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和控股单日下跌85%,会是“老千”袭来? 市场人士:股价崩溃前已暗流涌动

华和控股单日下跌85%,会是“老千”袭来? 市场人士:股价崩溃前已暗流涌动
2020年04月16日 18:09 金融界

原标题:华和控股单日下跌85%,会是“老千”袭来? 市场人士:股价崩溃前已暗流涌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每经编辑 兰素英

“T+0”交易,动辄八九成的跌幅……港股市场总是“风云变幻”。

今日(4月16日),华和控股(09938.HK)单日暴跌近九成的情况再次扯动了投资者的神经,不过幸好这只股票并非港股通标的,很多内地投资者也因此避开了这个“雷”。

有香港资深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是一只次新股,最近没有消息,但是据了解,最近有人在社交平台推介华和控股。”

记者注意到,其实与华和控股类似的情况,以前就曾出现过。明星股(香港投资者称为“翠如BB股”)的联旺集团,就曾出现过暴涨暴跌的情况。据记者观察,此类暴跌的个股也有一些共同特征。

股价大涨4.5倍后失守发行价

华和控股作为一只次新股,今年1月份才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这家公司从事传统的建筑行业,主要提供外墙工程业务,专注于窗户方面。2017至2019财年(截至当年3月31日),华和控股的收入分别为1.54亿港元、2.16亿港元及2.33亿港元,同期利润分别为2640万港元、2717万港元和3321万港元。

以0.5港元的发行价上市的华和控股在上市首日(今年1月17日)暴涨63.27%,随后从3月9日起开始大幅度的上涨,截至4月15日收盘,股价报2.79港元,较发行价足足大涨了458%,这离上市之日仅仅才60个交易日。

然后4月16日早间开盘后,华和控股的股价直线跳水,数分钟内下跌幅度就超过了80%,随后整个交易日其股价都在低位横盘,没有出现什么反弹。最终华和控股以0.415港元的股价破发报收,单日下跌幅度达85.13%。今日该股的成交金额也达到了2.02亿港元,远远超出了平均日成交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有香港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是一只次新股,最近没有消息,但是据了解,最近有人在社交平台推介华和控股。如果社交平台有陌生人很好心地跟你分享投资建议,就要加倍留意,并做谨慎判断。”

华和控股股价暴跌,投资者自然损失惨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损失最大的还是其大股东(陈越华、黄春笑),二人持股占比达到了75%。

惊人相似的“路数 ”

专注香港本地的建筑业,暴涨后暴跌的走势,股权的高度集中……种种现象,都让人觉得似曾相识。

2017年6月,建成控股(01630.HK)登陆资本市场,在港交所上市。上市之初,建成控股股价较为平稳,不过进入2017年9月,其股价快速拉升,在60个交易日内股价大涨超过5倍。随后,建成控股股价在回调之后又再次拉升,在今年7月一度涨至最高股价6.67港元。从2017年上市之初0.37港元的低点涨至6.67港元,一年多时间涨幅已远超10倍。但是到2018年7月30日,建成控股一天大跌91.39%,市值缩水超过九成,仅剩7.43亿港元。而目前该公司的股价仅为0.07港元。

有明星概念的联旺集团(08217,HK)与建成控股类似,在上市之后股价大升,随后也遭受了一日近九成的大跌,其之后股价也没有什么反弹,一路阴跌向下,目前股价也仅为0.087港元。另外,还有星亚控股、中国集成控股、汉华专业服务(已更名“亚太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等都出现过闪崩的情况。

对于此类暴跌的个股,《每日经济新闻》发现了其中的一些共同特征:

特征一:小市值、很多来自GEM。

无论是华和控股、建成控股、星亚控股、中国集成控股,还是汉华专业服务、联旺集团,这些公司在股价暴跌前市值并不算很大,而且知名度也不高。另外其中多家来自GEM,并非主板上市公司。

特征二:股权高度集中。

上述公司多存在股权高度集中的情况。

拿星亚控股举例来说。早在2017年,香港证监会就提示过星亚控股股权高度集中的问题,19名股东加上控股股东的股权持有份额达到了95.8%,剩下的为其他投资者所持有。对于此类情况,香港证监会提示称:鉴于股权高度集中于数目不多的股东,即使少量股份的成交,该公司的股份价格也可能出现大幅波动,股东及有意投资者在买卖该公司股份时请谨慎行事。

特征三:此前股价大幅上涨。

星亚控股此前股价大涨,堪称是当时的大牛股。在2017年和2018年,星亚控股股价分别上涨了325%和76%。而联旺集团、汉华专业服务、中国集成控股在上市之初股价也都有非常大的涨幅。此次华和控股的大涨自然也吸引了不少的目光。

是否“老千股”?

对于“老千股”,可能每一个投资者都有自己的标准,但是一天暴跌超过50%的股票,很容易被认为有“老千股”的嫌疑。

《每日经济新闻》也专访了富途证券投研团队,请专业人士教我们初步辨识“老千股”。

该券商指出:“老千股,取自粤语,顾名思义,是骗人钱财的股票,是由财技衍生出来的‘由大股东或大庄家专门收割小股东或小股民的特别股票’。在以宽松环境著称的港股市场,老千股是畸形毒瘤,层出不穷。正所谓防火防盗防老千,识别老千股,首看流动性,凡是流动性不好,或者流动性与市值不匹配,就需要提高警惕,随后通过以下特征进一步识别风险”。

针对如何识别“老千股”,该券商也提出了一些技巧:1、频繁资本运作:通过折价配售及供股、合股、并股等形式,实现高位抛售获利、低位再融资摊薄小股东等手段反复榨取小股东利益;2、疯狂利益输送:以高息贷款为名,向大股东的关联人士借款;以明显不合理的价格收购劣质资产或出售优质资产;大股东、管理层薪资奇高等。3、轻业务重炒作:不重视公司经营,但注重各类概念炒作。例如改名系,什么概念火公司名就蹭什么,动辄以“中国XX”“XX控股”“XX区块链”等命名;纳入指数系,炒作资金哄抬股价,把市值买到膨胀虚高,直到符合纳入指数标准,吸引散户高位接盘。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股价 华和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
  • 04-20 金现代 300830 --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