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折出售康曦影业股权未果 大晟文化离“披星戴帽”更近一步?

打折出售康曦影业股权未果 大晟文化离“披星戴帽”更近一步?
2020年04月10日 22:22 每经网

原标题:打折出售康曦影业股权未果 大晟文化离“披星戴帽”更近一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2016年,大晟文化(600892,SH)前身宝诚股份持续投资文化产业。彼时,公司累计耗资数亿元参股康曦影业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曦影业),试图提升自己的影视制作能力。然而,康曦影业此后业绩表现不佳,成为上市公司口中的“鸡肋”。为了摆脱这个烂摊子,大晟文化于2019年12月宣布出售持有的康曦影业股权。

大晟文化在此前的公告中曾表示,转让康曦影业股权将可盘活存量资产并获得股权转让款的现金流入,有利于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提升公司整体经营效率,有助于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然而,公司这个算盘未能打响。

“打折”卖资产未成

据大晟文化4月10日晚公告称,由于交易各方就交易的细节协商沟通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审慎考虑,深圳悦融和上海开韵已协商终止关于康曦影业股权的转让事宜。

早前,大晟文化于2019年12月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悦融拟将持有的康曦影业45.4539%股权,及相应的业绩承诺和补偿安排的权利义务转让给上海开韵或上海开韵指定的第三方,转让价格为1.5亿元。

大晟文化上述举动曾引发外界质疑。在康曦影业身上,大晟文化可谓是下了血本,1.5亿元卖掉全部持股,意味着公司这笔投资血亏。

回顾历史,大晟文化旗下深圳悦融在2016年6月向康曦影业增资1.3亿元,取得康曦影业12.2641%股权。同年12月26日,深圳悦融以2.21亿元收购王小康、王劲茹持有的康曦影业23.74%股权。此后,深圳悦融又无偿获得康曦影业部分股权,累计持股比例达到45.4539%。

在大晟文化收购之时,康曦影业估值一度超过10亿元。而按照出售价格,康曦影业的估值只有3.3亿元。大晟文化如此高买低卖,难免引发外界疑虑。上交所便迅速给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转让康曦影业价格的合理性,是否属于变向豁免王小康、王劲茹的业绩承诺等。

大晟文化在回复中表示,经济大环境变化及行业监管趋于严格,影视行业景气度下降,康曦影业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通过对王小康、王劲茹偿还能力的初步评估,其履约能力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鉴于此,公司决定出售康曦影业持股以降低投资损失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小康、王劲茹等曾承诺,康曦影业2016年~2020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200万元、9200万元、1.07亿元、1.2亿元、1.2亿元。而实际上,康曦影业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6060.34万元、2627.93万元和-1.07亿元。王小康、王劲茹曾以康曦影业部分股权抵偿业绩缺口,但尚欠大晟文化1.04亿元现金补偿款。

转型受挫、业绩连续巨亏

投资康曦影业遇挫无疑是大晟文化转型失利的一个缩影。

2015年初,大晟文化前身宝诚股份抛出一份定增预案,公司拟定增募资近25亿元收购淘乐网络、中联传动,以及偿债补血。两家收购标的中,淘乐网络是一家游戏研发公司;中联传动从事影视投资、制作和发行,曾制作及联合制作了《小时代》系列的影视作品。

按照规划,收购完成后,宝诚股份主营业务将由钢材贸易变更为网络游戏研发、运营业务及影视剧策划等。上市公司当时表示,通过该收购,公司可以紧抓影视文化产业升级面临的良好发展机遇,实施产业链战略布局,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

2016年1月,宝诚股份完成定增,最终的募资总额为15.39亿元。不过,淘乐网络、中联传动此后的业绩表现不及预期,未能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度,由于并购资产业绩低迷,大晟文化大举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在此情况下,公司当期亏损达11.29亿元。

在2019年度,大晟文化的低迷态势依然持续。公司2月3日发布的2019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去年预计亏损3.5亿元至5.25亿元。

4月10日晚,大晟文化发布公告称,如果2019年亏损落定,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3月27日以来,大晟文化股价走势低迷,累计跌幅为30.17%。

大晟文化 披星戴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