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上市路? 首农拟入主*ST敦种、去年谋重组但告吹

重启上市路? 首农拟入主*ST敦种、去年谋重组但告吹
2020年04月16日 21:41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重启上市路?首农股份拟入主*ST敦种 去年底谋重组但草草告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李诗琪

  对于首都居民来说,背靠国资委的首农食品集团或许是个十分熟悉的存在。而这个被北京消费者亲切称为“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的大型国企,或许即将迎来旗下第三家上市公司。 

  4月15日晚,*ST敦种(即敦煌种业,600354,SH)披露了一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以2.92元/股的价格向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股份)发行不超过1.58亿股股份。发行完成后,首农股份将成为敦煌种业的第一大股东,北京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作为首农食品集团的子公司,首农股份近年来资本动作频频,曲线上市的意图亦十分明显。去年12月,敦煌种业还曾披露,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首农股份的实控权。但仅不到十天,这一重组计划便草草终结。因此,眼下敦煌种业新一轮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或也可看成首农股份向A股再次进击。 

  首农股份拟再次牵手敦煌种业 

  4月13日晚,*ST敦种发布停牌提示公告,称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或涉及实际控制人变更。4月15日晚,定增预案出炉,认购对象让业界感到既熟悉又意外。 

  根据预案,本次敦煌种业发行数量不超过1.58亿股(含),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62亿元(含),首农股份将以现金方式进行认购。 

  定增完成后,首农股份将成为敦煌种业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北京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司原控股股东酒泉地区现代农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将从12.92%下降到9.94%。 

  首农股份将入主敦煌种业。实际上,双方去年12月曾谋划牵手。彼时,敦煌种业一度计划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首农股份100%股权。 

  借此,首农股份欲借机上市。一家是北京国资委旗下的重要农业食品企业,一家是西部地区的种业龙头公司,首农股份和敦煌种业的重组计划一度引发了业界的关注。但就在方案公布几天后,一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却宣告双方合作告吹。 

  对此,敦煌种业解释称,由于交易各方未能就本次重组预案相关交易协议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至今几个月间,敦煌种业不仅经历了股价的多次震荡,还因业绩持续不佳,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面对交易所的多次问询,敦煌种业及其控股股东方均回应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眼下,双方谋划再度牵手。针对发行目的和募集资金用处,敦煌种业称,一方面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为公司优化、拓展和提升主营业务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竞争实力、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首农股份近年资本动作频繁

  首农股份的前身为北京华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5月划入首都农业集团,主营业务涉及良种繁育、畜禽养殖、饲料生产、动物保健、兽医防疫、食品加工等领域。 

  2017年12月,首都农业集团与北京粮食集团、北京二商集团三家企业联合重组,成立首农食品集团,首农股份也由此成为首农食品集团旗下重要子公司。 

  简要会计报表显示,2019年,首农股份营业收入达45.1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67亿元。截至2019年末,公司总资产为66.93亿元,总负债为48.2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首农股份近年来动作频频。 

  2017年初,中信旗下现代农业投资公司中信农业基金宣布,将以投资总额超20亿元投资首农股份。而截至2019年11月,中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持股16.7%位列首农股份第三大股东。2017年9月,首农股份还联手中信农业共同宣布收购英国樱桃谷农场有限公司100%股权,布局农业上游资源。 

  2018年,首农食品集团董事长王国丰曾表示,首农股份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聚焦主业,加快上市步伐,为集团现代生物种业板块发展作出贡献。

  而根据首农食品集团2020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首农股份近年来曾出现过多次会计估计变更及差错更正。

  若本次可以顺利入主敦煌种业,首农股份的未来发展和业务整合无疑会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对此,敦煌种业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化,若今后公司提出业务及资产整合计划,将依法进行信息披露。此外,上市公司和首农股份不存在实质性同业竞争。

  虽然敦煌种业本次发行相关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但发行方案尚需经北京市国资委、甘肃省国资委批复,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以及证监会核准。

  在公布上述定增预案后,*ST敦种股价大涨。截至4月16日收盘,*ST敦种报4.33元/股,涨5.1%,封上涨停板。

责任编辑:陈志杰

敦煌种业 国资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
  • 04-20 金现代 300830 --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7.35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