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江苏CPI同比上涨4.2%

3月江苏CPI同比上涨4.2%
2020年04月11日 01:43 扬子晚报

原标题:3月江苏CPI同比上涨4.2%

  扬子晚报讯(记者 薄云峰)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昨日发布,3月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2%,同比涨幅较上月收窄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呈现出回落态势。总体来看,今年第一季度,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9%。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的数据显示,3月份南京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收窄,CPI同比上涨3.8%。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从3月份CPI看,食品烟酒,依旧是撬动物价上涨的主因素。食品烟酒价格中,肉类仍然保持着较高涨幅。数据显示,今年3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7.8%,拉动CPI上升2.4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猪肉价格仍在历史高位运行,但进入3月,其同比涨幅及对CPI的贡献度已有所下降。猪肉外,3月份,牛羊鸡鱼等肉类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例如:牛肉价格同比上涨23.0%,鸡肉价格同比上涨15.6%,羊肉价格上涨8.7%,淡水鱼价格上涨7.8%。肉类以外,今年3月,鲜瓜果、鸡蛋和鲜菜的价格则呈现出下滑态势,其中鲜瓜果价格同比下跌5.1%,鸡蛋价格下跌0.2%,鲜菜价格下跌0.1%。

  3月份,正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时节。以往3月份是江苏各地景区举办梅花节、桃花节、梨花节、游园会的旅游节庆高峰。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份原来计划的各类旅游节庆活动暂停,许多赏花旅游改为“云赏花”“云旅游”,这造成3月份市民旅游出行大幅度减少。

  同时,一些学校没有开学,有的单位还没有完全复工,这造成市民公交、地铁等交通通勤支出减少。市民的感受与江苏发布的CPI数据高度一致。据统计,衣着、居住等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六涨一跌”:衣着价格上涨1.1%,居住价格上涨0.9%,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8%,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3.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1%,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6.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跌2.9%。

  就环比来看,今年3月,江苏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跌1.1%。其中,食品烟酒价格跌幅较大,达2.7个百分点。食品烟酒价格外,消费品价格相较此前的2月份下跌1.8%,服务价格下跌0.1%。记者通过比较发现,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3月全国CPI同比上涨4.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