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新兴市场经济体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剧烈的资本外流

IMF:新兴市场经济体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剧烈的资本外流
2020年04月15日 09:35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IMF:新兴市场经济体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剧烈的资本外流 来源:澎湃新闻

北京时间4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历史性挑战。2月中旬,市场参与者开始担忧疫情可能演变成全球性流行病,股价从此前的过高水平大幅下跌。信贷市场利差飙升。

《报告》称,由于全球需求走弱,以及欧佩克+国家未能达成减产协议,石油价格暴跌,导致风险偏好进一步恶化。多个因素放大了资产价格变动,导致金融条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急剧收紧。主要短期融资市场出现承压迹象,包括全球美元市场,与十年前金融危机时期的市场动态十分相似。

IMF指出,新兴和前沿市场经济体正面临最严峻的风暴,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剧烈的资本外流。外部债务融资的减少可能使杠杆较高和可信度较差的借款者承压。这可能导致债务重组规模增加,对现有的债务处置框架构成考验

全球各国政府已宣布的一揽子财政支持。IMF认为,当局有必要采取大规模、及时、临时和有针对性的财政措施,以确保经济活动的暂时停滞不会给经济的生产能力和整个社会带来持久性破坏。全球央行已采取大胆和果断的行动,包括放松货币政策,购买一系列资产,为金融体系提供流动性,以抵消金融条件收紧的影响并保持信贷向实体经济的流通。《报告》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银行应将其现有的资本和流动性缓冲用于吸收损失和融资压力。若疫情影响范围很大或持续时间更长,并且已影响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当局应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包括要求银行提交可信的资本恢复计划。当局可能还需要介入并提供财政支持——直接补贴或税收减免——以帮助借款者偿付贷款并获得资金维持经营,或者当局向银行提供信用担保。 监管当局也应鼓励银行与难以偿债的公司和家庭审慎地进行协商,临时调整贷款的条款。

其次,资产管理公司。为审慎管理大规模资金外流带来的流动性风险,监管当局应鼓励基金管理公司在符合基金份额持有者利益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现有的流动性工具。

第三,金融市场。当局应采取准确、有针对性的措施,并确保政策的透明,来加强市场韧性,例如熔断机制。

此外,很多新兴市场经济体正面临动荡的市场条件,应在可行情况下通过汇率灵活性来管理这些压力。对于储备充足的国家,汇率干预可以缓解市场流动性短缺,从而发挥减少过度波动的作用。在面临紧急危机的情况下,资本流动管理措施可以纳入到广泛的一揽子政策中,但它们不能替代必要的宏观经济调整。主权债务管理机构应通过建立应急计划来应对外部融资渠道有限的问题,为更长期的融资中断做好准备。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兴市场 经济体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