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光伏组件出口环比大增164.6% 多国将光伏纳入“必要产业”

3月份光伏组件出口环比大增164.6% 多国将光伏纳入“必要产业”
2020年04月15日 20:02 金融界

原标题:3月份光伏组件出口环比大增164.6% 多国将光伏纳入“必要产业”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于南

    据最新2020年一季度海关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3月份,中国光伏组件出口回升,出口规模达到7.49GW,出口总值17.7亿美元,加权平均单价0.24美元/瓦(约1.695元/瓦)。

    值得一提的是,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这一组件出口规模实现环比增长164.6%(2020年2月组件出口规模2.83GW),相较于1月份增长68%(2020年1月组件出口规模4.45GW),且基本与同期水平相当(2019年3月份组件出口规模7.56GW),显示目前疫情对中国优势产业——光伏组件出口的影响有限。

    在此基础上,所有企业3月份出口量均呈现大幅增长。前十企业总出口5.23GW,占当月组件出口总规模的69.8%,与2月份的83%相比略有回落。业内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这也是长尾企业(长尾效应)不息的生命力的体现。但必须看到,排名前5的企业组件出口量翻倍式增长,才是本月组件出口迅速回升的重要驱动力。”

    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今年1月份-3月份,前几大组件出口企业分别为,1月份,晶科、晶澳、阿特斯、天合;2月份,晶科、东方日升、天合、晶澳;3月份,晶科、晶澳、天合、阿特斯。

    “目前一线组件企业产能利用率都回升到了接近疫情前的水平。”上述业内人士坦言,“疫情对光伏组件出口的影响,还仅体现在出口目的地和出口路线的变化上。但即便如此,诸如晶科能源,连续3个月位列组件出口第一,实属不易,背后必须要有卓越的产品力、各大市场的均匀分布以及前瞻的布局作为支撑。”据了解,此前晶科能源曾重申维持全年18吉瓦-20吉瓦的出货指标,相比2019年增长高达35%-40%。

    “二月份出口的积压和海外市场的囤货现象,是造成3月份组件出口量回涨的因素。”除此外,某光伏企业出口相关负责人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即便是疫情严峻,全球光伏平价上网趋势仍不可逆,很多新兴市场涌现了需求,一些市场新增装机接近吉瓦级,而中国光伏又名声在外。在此基础上,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国家需求弥补了影响大的国家。还有一点,部分国家将光伏归属于‘必要产业’,即大型地面电站项目免受停工限制。再比如日本等国家由于疫情控制良好,部分停滞项目已开始复工。”

(编辑 才山丹)

光伏 光伏组件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