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

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04月17日 02:0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无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根据《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证监会公告[2018]35号),除报告期内通过回购股份的金额视为公司现金分红外,公司2019年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从事固体矿产资源相关业务》的披露要求

  (一)公司行业地位

  公司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传承又承担着新时期发展使命的以锡为主的矿业企业,前身始于清光绪九年(1883年)清朝廷拨官款建办的个旧厂务招商局,历经137年的发展,目前是我国最大的锡生产加工基地,具有集金属矿勘探、采掘、选冶和锡及其他有色金属深加工纵向一体化的产业格局,拥有行业内完整的锡产业链。2005年以来公司锡金属产销量一直稳居行业前列。

  (二)公司主要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锡、铜、锌矿的开采、选矿以及锡、铜、锌金属的冶炼和锡的深加工。2019年公司锡金属国内市场占有率48.98%,全球市场占有率21.53%。报告期内,随着公司10万吨/年锌、60吨/年铟冶炼项目投产,已经具备锌锭、铟锭的生产能力,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和业务结构。公司产业价值链如下图所示:

  ■

  备注:上图所列产品为公司主要产品,不含采选冶炼副产品。

  (三)公司主要产品及用途

  公司主要产品有锡锭、阴极铜、锌锭、铟锭、锡材、锡化工产品及锌精矿含锌等14个系列660多个品种。

  锡具有熔点低、延展性好、易与许多金属形成合金,并且具有无毒、耐腐蚀等特征,锡及其合金在工 业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成为现代工业不可或缺的关键稀有金属。

  锡锭是将富含锡元素的矿石经冶炼提纯浇铸成锭块的商品,是锡深加工的基本原料,在电子、食品、 机械、电器、汽车、航天及其他工业领域有着极为广泛的作用。下游主要集中在锡焊料、锡化工、马口铁 及浮法玻璃等领域。

  锡材可分为电子锡焊料、锡阳极、锡合金3大类,条、丝、粉、膏、异形材、粒、球、半球、巴氏合金9大系列,广泛应用于电子工业、家用电器、冶金行业、电镀行业、食品行业、建筑装饰、汽车工业、航天航空、新能源、机械制造等方面。

  锡在化工方面主要用于生产锡的化合物和化学制品。无机锡化工产品主要用于电镀、纺织、水泥、液 晶玻璃、蓄电池、电子元器件、阻燃剂、陶瓷釉料等工业制造;有机锡化工产品主要应用于塑料热稳定剂、 催化剂,农业、医药方面用作杀虫剂、杀菌剂;林业和船舶方面用作防腐剂和涂料等。

  阴极铜被广泛应用于电气、轻工、机械制造、建筑业、国防工业等领域,其中在电气、电子工业中应用最广,用量最大。

  锌精矿是生产金属锌、锌化合物等的主要原料。

  锌锭主要用于压铸合金、电池业、印染业、医药业、橡胶业、化学工业等,锌与其他金属的合金在电镀、喷涂等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

  (四)公司主要经营模式

  1、原料供应: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为锡精矿、铜精矿和锌精矿。锡精矿、铜精矿和锌精矿主要由公司下属矿山大屯锡矿、老厂分公司、卡房分公司及华联锌铟提供。公司为满足可持续发展,保障正常生产经营,需外购部分锡、铜原料,目前公司锡精矿自给率约40%,铜精矿自给率约30%,锌精矿自给率可达到100%。由于我国锡精矿供应商规模较小,目前与公司合作的供应商较多,公司采购价主要以上海有色金属网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价格为参照基准。

  2、生产模式:公司围绕地质找矿-开采-选矿-冶炼-深加工-二次原料回收六个环节的大循环,以及采矿、选矿、冶炼、深加工各环节及产品的小循环,推进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公司拥有锡冶炼产能8万吨/年、锡材产能4万吨/年、锡化工产能2.4万吨/年、阴极铜产能10万吨/年、锌冶炼产能10万吨/年,铟冶炼产能60吨/年。

  3、销售模式:公司采用长期合同长单销售和零单销售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交易价格参照上海有色金属网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价格进行定价。公司建立了独立完整的营销和分销体系,在境内北京、深圳、上海等主要城市及境外香港特区、美国、德国等建立了营销网点。为了更好地做好供应服务,最大限度实现客户一站式采购,为客户提供便利化采购并节约采购成本,公司开展以锡为核心的产品供应,辅以贸易形式配套做好相关产品供应,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展了铜、锡、锌、铝等有色金属产品的贸易业务。

