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望软件瞄准高端工业设计软件CAE领域

中望软件瞄准高端工业设计软件CAE领域
2020年04月14日 05:1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中望软件瞄准高端工业设计软件CAE领域

  □本报记者 杨洁 

  

  专注工业软件

  中望软件主要从事CAD/CAM/CAE等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的研发、推广与销售业务。经过20年的技术积累和资源整合,公司逐步打破了我国2D CAD软件领域由欧美企业垄断的局面,为实现2D CAD软件产品国产化、自主化作出了较大贡献。

  在不断完善2D CAD软件的同时,中望软件积极寻求进入3D CAD/CAM软件领域。公司于2010年收购了成立于1985年的VX公司的知识产权及团队,当年推出首款3D CAD软件ZW3D 2010。在此基础上,公司进行了近10年的高投入自主研发,最终打造成为具有多种建模功能、高兼容性及自主几何建模内核的3D CAD平台软件ZW3D 2020。

  招股书显示,公司ZWCAD及ZW3D系列产品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2019年二者合计占营业收入比例均在90%以上。2019年,中望软件开始了新一代3D CAD几何建模内核的研发,拟进一步扩大3D CAD建模技术在高端制造业的应用。

  随着5G、航空航天及汽车等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应用于高端设计场景的CAE技术需求迅速成长。为切入这一新兴领域,中望软件2018年成立CAE研发中心,并于2019年推出首款全波三维电磁仿真软件ZWSim-EM,拟进一步研发逐步形成多物理场景进行仿真分析的CAE解决方案。公司有望打破国外厂商垄断国内CAE市场的格局,实现国产CAE软件突围。

  中望软件表示,目前公司仍然处于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的第二阵营,未来将致力于打造涵盖设计、制造、仿真的CAX一体化软件平台,致力于成为比肩达索的世界一流工业软件供应商。

  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6亿元,主要投向2D CAD及3D CAD平台研发项目、通用CAE前后处理平台研发项目、新一代3D CAD图形平台研发项目以及营销网络升级项目。

  研发投入大

  经过20余年的行业深耕,中望软件具备了扎实的技术及研发基础,掌握了CAD软件领域的核心技术。截至2019年底,中望软件拥有3项发明专利、159项境内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项境外著作权、3项作品著作权。截至2019年底,中望软件拥有研发人员371人,占员工总人数的52.40%。

  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0.73亿元、0.85亿元、1.08亿元,占当期营收比重分别为39.96%、33.25%、29.91%;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6.48%、99.29%和97.79%,公司自产软件的毛利率分别为99.73%、99.77%和99.70%。

  中望软件表示,不同于大多数国产CAD软件厂商借助第三方几何内核进行3D CAD产品开发,公司拥有3D CAD产品的几何建模内核,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底层开发能力,产品核心模块不依赖于第三方供应商,有效避免了在商业竞争及贸易争端中被第三方“卡脖子”的情况。

  为了在CAD/CAM/CAE等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领域的优势,中望软件组建了团队,对新一代3D CAD几何建模内核研发,电磁、结构、热学等CAE仿真技术方面进行探索。

  工业软件的发展依托于工业体系的建立。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率先建立了较完善的工业体系,其在工业软件领域有较强的先发优势。根据招股书,达索、欧特克、西门子、ANSYS等国际知名工业软件企业凭借成熟的技术,在我国工业软件市场占有主导地位。

  目前,CAD软件行业中高端市场份额被外国知名企业所占据。中望软件表示,中高端市场是公司终端开拓的方向之一。但相较国际知名企业,公司在产品功能、产品性能及研发能力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在中高端市场与国际知名企业直接竞争面临较大挑战。

  2018年以来,中望软件逐步中标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等重点领域大型企业的订单,国产化加快将打破中高端产业长期被欧美巨头垄断的局面。

  多家机构青睐

  2017年5月,中望软件挂牌新三板,次年8月摘牌。摘牌后,先后引入达晨创投、航天投资、广东毅达、中网投、粤财投资、越秀投资、粤科投资等机构。2019年10月,7名机构投资者的入股价格为43.05元/股,投后公司估值达20亿元。

  中望软件称,引进广东毅达、中网投、粤财投资、越秀投资、粤科投资等新股东,主要是为了优化股权结构,改善公司治理,并通过引入的外部资金支持公司业务发展。

  目前,中望软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杜玉林李红夫妇,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57.17%股份。

  2017年-2019年,中望软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2.55亿元、3.6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59.31万元、4448.68万元、8907.34万元。招股书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中望软件表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疫情对公司研发、销售并未产生重大影响。由于公司下游客户除了制造业、建筑业等实体行业外,还包括各类院校,具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等特点,受疫情影响较大。如果疫情短期未能得到有效控制,造成公司下游行业资金紧张、业务萎缩,可能导致公司全年业绩下滑。

  近三年公司境外收入占比均低于25%。公司表示,若境外疫情短期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会对公司境外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长期看,我国工业软件大有可为。招股书介绍,2018年全球工业软件市场规模达到3893亿美元,中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为1477亿元,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仅为全球的5.5%,但我国工业生产总值占全球比重超过20%。

  工业软件是制造业的核心领域之一。国内领先的工业软件供应商中望软件科创板上市申请近日获得受理。中望软件构建了全方位产品矩阵,实现了工业设计、工业制造、仿真分析、建筑设计等关键领域的全覆盖,产品销售覆盖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CAD软件领域具有较强的品牌优势。

  中望软件表示,致力于成为比肩达索的世界一流工业软件供应商,在高端设计场景CAE领域实现突围。

工业设计 工业软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
  • 04-16 芯瑞达 002983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