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中标鸟巢的金刚玻璃4年财务造假 3年虚增利润超1亿

曾中标鸟巢的金刚玻璃4年财务造假 3年虚增利润超1亿
2020年04月20日 18:59 新京报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当年中标鸟巢金刚玻璃(维权)四年财务造假 三年虚增利润超1亿 

  2015年曾虚增10倍利润。时任金刚玻璃董事长、总经理庄大建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时任金刚玻璃财务总监林仰先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昔日行业龙头,曾中标鸟巢等项目,创业板上市后业绩失速,曾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有暂停上市风险。

  昔日行业龙头,曾中标鸟巢等项目的金刚玻璃被“打回原形”。

  4月20日,广东证监局公布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刚玻璃)因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虚增营业收入、利息收入及营业利润,虚增货币资金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60万元罚款,24名相关责任人共计被罚款158万元,罚款金额总计218万元。

  除此之外,时任金刚玻璃董事长、总经理庄大建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时任金刚玻璃财务总监林仰先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金刚玻璃涉“四宗罪”曾虚增10倍利润

  根据广东证监局通报,金刚玻璃存在的违法事实包括虚增收入及利润、虚增货币资金、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以及董监高履职情况四个方面。

  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金刚玻璃通过伪造定期存款合同和虚构利息收款方式虚增利息收入,通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销售收入及回款,并通过虚增产量分配真实成本的方式虚增营业成本。通过上述方式,金刚玻璃在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的半年报和年报中虚增营业收入、虚增利息收入、虚增利润,据记者统计其2015-2017三年年报共虚增营业收入9636.37万元,虚增利息收入2408.3万元,虚增利润1.18亿元。其中,2015年年报虚增金额最高,虚增利润6205.34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072.90%。

  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金刚玻璃通过财务不记账、虚假记账,伪造定期存款合同,配合营业收入造假虚构销售回款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2015年、2016年年报分别虚增货币资金4.51亿元、3.25亿元,占当期披露总资产的比例均超25%。

  在关联交易方面,2016年至2018年,金刚玻璃在未经过决策审批或者授权程序的情况下,累计向关联方拉萨金刚提供非经营性资金3.02亿元用于支付股票解质押及质押利息、相关单位和个人资金往来、借款利息等用途。其中2018年上述关联交易发生的金额占到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金刚玻璃未在相关半年报和年报中披露拉萨金刚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存在重大遗漏。

  上述存在信披违规的2015-2018年半年报、年报,获得了相关董监高的赞成票和签字确认。

  广东证监局认为,金刚玻璃2015-2018年半年报、年报中存在重大遗漏的行为,构成“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行为;金刚玻璃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构成“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最终,广东证监局对金刚玻璃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庄大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林仰先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对其他22名相关责任人共处以108万元罚款。

  此外,庄大建时任金刚玻璃董事长、总经理,并存在策划组织金刚玻璃虚增营业收入、利息收入及营业利润、虚增货币资金等行为,指示相关人员将金刚玻璃资金转移至其控制的拉萨金刚,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林仰先时任金刚玻璃财务总监,金刚玻璃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发生与其职责、具体实施行为直接相关。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庄大建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林仰先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三独董喊冤 信赖第三方会计师是否可免责?

  该案中三名独立董事提出了申辩意见,主要意见是认为其审议过程不存在失职,对虚增收入和利润等违法行为的发生不存在过错。

  例如,金刚玻璃时任独立董事蔡祥提出,其是基于对管理层和第三方独立会计师提供信息的基本信任,通过个人专业判断而做出的谨慎选择,公司不合规的行为隐蔽很深,无法简单地通过报告审查发现明显异常。另外,其本人不存在主观故意、弄虚作假、严重失职或为自身直接或间接获取不当利益等行为。

  时任独立董事陈小卫、支毅也提出了类似的申辩意见。

  广东证监局认为,本案中蔡祥、陈小卫和支毅作为金刚玻璃时任独立董事,应依法履行保证金刚玻璃所披露信息真实、准确、完整的法定义务。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蔡祥、陈小卫和支毅曾经对涉案信息披露事项实施了必要的、有效的监督,上述当事人也无法提供足以表明其已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充分证据或理由。任职时间短、相信专业机构出具的意见和报告、对涉案违法事实不知情、不存在故意、不存在过失或失职、未直接或间接获取利益等申辩意见均非法定免予处罚的事由。

  另外,作为上市公司董事,应当具备与职责相匹配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水平,独立发表意见、承担责任,不能以信赖其他机构所作结论为由,请求免除其主动调查、了解并持续关注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确保公司所披露信息真实、准确、完整的义务。

  最终,广东证监局对三名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上市后业绩失速 曾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 有暂停上市风险

  4月20日,金刚玻璃发布公告,公司定于4月21日通过网络远程方式举行公开致歉会,公司董事长何光雄、董事庄毓新等将出席。

  金刚玻璃作为国内特种玻璃行业龙头,也曾“风光一时”。据其2010年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介绍:其产品成功应用于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国家会议中心、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日本蚕茧(Cocoon)、日本东京站八重洲工程、香港地铁站等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在国内高端防火玻璃产品市场中保持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产销规模位居同行业首位。

  其于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此前净利润一直保持30%左右的高增长速度。不过,其上市不久就出现业绩下滑,2012年、2013年净利润连续负增长,增速分别为-38.63%、-57.21%,2015年净利润再次大减76.08%,净利润金额从2011年的4447万元减少至2015年的462万元,减少近4千万。

  金刚玻璃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其2019年出现大幅亏损,归母净利润为-1.01亿元,比上年大降901.95%;营业收入为6.13亿元,比上年减少16.93%。该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大幅下降的原因包括受国内外市场行情及部分工程项目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大幅下降,利润减少;另外,公司对应收账款、坏账和资产进行调整,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和资产减值准备,营业收入总额下降。

  二级市场上,金刚玻璃股价自2016年初以来连续下跌,目前股价较2016年初高点已跌去一半,4月20日收盘价报12.66元。

  另外,金刚玻璃原第二大股东私募大佬罗伟广曾陷股权质押违约纠纷,2019年3月其所持股权被司法拍卖,其所持股份均被何光雄竞得,后何光雄成为金刚玻璃第二大股东,持有金刚玻璃11%的股份。2019年12月起,何光雄担任金刚玻璃董事长。

  今年3月,金刚玻璃、拉萨金刚,以及庄大建、林仰先等管理人员被深交所给予纪律处分,原因是金刚玻璃与关联方发生非经营性往来构成资金占用和违规提供财务资助,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金刚玻璃已经多次发布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根据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上市公司股票上市,若金刚玻璃2019 年度财务报告继续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责任编辑:陈志杰

金刚玻璃 虚增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