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超级现实主义者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超级现实主义者
2020年04月11日 03:12 金融界

原标题: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超级现实主义者 来源:证券时报

2008年次贷危机的标志性事件是雷曼兄弟破产,投资者迫切想找一个事件,能显示出今年股票狂跌的迅疾和惨烈,瑞·达利欧的桥水基金被拎了出来。

前一段时间市场上在传,桥水基金丧失流动性,在国债上用了大杠杆,瑞·达利欧事实上已经破产。人们感叹着,暗自里又有些酥爽,高不可攀者一头栽下。尽管财富还远远超过常人,但下滑的幅度可比普通人要大得多,显得更为悲切。

迫不及待地将一些人扶上神位,又迫不及待地一把拉下来,这就是人性。瑞·达利欧喜欢琢磨往深里琢磨各种各样的事儿,不知这个现象是否在他的琢磨之列。

超现实主义的瑞·达利欧

2019年11月下旬,有媒体爆出,瑞·达利欧押注逾10亿美元赌全球股市今年3月下跌,就在人们盛赞桥水押对时,突然又传出沙特大金主抛弃爆仓。

3月25日瑞·达利欧回复《财经》专访:桥水在做空欧股获利逾40亿欧元后,正逐步撤退,大幅缩减了空头头寸。达利欧称,他关注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最终并没有采取措施。因为此前桥水基金的风险模型已涵盖了核扩散危机、美国反资本主义浪潮、网络攻击,以及地震等自然灾害。桥水基金的投资组合,无论在任何经济阶段(经济增长、经济衰退、通胀上升、通胀下降),风险总是相等的。该投资组合中的各类资产呈现低相关或负相关性,无显著正向关联,因此可以用于抵御系统性风险。另外,通过给低风险资产加杠杆,使投资组合内的资产拥有完全相同的风险加权,在波动率提高时(风险增加)自动减仓抛售。

这种说法很自负,如果真是这样,那足可以以不变应万变。事实上,桥水基金显然准备得并没有那么好。1月份,瑞·达利欧公开演讲称,现金是垃圾,意思是要更加激进投入到证券市场。虽然他后来投了不少空头头寸到欧洲国家,显示认为欧洲风险更大,但从投资规模和收益来看,应该是危机爆发一段时间后的投资。

瑞·达利欧的历史成绩,建立在对风险的控制上,风险越大相对收益越高,没有风险时收益还跑不过大盘。1987年10月的著名黑色星期一,美国股市单日跌幅达到20%,桥水基金获得了22%收益。2008年次贷危机,雷曼破产,贝尔斯登被接管,巴菲特旗下基金也遭受了9.6%损失,在对冲基金业平均亏损19%,桥水基金仍获得正收益。2016年保尔森亏30亿美元时,桥水基金的年收益达49亿美元。其他包括亚洲金融(港股00662)风暴、网络泡沫,桥水基金都实现不错的收益。

瑞·达利欧是超级现实主义者,他建立了一套投资系统,将已知风向纳入到一套模型中,以求囊括一切。他希望做一个超级现实者,要“综合分析眼前形势”,要“综合变化中的形势”,在思维上, 要做超脱的“更高层次思考”,和偏见、错误做斗争。要不断搜集资料,塞进系统中,这些资料在变化,得出的结果也在变,观点像一条射线,不同的数据,射向迥异的远方。达利欧关于经济的看法也是多变的,这点看起来很没有可操作性,但这是他了解适应现状的一个办法。

为了让自己有更清晰的认知,瑞·达利欧要求公司没有死角,通话录音和辩论,让自己和员工的想法透明化。瑞·达利欧曾向员工征集关于他身上种种缺点,抛砖引玉,列出包括“缺乏耐心”“爱钻细节”,同事们批评他做事常突发奇想,缺乏必要的跟进。为了更清晰地认知,他还要求员工开会时不留情面,抛弃脆弱的自尊心,鼓励员工之间不断相互批评,直到他们能冷静客观、不带情绪地反思这些指责。中国人对这种行为很熟悉,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往往会让自我意识很强的员工丧失自信心。

