亿元,截止目前剩余担保额度为不超过5,415万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新疆信汇峡12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一期项目已完成全部土建及安装工程,制氢装置已引入荒煤气正式投产,产出合格可用的氢气;加氢装置产品已外送合格线。至此,项目生产线全流程打通,一次试开车成功,系统运行平稳,产品品质良好,正式投入试运行阶段。新疆信汇峡项目试运行情况具体详见新疆信汇峡控股股东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广汇能源、证券代码600256)于2020年1月3日发布的《关于控股子公司新疆信汇峡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煤焦油加氢项目(一期)投入试运行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01。截止2020年3月31日,该项目已生产出合格产品,投入试生产以来运行平稳。

  4、经公司八届十次董事会、八届七次监事会审议通过,同意对公司联营企业重庆关西涂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关西涂料”)提供不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的财务资助,资金使用期限为1年,借款利率为同期中国人民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90%,到期归还,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7年10月27日发布的《关于向参股公司重庆关西涂料有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17-043。公司于2018年向关西涂料提供财务资助资金共计3,600万元,关西涂料于2019年1月7日归还财务资助资金1,200万元后财务资助余额为2,400万元。公司八届二十三次董事会、八届十五次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参股公司重庆关西涂料有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展期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将上述财务资助余额2,400万元展期1年(展期时间按原借款协议有关条款为依据),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3月21日发布的《关于向参股公司重庆关西涂料有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展期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11。关西涂料于2019年11月18日归还财务资助资金400万元,于2020年4月10日归还财务资助资金1,200万元,截至目前我公司对关西涂料财务资助余额为800万元。

  5、公司八届十七次董事会、八届十次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投资设立投资基金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拟认缴出资4,800万元与重庆点石化医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重庆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化医新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映天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嘉兴化医新材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8年7月11日发布的《关于参与投资设立投资基金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26)、于2019年4月27日发布的《关于参与投资设立投资基金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19-026)。公司于2019年按出资比例缴纳投资款1,252.20万元,于2020年1月按出资比例缴纳投资款1,252.20万元,截止报告期末合计缴纳出资款2,504.40万元。

  6、公司于2019年12月24日收到控股股东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化医集团”)通知,化医集团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化医集团以其持有的渝三峡A175,808,982股股份(占渝三峡A总股本的40.55%)向化医集团全资子公司重庆特品化工有限公司增资事宜,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12月25日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19-072;公司于2020年4月7日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变更进展情况暨免于要约收购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0-010,同时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了收购报告书摘要及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司于2020年4月14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了收购报告书及财务顾问报告书、法律意见书。

  股份回购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回购股份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五、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委托理财。

  六、衍生品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衍生品投资。

  七、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八、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九、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董事长:张伟林

  2020年4月24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