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县2020年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启动

保亭县2020年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启动
2020年04月15日 18:29 金融界

原标题:保亭县2020年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启动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近年来,橡胶行业由于供需变化的关系,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今年的疫情影响,更是对橡胶市场造成了进一步的打击;橡胶价格的低迷,对胶农的利益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如何在胶价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保障胶农的利益不受损害?

    开展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是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和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体现。受地理和气候影响,橡胶种植业是海南省保亭县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几年由于橡胶价格持续低迷,给当地胶农带来了极大的困扰,胶树是割还是砍成为胶农两难的决定。

    “保险+期货”项目的开展圆满地解决了这个难题,通过对橡胶价格进行保险,可以切实保障农民收入,提高胶农的割胶积极性,进而有效保障橡胶资源的自给性。历史经验证明,“保险+期货”项目的实施,最终使得胶农复割率达到20%。

    近日,2020年海南省保亭县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已经启动,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提供资金400万,保障橡胶5000吨。在保险端,由太平洋产险公司承保;在期货端,中信期货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负责场外对冲。中信中证资本富有创造性地设计出一套应对不同行情的风险管理方案:用亚式看跌期权应对下跌行情,选择较低价格记入目标价格,提升下跌行情中的风险保障能力;用二元敲入敲出结构应对上涨行情,最大程度保障农户利益;与保险公司采用创新的即时按日赔付方式,按照农户的实际产量快速理赔。

    太平洋产险公司创新开发了实现价格类保险信息自助采集的“e农险5.0-价易赔”系统,有力地保障了太保首创的“按当日实际产量和当日价差计算赔付金额,快速赔付”保险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太保农险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优势,并支持太平洋产险进一步扩大“价易赔”系统试点范围,保障胶农复工复产积极性,实现增产、增收,切实促进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省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编辑 田冬)

橡胶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