不同他人的瑞·达利欧

瑞·达利欧有一本众所周知的书——《原则》,这本书像一台电脑的操作系统一样,事无巨细,无所不包。书里,瑞·达利欧阐释了他工作和认知世界的思考方法。这本书的内容和名字一样枯燥,把书拆解开来,都是没有错误的心灵鸡汤,很难挑到什么毛病,看起来也没什么用,但是组合起来就显得很神秘,很有气势。

瑞·达利欧的业绩比索罗斯更佳。索罗斯知名度更高,索罗斯出版的《金融炼金术》,名字像是街边地摊读物,但是这本书提到了反身性原理,不满大学课堂所讲的那些,提出参与者的思想和现实情况互相影响,有点类似博弈论的实战派。这种理论容易理解,也容易掌握。投资者很容易看到索罗斯的底层工具。

索罗斯干的事情,瑞·达利欧绝对干不了。索罗斯在所有投资者中是最生猛的,以一己之力,挑起与主权货币的战争,他做空英镑、做空泰铢,以及东南亚货币,最后泰国、俄罗斯货币也受到株连。索罗斯是发现问题,找到机会,把问题加剧震荡、捅破,以此寻利。瑞·达利欧从来不干这种事情,他只是建立模型,平滑各种风险。中国投资者对瑞·达利欧感情复杂,充满敬佩,又距离遥远。主要是因为瑞·达利欧很难理解,很难学习,即使理解、学习,也缺少他所在市场的那些投资工具。相比之下,巴菲特的理论简单很多,就像数学一样可以牢固,像面包一样可以看得见。巴菲特长期持有,战胜了所有对冲基金。巴菲特是那种可以成为榜样的人,选对股票就好。

如果桥水基金真的破产,那么《原则》一书中的名言警句就会变成口水。事实就是这样,人们说话的分量、说话的可信度,和当事人的成绩是绝对挂钩的。尽管达利欧一生都想和各种偏见做斗争,偏见还是遍地都是。多数人都是结果导向,结果好就是一个好决策,反之就是做了一个坏决策。

质疑声中的瑞·达利欧

瑞·达利欧一直不缺少质疑者。

著名金融评论人吉姆·格兰特称1600亿美元的桥水基金是“世界第一大骗子”,并在随后发表的博客中,用五页纸的篇幅,阐述了桥水基金“六宗罪”,表示绝不看好桥水基金。认为瑞·达利欧“从投资者变成了营销者”,为了推销自己的新书《原则》而忘记了本职工作,沉迷于参加媒体采访、发推特等等。

瑞·达利欧在推销上的确有很神奇的力量。26岁时,瑞·达利欧丢了工作,说服以往的一个客户让他做顾问,说服了各种各样的主权货币机构投资他。吉姆·格兰特指责桥水基金的罪状之一就是营销人员太多。在中国,营销和经纪人出生的基金经理往往能取得更好成绩,代客理财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让投资者安心。

瑞·达利欧出身平凡,他感谢曾经的贫穷让他体会到各种滋味。他学业不佳,早早步入社会赚钱,12岁时做高尔夫球童,进行了人生第一次投资,用自己赚到的钱买了300美元的东北航空股票,赚到两倍利润。他考上了一个普通大学,大学里缺少管教,他倒找到了学习乐趣,考进哈佛大学读研究生。课余时间继续外出打工,和社会一直紧密联系在一起。他最后一个工作是被开除的,媒体是这样报道的:“1974年新年夜,瑞·达利欧和自己部门的上级一起出去喝酒,结果两人争论起来,瑞·达利欧用拳头打了对方。”

二十多岁时,瑞·达利欧发现披头士都是超在禅定派的信徒,他开始冥想,那时候乔布斯还去印度生活过一段时间。他在阐释遵守规律时,颇有点中国道家的想法。可以看到达利欧身上有各种痕迹,但最重要的还是实用主义。

瑞·达利欧很早就开始和中国建立联系。1984年,在位于长安街国际大厦22层的“世界之窗”内,瑞·达利欧预言,“这一带现在全是胡同,将来会有一大片高楼起来。”在场的中国人都不大相信。11年后,他将只有11岁的小儿子马修·达利欧送到中国留学。一直到2018年,桥水才在中国发行第一只基金。

索罗斯 巴菲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