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股济民制药深陷“盗号接盘”疑云

庄股济民制药深陷“盗号接盘”疑云
2020年04月11日 02:50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庄股济民制药深陷“盗号接盘”疑云

  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引起市场高度质疑为庄股的济民制药(603222)再起风波。有消息称,4月2日,多地投资者在同花顺的股票账户集体被盗,持仓股被清空后全仓买入了济民制药。第二天(4月3日),济民制药一字跌停,投资者蒙受了损失。

  多个投资者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同花顺软件存在漏洞,异常登录未尽到核实、提醒义务。同花顺4月10日午间回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与同花顺相关的内容完全与事实不符,部分投资者因为在炒股微信群里被骗或其他各种原因泄露了证券公司的交易账号和密码,导致盗买盗卖的发生,建议立即报警。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4月2日当天,亦有大量微信群或人员荐股济民制药,称主力即将配合拉升,甚至承诺保底收益。部分投资者未经受住诱惑全仓买入,次日便遭遇一字跌停,损失惨重。

  在极低成交及换手率的情况下,济民制药自2018年6月至今年3月底的涨幅达到4.5倍,庄股特征明显。但到了4月,济民制药有崩盘迹象。

  引诱买入是欺诈,“盗号接盘”则无异于抢劫。种种迹象显示,这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庄股出货行动。

  投资者遭遇“盗号接盘”

  浙江投资者周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受害者。周先生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其在国金证券开户,平时习惯使用同花顺APP进行交易。4月2日,周先生同花顺账户被盗,一部iPhone7在广东登陆,当天11时27分所持个股被一键清仓,13时全仓买入济民制药。周先生对此毫不知情。周先生被卖出的个股是泸州老窖美的集团伊利股份等绩优蓝筹股,从中可以看出其偏好。

  周先生平时使用荣耀手机登录同花顺APP进行交易,常用IP地址位于浙江嘉兴。4月2日11:26~13:09,周先生的同花顺账户出现7次异常登录,登录设备为iPhone7,IP地址203.168.25.79或203.168.21.208,归属于广东省广州市。综合网络上其他网友反馈的信息来看,多个投资者的同花顺账户均在4月2日中午前后被盗用,登录IP也均来自于广州市。

  不法分子在盗用同花顺账户期间,将周先生所持伊利股份400股、美的集团300股、泸州老窖300股及格力电器400股全部卖出,成交总额68640元。转而,不法分子买入1300股济民制药,成交金额68406元。

  4月3日,济民制药一字跌停。周先生开盘后即以跌停价46.88元委托,未能成交。4月7日,济民制药以跌停价42.35元开盘,周先生在此价格上卖出,成交金额55055元。以此计算,周先生在济民制药上的直接损失为13585元。周先生说,“蓝筹股今天还涨了,这一进一出,损失就不止1.3万元了。”周先生背负房贷,最近还在装修房子,这些损失对其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周先生发现,不法分子还关闭了同花顺APP的成交提醒,使违法行为更加隐蔽。周先生能容忍炒股亏损,但不能接受“盗号接盘”,其认为这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周先生已在当地派出所报案,目前无进展。

  在网络投诉平台上,亦有多位网友反映上述问题。其中一位网友表示,4月2日上午11时29分,其同花顺账户被盗用后清仓了所持个股,并在12时47分委托买入济民制药1600股,13时09分全部成交,损失超过1万元。另一位网友也在该平台反映,包括其本人在内的多位股民的同花顺账户在4月2日11时13分等不同时间段被盗,持股被清仓后全仓买入济民制药,个人损失超过1.2万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联系到的另一位投资者反映,其本人并未被盗号,但被券商经理忽悠,后者承诺“保底收益5个点”,4月2日全仓买入后跌停。遭遇类似情况的人数可能更多,在一个维权群中,多位投资者晒出聊天截图。多个截图显示,在4月2日上午至中午,就有大量的荐股类微信群或所谓“股神”、“大V”鼓吹济民制药即将暴力拉升,鼓动投资者“抢筹”。

  从当前情况来看,应主要分为这两种情况:一种是此次引起极大关注的“盗号接盘”,另一种是广泛“荐股”寻找接盘侠。资深市场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济民制药的庄家找不到足够的散户接盘,铤而走险“盗号”,这是犯罪,应该严惩。

  庄股还能再撑多久?

  周先生说,像济民制药这种股票,平时是不会看的,更不可能买入。

  济民制药近一年多来持续上涨,但其筹码高度集中,且成交稀少、换手率极低,庄股特征明显,证券时报·e公司在去年8月曾有过详细报道。去年8月至今年3月底,济民制药又有所上涨,筹码更加集中,成交依旧稀少。4月初,济民制药终于出现崩盘迹象。4月1日,济民制药大涨6.1%,但成交仅有7700万元,换手率仅0.49%。4月2日,济民制药收盘微涨0.19%,但振幅却接近5%,成交激增至5.87亿元,换手率达到3.5%。4月3日,济民制药一字跌停,仅成交3200万元。

  接下来清明节假期后的4个交易日(4月7日~10日),济民制药收获4根阳线,但最高价或收盘价出奇的接近。4月7日,济民制药开盘跌停,尾盘被拉升,收盘价42.35元,最高价46.8元;4月8日,济民制药盘中跌幅长时间在5%左右,最后一分钟被拉涨至0.54%,收盘价46.78元;4月9日,济民制药在开盘跌近5%的情况下缓慢爬升,尾盘收至平盘线46.78元;4月10日,济民制药继续低开,但收盘跌幅仅剩0.02%,收盘价46.77元。

  从K线上看,济民制药近4个交易日排列十分整齐,又现高度控盘迹象。

  有市场分析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济民制药庄股特征明显,操盘者控制了绝大多数的筹码,令股价持续上涨。但是,按当前换手率和成交量来看,在二级市场直接出货将会非常困难,操盘者也不太好处理这种情况。或许正因如此,才有了4月2日的“盗号接盘”及引诱买入、4月3日的一字跌停。

  2018年6月底,济民制药有股东1.9万户,之后一路下降,2018年9月底降至1.6万户,2018年底1.2万户,2019年3月底8131户,2019年6月底降至7539户,2019年9月底仅剩5968户。当前,济民制药总市值达到149.66亿元,户均持股市值达到251万。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济民制药前10大股东合计持股达到66.86%,而实际上真正可供交易的筹码或许更为稀少。

责任编辑:田原

济民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