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报告披露如何本土化 上市公司及相关机构静待统一指引出炉

ESG报告披露如何本土化 上市公司及相关机构静待统一指引出炉
2020年04月14日 15:21 财经网

原标题:ESG报告披露如何本土化 上市公司及相关机构静待统一指引出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ESG投资理念逐渐成为主流趋势,而在国内市场,ESG投资也正兴起,特别是随着外资的进入,在ESG方面表现更好的上市公司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另一方面,虽然ESG的浪潮正在袭来,但是关于ESG相关的配套事项却还不够完善,比如在ESG报告方面,监管、上市公司、第三方机构都还有很多环节需要进一步沟通。

近日,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办、商道纵横承办、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2020年CRO全球峰会上,各方代表就有关ESG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番思想碰撞,其中有不少看法其实也正是目前ESG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些问题。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ESG理念受重视

据悉,ESG是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晨星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全球ESG基金规模达1.05万亿美元,在过去六年共计增长了60%。

同时,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球共有30.7万亿美元资产按照可持续策略进行管理,相较于2016年增长了34%,约占全球资产管理总量的33%。可以看出,在全球其它市场,ESG投资已经逐步变成了一个主流投资的趋势。

而目前在国内市场,关于ESG的投资其实都还只是刚起步不久,国内的很多机构、公司在ESG方面缺乏经验,甚至很多企业在ESG方面的建设尚未有足够的重视。

商道纵横董事长兼共同创办人Wayne Silby指出:“我们在不断讨论ESG、CSR和相应的因素,有的时候我们会觉得这些问题应该得到正确的解决,而且如果你想要取得成功,企业也必须要直面这些问题。”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积极的一面,虽然ESG理念还未整体形成,但是关于ESG方面的交流分享越来越多,在此次的CRO全球峰会上,就有来自英国的公司出席。另外,关于ESG投资在国内的落地也越来越本土化。

英国国际贸易部金融与专业服务总监Mr.Kunal Khatri在峰会上表示:“我们希望这些公司能够在ESG方面分享他们的经验,来帮助中国不同的产业获取我们相应的经验,也希望通过中英的合作加速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合作。”

MSCI ESG研究员吴哲也表示:“ESG不仅能够带来阿尔法收益,而且可以帮投资者排雷,不仅在欧美国家有效,在国内也有效,另外我们也做了很多调整,充分考量了中国的国情,更加符合中国投资市场的实际情况。”

静待统一指引出炉

而ESG在国内市场落地方面,有一个环节不得不提,那就是关于ESG报告的披露,从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自愿披露相关的社会责任报告,其中不少上市公司对于ESG相关报告有着更深的理解。

天齐锂业沟通与传讯部总监唐有为表示,“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讲,其实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利益相关方,那就是我们下游的客户。举个例子,新能源汽车,如果它要做绿色责任供应链的话,它就会去上溯它的供应商是不是绿色环保型的。可见,ESG并不是为了要去融资,要去吸引投资或是应对政府监管,而是全方位的。”

另外,“这个报告的披露工作在公司内部已经不是一个职能部门的辅助功能,其实已经上升为战略地位,比如港交所要求董事会要有介入,或者在董事会下面要有专业委员会。”唐有为进一步说道。

不过,由于目前关于ESG还没有相关的指引出来,因此像天齐锂业这样的上市公司,虽然在ESG建设方面已经走在行业的前列,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经常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在一些标准上,还有不同的口径,这些都亟待监管最终统一。

MSCI ESG研究员吴哲还指出:“中国上市公司很多企业,开始披露的时候很积极,很怕不披露受到惩罚,往往会抓不住重点去针对性披露,就会有几百页的报告,这样不能给投资者传递信号。”

那么如何才能提高报告的质量,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中国代表处主任周卫东给出了两方面的建议:“一是报告内容平衡性,以往报告报喜不报忧,因此对于困难、挑战、问题的内容还需要提升;二是内容的融合性,国内对ESG的理解跟其它市场不太一样,建议在大的框架下,先把基础指标做好,再加以补充,要做好目标和承诺的事情,用数据说话。”

本土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芯瑞达 002983 --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