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财政收入降14.3% 二季度还跌吗?

一季度财政收入降14.3% 二季度还跌吗?
2020年04月20日 19:38 新京报网

  原标题:一季度财政收入降14.3% 二季度还跌吗? 

  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达4.6万亿元,同比下降14.3%。其中,全国税收收入约达3.9万亿元,同比下降16.4%;仅个人所得税收入、印花税收入有所增长,同比分别增3.5%及5%。

  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4月20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达4.6万亿元,同比下降14.3%。其中,全国税收收入约达3.9万亿元,同比下降16.4%;非税收入约达0.7万亿元,同比增长0.1%。

  其中,仅个人所得税收入、印花税收入有所增长,同比分别增3.5%及5%,得益于证券市场交易活跃,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达453亿元,同比增长14.1%。

  支出方面,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5.53亿元,同比下降5.7%,其中,卫生健康支出达4976亿元,同比增长4.8%。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展望二季度,受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影响,财政收入仍呈下降态势。但随着我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财政收入降幅会逐步收窄。

  一季度住宿餐饮、交通运输业税收降幅均超两成

  一季度,我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4.3%,但财政支出仅同比下降5.7%。同时,截至4月19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452亿元;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560亿元,已超过去年的实际执行数。

  刘金云表示,全国财政收入下降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包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税基减少,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10个百分点;其次,为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增值税翘尾减收效果持续释放,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5个百分点;此外,上年末延至今年初缴纳入库的税收收入同比减少。

  据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税收降幅较大。刘金云表示,由于多数税种根据上月情况申报纳税,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从2月份开始明显显现,3月份有所扩大,1~3月各月全国财政收入分别下降3.9%、21.4%及26.1%。分行业看,一季度,住宿餐饮、交通运输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税收分别下降33.2%、27%及19.6%。

  不过,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同比降幅为12.3%,低于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5%的降幅。

  对此,刘金云解释称,这主要是部分地区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增加非税收入,一季度,地方非税收入增长3.1%,其中,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分别增长14.5%、1.1倍,合计拉高地方非税收入增幅6.5个百分点。

  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

  今日,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也在发布会上介绍称,截至4月15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达15691亿元,同比增长26%,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5%,其中,发行专项债券11607亿元,主要用于新建和在建项目建设,两者占比分别为36%及64%;剩余的则为一般债券,规模达4624亿元,

  据了解,北京、天津、辽宁、宁波、安徽等15个地区已全部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发行工作,从平均发行期限来看,全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为15.8年,比去年延长5.5年,与往年相比债券期限与其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限更加匹配。

  此外,这些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也在逐月降低,今年1-3月以及4月上半月,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利率分别为3.5%、3.34%、3.23%及3.14%。其中,4月上半月平均发行利率为2019年以来最低水平,较去年(3.47%)低33个基点。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王克冰表示。

  据悉,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王克冰称,“目前,我们正指导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对应到具体项目,组织做好债券发行准备工作,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确保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尽快形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