  (五)公司矿产资源储量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各种金属保有资源储量情况:矿石量2.68亿吨,锡金属70.01万吨、铜金属 123.92万吨、铅金属9.89万吨、锌金属399.67万吨、钨金属 8.51万吨、银2974吨、铟5987吨。

  (六)报告期内公司开展的矿产资源勘探活动情况

  公司下属矿山单位共投入勘探支出1.93亿元。全年新增有色金属资源11.54万吨(经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审查确认,尚未经自然资源部门评审备案),其中:锡2.75万吨、铜8.72万吨、钨0.07万吨。具体情况如下:

  ■

  注:钨金属量是指三氧化钨金属量

  通过不断加强地质找矿,探获新增资源储量,科学配置自产资源和外购资源的比例,公司在满足生产的前提下,实现了当期资源消耗与地质找矿新增资源储量的相对动态平衡,保障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经营模式等无重大变化。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不存在重大差异。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公司不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经济出现下行新压力的严峻形势及不利市场预期、锡价非预期下跌等愈加艰难的经营环境,锡业股份在公司党委、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激发活力、全力提质增效、全速创新转型”的工作主线,着力抢抓机遇拓市场,多举维护市场控风险,深入挖潜降本增效益,加速项目建设蓄后劲,全面夯基固本稳运行。经营目标圆满实现,深改任务有序实施,安全环保运行平稳,总体运营稳中提质。

  报告期内,公司全力化解多重风险挑战,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在全司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主要经营指标实现稳中有进,公司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全年生产有色金属29.98万吨,其中:锡7.26万吨、铜11万吨、锌11.42万吨、铅2596吨、钨422吨。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428.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9%;营业利润13.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2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1.52%;公司总资产351.3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124.0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77%。

  一年来,公司积极主动紧紧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开展工作,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竭力强运作增效益,生产经营维持平稳

  深化市场研判,在加强国内联动同时,首次与国外联动运作,促成国内主要锡生产商、印尼PT蒂玛公司发布联合减产声明;加大套期保值力度,实时调整套保策略;适时调整原料采购节奏和策略,全力扩大保产创效成效;召开首届锡原料供应商大会,着力巩固扩大战略性供应合作关系,优化锡产业生态圈。抢抓民族电子品牌采购国产化机遇,锡材公司成为华为目前国内唯一认证合格的锡材正式供应商,实现国内市场拓展新突破;同时进一步强化境外平台业务定位,积极拓展境外新业务平台;强化细化全要素成本管控降低主营业务成本,多渠道筹集低成本资金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加大沉淀资产处置、债权催收、存货压缩力度以盘活资产,减少债权和存货资金占用,提升应收账款周转;认真抓好矿山出矿及资源利用、强化生产平衡联动,强化政策资金的争取,不断提高整体效益。

  2、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体制机制活力加速释放

  加大股权融资及资本运作的力度,完成对华联锌铟部分少数股东权益的收购,完成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结项,完成公司史上首次股份回购并明确用途;通过组建或参股方式推进锡深加工产业板块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体制变革的动力不断增强;持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和公司治理,积极完成《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等16个内部治理制度的修订;通过授权清单和下放相关权限,有效激发“双百行动”试点企业自主活力,增产、降本和增利成效逐步显现;继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在岗职工收入同比实现增长。

  3、加速实施主业发展规划,全产业链创新发展进程加快

  结合可持续发展要求,以资源保障为根基,认真编制资源拓展规划,推动境内外资源平台的打造和资源掌控布局研究、论证,推进个旧矿区地质找矿,突出重点找矿工程,加密升级勘探,成果显著;紧抓政策调整机遇,全力推动矿权维护,加强矿权的科学、规范管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速推进深加工产业基地建设和贴近市场的产业布局优化,昆山锡材项目实现落地并投产;加快锡冶炼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变更)、华联锌铟360万吨/年采扩建及配套项目和铜扩能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以尽快达产实现创效;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研发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全产业链创新建设;加强选矿技术研究,锡、铜、锌回收率实现不同程度提高;加速冶炼和深加工关键技术攻克,科技项目产业化和工艺技术成果转化成效明显;通过矿山选矿职能控制系统投用、深加工部分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和个别产品自动化包装等智能技术技改,推动公司践行绿色制造发展。

