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高供给、高库存之下,螺纹钢期货为何不跌反涨?

【SMM分析】高供给、高库存之下,螺纹钢期货为何不跌反涨?
2020年04月11日 01:04 金融界

原标题:【SMM分析】高供给、高库存之下,螺纹钢期货为何不跌反涨? 来源:SMM钢铁

今日螺纹钢期货走出了先跳水而后继续上行的走势,尾盘直线拉升近百点,令大量追空头寸再度被埋,我们不仅要问,在钢材如此高供给、高库存的压力下,螺纹钢期货凭啥这么“刚”?未来是否具备趋势上涨的基础呢?

图1 RB2010主力合约走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经过仔细梳理基本面,我们不难发现,螺纹钢的供需格局并不像我们表面看到的那样失衡,尽管供给持续回升,但消费的增速更为强劲,参考建材成交量指标,本周的周均成交量较上周大福增长37.3%,可以明显看出,需求端出现了明显的放量。供给端增幅仅为6.6%,远不及需求回升力度。

从后期供给回升的空间来看,据SMM调研,部分地区如华东和西南的独立电弧炉钢厂已几近满产状态,在此基础上,继续大幅增产的空间并不大。而对于长流程钢厂而言,本就一直维持在83%左右的高开工率水平,进一步提产的空间更为有限,可以说,高供给的现实矛盾在目前的盘面已充分反应了。

图2 螺纹产量继续攀升

数据来源:SMM

此外,废钢价格出现止跌迹象,也对市场信心有一定提振。近一段时间,废钢价格连续下跌,引发市场对于成本端坍塌的担忧,但随着近期电炉开工率的回升,对于废钢的需求有所增加,本周独立电弧炉废钢日耗较上周环比增加0.4万吨/日,而随着废钢价格下跌后,性价比有所提高,长流程钢厂添加废钢的意愿也有所增加,如此以来,废钢供需逐步走向新的平衡,废钢价格呈现止跌企稳迹象。

图3 废钢价格优势逐步显现

数据来源:SMM

流动性充裕同样助力价格反弹。今日,央行公布3月金融数据,其中,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85万亿人民币,超出市场预期的1.8万亿及前值9057亿,同比多增1.29万亿元,3月末M2余额208.0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6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1.5%,显示市场资金并不缺。

宏观面利好频出,市场信心有所恢复。近期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央行降准、国内新冠疫苗进入第二轮临床试验阶段、武汉在封城76天后,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恢复对外交通等均对市场信心均有所提振。

图4 美国初请申请失业金人数创历史记录

数据来源:SMM

那么既然有以上如此多利多的因素,钢材市场能否就此形成趋势性的上涨?笔者认为暂时还看不到这样的条件,毕竟从中期而言,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都将明显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全球2020年经济出现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衰退。从数据上看,发达国家的失业率已经开始出现大幅的攀升,4月9日,美国公布初请失业金人数达到创纪录的660.6万人,已经大大超过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

目前,疫情已蔓延至全球100多个国家,感染人数已超160万,病毒传播之广远超预期,部分欠发达国家(如印度)情况堪忧,一方面人口密度较大,另一方面医疗资源不足,印度目前感染人数已超5000,且已蔓延至当地贫民窟,随时存在失控可能,其他疫情控制较好的国家未来存在被反向输入的风险,这将大大拖延疫情结束的时间。在未来1-2个季度,中国出口恐难言乐观,国内钢铁下游需求受到疫情的影响恢复尚需时日,将拖累钢价中期表现。

不过,就短期而言,在供需边际改善、宏观利好频出的背景下,钢价仍有上行空间,但要突破震荡区间而进一步上行尚需进一步利好因素的刺激。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