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统一高效金融市场重要一环

构建统一高效金融市场重要一环
2020年04月11日 02:3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构建统一高效金融市场重要一环

  □本报记者 高改芳 王辉 戴安琪  

  

  4月10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视频启动仪式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举行。中金所董事长胡政宣读中金所关于批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入会决定。

  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大行都早有准备,相关系统从国债期货上市初期就已有基本框架了。从去年底到现在,内部制度也都梳理和建立得比较完备。

  分析人士称,这意味着中国场内金融衍生品市场开始为最大国债持有者提供利率风险对冲工具。商业银行正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对形成统一高效金融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商业银行可利用国债期货调整资产和负债久期缺口,从而稳定信贷结构,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增量资金可观

  10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与中金所签订会员协议,成为后者首批商业银行会员。

  自中国国债期货市场重启以来,期限品种、投资者范围、交易机制等方面不断完善和丰富。2019年末,中国国债余额位列全球第二位。作为我国国债最大持有者商业银行却一直缺席国债期货市场。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是初步尝试,不会有很大量。后期估计会逐步上量。”据相关机构预测,首批试点的几家大行入市,将带来约几十亿元增量资金。随着其他市场参与者陆续加入,国债期货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下转A02版)

国债 中金所 商业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