  4、积极推动安全生产、绿色发展,安全环保工作稳中提质

  积极践行安全文化理念,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各类安全检查,加大安全费用投入,确保实现全年重伤以上事故为“零”;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加快构建风险识别、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架构体系;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治理,积极推进矿山“三同时”安全设施设计整改和职业卫生专项整治,强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实现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压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大环保治理资金投入,确保实现全年环境污染事故为“零”, 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强化环保检查考核及隐患整改,深入推进大气、废水、固体废物和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公司环境管理能力实现稳步提升。

  5、着力强化各项基础工作,持续发展根基不断夯实

  通过开展全覆盖内控检查,加强管理闭环;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开展投资进度分析,进一步规范投资管理体系;认真编制合规性建设方案,规范做好公司重大信息披露,按照国资监管要求的“三个百分百”法律审核,实现境内子公司法律顾问全覆盖,依法治企水平不断提升,管理基础不断强化。扎实开展基础工作,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实现产品出厂合格率100%、内控达标率99.7%、过程达标率96.1%,积极完成部分行业标准和团体协会标准的修编工作;加强设备能源管理,抓实电力市场化交易,强化设能技术创新,积极推进进口备品备件国产化替代,有效降低用电和设备购置成本;强化生产物资招标采购,降低物资库存占用,有效节约了采购成本。

  6、行业首家政策红利,全力推进外贸业务

  在获得商务部对锡行业内的唯一企业发文特许政策(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印发《商务部关于允许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锡精矿加工贸易业务的通知》)后,公司锡精矿加工贸易业务获得了国家层面的许可和支持。2019年,公司积极开展锡精矿加工贸易业务,优化锡精矿加工贸易业务流程,积极与海关沟通协调,为实现“利用两种资源、调节两个市场”的目的奠定扎实基础。全年进口锡精矿含锡金属量3,334.70吨,2019全年锡锭复出口数量2,608吨。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重大变化。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

  (1)会计政策变更

  ①财务报表列报项目变更

  财政部于2019年4月、9月分别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合并财务报表格式作出了修订。

  《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已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本公司已根据其要求按照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适用于已执行新金融准则、新收入准则和新租赁准则的企业)、合并财务报表格式编制财务报表。主要变化如下:

  A、将“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行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行项目及“应收账款”行项目;将“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行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行项目及“应付账款”行项目;B、新增“应收款项融资”行项目;C、列报于“其他应收款”或“其他应付款”行项目的应收利息或应付利息,仅反映相关金融工具已到期可收取或应支付,但于资产负债表日尚未收到或支付的利息;基于实际利率法计提的金融工具的利息包含在相应金融工具的账面余额中;D、明确“递延收益”行项目中摊销期限只剩一年或不足一年的,或预计在一年内(含一年)进行摊销的部分,不得归类为流动负债,仍在该项目中填列,不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行项目; E、将“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行项目自“其他收益”行项目前下移至“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行项目后,并将“信用减值损失”行项目列于“资产减值损失”行项目之前;F、“投资收益”行项目的其中项新增“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收益”行项目。本公司根据上述列报要求相应追溯重述了比较报表。

  执行《关于修订印发2019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对本公司2018年12月31日合并财务报表(经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双井实业追溯2018年报表)的主要影响如下:

  ■

  除上述项目变动影响外,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不会对当期和会计政策变更之前公司总资产、负债总额、净资产及净利润产生任何影响。

  ②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导致的会计政策变更

  财政部于2017年3月31日分别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2017年修订)》(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2017年修订)》(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2017年修订)》(财会〔2017〕9号),于2017年5月2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2017年修订)》(财会〔2017〕14号)(上述准则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本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

  在新金融工具准则下所有已确认金融资产,其后续均按摊余成本或公允价值计量。在新金融工具准则施行日,以本公司该日既有事实和情况为基础评估管理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以金融资产初始确认时的事实和情况为基础评估该金融资产上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将金融资产分为三类:按摊余成本计量、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及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其中,对于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权益工具投资,当该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时,之前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利得或损失将从其他综合收益转入留存收益,不计入当期损益。

  在新金融工具准则下,本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投资、租赁应收款及财务担保合同计提减值准备并确认信用减值损失。

  本公司追溯应用新金融工具准则,但对于分类和计量(含减值)涉及前期比较财务报表数据与新金融工具准则不一致的,本公司选择不进行重述。因此,对于首次执行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本公司调整2019年年初留存收益或其他综合收益以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2018年度的财务报表未予重述。

  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对本公司2019年 1月1日财务报表的主要影响如下:

  A、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对公司2019年1月1日财务报表的主要影响:

  ■

  B、首次执行日前后金融工具分类和计量对比表

  ■

  C、首次执行日,原金融工具账面价值调整为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进行分类和计量的新金融

  工具账面价值的调节表

  ■

  D、首次执行日,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调节表

  ■

  E、对2019年1月1日留存收益的影响

  ■

  (2)重要会计估计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3)2019年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新收入准则或新租赁准则调整执行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

  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

  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公司2019年度纳入合并范围的各级子公司共21户,详见本附注八、“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本年新增一级子公司两户:个旧云锡双井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云锡锡化工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二级子公司一户:云南锡业锡材(昆山)有限公司。

  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张涛

  二〇二〇年四月十七日

  证券代码:000960          证券简称:锡业股份     公告编号:2020-017

  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020年4月15日,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该报告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该报告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2019年主产品生产完成情况

  1. 锡锭:33,187吨,同比减少5.79%;

  2. 锡材:27,339吨,同比减少3.96%;

  3. 锡化工:18,456吨,同比增加92.28%;

  4. 阴极铜产品产量:110,002吨,同比增加3.84%;

  5. 锌锭:94,494吨;

  6. 商品锌精矿含锌产品产量:18,757吨,同比减少76.75%。

  二、2019年主要财务指标完成情况

  1、公司利润数据简表

  ■

  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28.87亿元,同比增加32.84亿元,增幅8.29%,主要是报告期内贸易收入增加影响;实现利润总额13.06亿元,同比减少0.01亿元,减幅0.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8.49亿元,同比减少0.36亿元,减幅4.04%;归属于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8.23亿元,同比增加0.85亿元,增幅11.52%;基本每股收益0.5216元,同比减少0.0201元,减幅3.7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基本每股收益0.4970元,同比增加0.0525元,增幅11.81%。

  三、公司2019年主要财务数据分析

  (一)公司资产负债情况

  2019年末,公司资产总额351.37亿元,同比增加9.1亿元,负债总额211.04亿元,同比增加10.39亿元,资产负债率60.06%,同比上升1.44%。主要变动因素如下:

  1、货币资金年末数较年初减少7.61亿元,下降14.24%,主要原因是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减少;

  2、预付款项年末数较年初增加0.8亿元,增长100.50%,主要原因是采用预付款方式结算的材料采购增加;

  3、其他应收款年末数较年初增加0.6亿元,增长19.37%,主要原因是支付期货保证金增加;

  4、其他流动资产年末数较年初增加0.3亿元,增长10.3%,主要原因是锡冶炼异地搬迁项目(变更)产生的待抵扣进项税增加;

  5、长期应收款年末数较年初增加1.89亿元,增长91.69%,主要原因是融资租赁业务产生的应收款项增加;

  6、在建工程年末数较年初增加8.87亿元,增长29.35%,主要原因是本期对锡冶炼异地搬迁项目(变更)和360万吨改扩建项目的投入增加;

  7、应付票据年末数较年初减少2.26亿元,主要原因是采用票据方式结算的材料采购减少;

  8、预收款项年末数较年初增长0.95亿元,增长105.69%,主要原因是本期预收货款增加;

  9、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年末数较年初增加24.07亿元,增长192.40%,主要原因是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增加;

  10、其他流动负债年末数较年初数增加13.15亿元,增长91.46%,主要原因是发行短期融资券增加;

  11、长期借款年末数较年初数减少13.72亿元,下降52.55%,主要原因是通过长期借款方式筹集资金减少;

  12、应付债券年末数较年初减少4.99亿元,下降31.19%,主要原因是将一年内到期的应付债券重分类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13、其他非流动负债年末数较年初减少3.94亿元,下降21.23%,主要原因是将一年内需要支付的售后回租融资租赁款重分类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二)公司期间费用变动情况

  1、销售费用本年数较上年数增加0.21亿元,增幅12.1%。主要是运输费、装卸费增加。

  2、管理费用本年数较上年增加2.38亿元,增长24.42%,主要是文山锌铟项目投产在建工程转固资产折旧增加、员工绩效薪酬增加。

  3、研发费用本年数较上年增加0.1亿元,增幅7.12%,主要是研发投入增加。

  4、财务费用本年数较上年减少1.17亿元,减幅14.6%,主要是资本化利息增加、费用化利息支出及汇兑损失减少。

  (三)现金流量情况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年数较上年减少4.4亿元,下降17.30%,主要原因是销售、购买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减少及本期支付职工薪酬增加。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年数较上年增加12.1亿元,增长38.30%,主要原因是本期购建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减少;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年数较上年减少27.4亿元,下降146.89%,主要原因是本期购买云锡控股持有的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9.76%的股权、取得借款与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净流出增加及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减少。

  4、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7.12亿元,同比减少19.94亿元,下降155.59%。

  (四)公司关联交易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与主要关联方“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发生的关联交易总额26.42亿元,同比增加8.52%,主要是与云锡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锡业集团物流有限公司的物料采购、商品买卖交易。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四月十七日

  证券代码:000960          证券简称:锡业股份    公告编号:2020-018

  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经营预算方案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020年4月15日,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经营预算方案》,该方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该方案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预算编制思路

  认真总结2019年生产经营取得的主要成绩,查找分析生产经营存在的主要问题,各项收入、成本预算统筹考虑市场风险、行业政策、产能规模、生产组织、安全环保、汇率风险等对预算年度各项指标的影响,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各单位产业发展需求,认真确定生产经营目标,对2020年主要工作进行系统安排。

  二、主要经营预算指标

  有色金属总产量29.94万吨,主要包括:产品锡7.65万吨,产品铜12万吨,产品锌10万吨。全年预算营业总收入435亿元。

  本预算为公司2020年经营计划,是公司内部管理控制考核指标,不代表公司对2020年度的盈利预测,也不构成对投资者实质性承诺。能否实现受宏观经济趋势、产品市场价格变化,行业格局及公司战略规划调整、管理效率等诸多因素影响,相关指标存在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特别关注投资风险。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四月十七日

  证券代码:000960         证券简称:锡业股份        公告编号:2020-019

  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关于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

  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格式第21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格式》等有关规定,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董事会编制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的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现公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 2017年6月15日签发的证监许可〔2017〕923号文《关于核准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53,164,556股新股。本次新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 12.20元,一共发行普通股196,721,311股,股款以人民币缴足,共计人民币2,399,999,994.20元,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扣除其保荐、承销费21,624,000.00元后,认购资金余额2,378,375,994.20元于 2017年8月9日汇入本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内,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验证并出具瑞华验字〔2017〕53030002号验资报告。

  自募集资金到账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注:公司于2019年4月12日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部分募投项目投资规模和调整募集资金投入的议案》,同意将原使用于 2,000t/d 多金属选厂项目的募集资金30,000.00万元及利息收入调整到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项目。本次调整后,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全部用于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项目,2,000t/d 多金属选厂项目将以自有资金继续推进,截止2019年6月17日,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的2,000t/d 多金属选厂项目自筹资金已完成置换。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运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 

  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及《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专项存储及使用管理制度》,2017年8月30日公司(甲方)与银行【包括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个旧市支行(乙方) 、中国建设银行个旧金湖东路支行(乙方)】及保荐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丙方)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报告期内,协议三方均严格履行协议的内容,不存在违反协议的情形。本次募集的资金扣除保荐费用和承销费用后的款项2,378,375,994.20元 (含当时尚未支付的其他中介费8,676,721.31元)已于2017年8月9日存入公司的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募集资金初始存储情况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按照《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公司每笔募集资金支出,均由使用部门提出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的支出,经主管经理签字后报财务部,由财务经办人审核后,逐级经项目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及总经理签字后予以付款;超过授权范围的支出,除履行上述程序外还需经公司董事会审批。发行当时未支付的其他中介费用已于2017年8月支付8,676,721.31元(含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各募集资金专户情况如下:

  募集资金2019年12月31日存储情况

  (下转B098版)

  证券代码:000960                           证券简称:锡业股份                         公告编号:2020-016

锡业股份 报告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