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私募平均收益告负 无惧调整备案新产品再掀高潮

一季度私募平均收益告负 无惧调整备案新产品再掀高潮
2020年04月10日 21:00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一季度私募平均收益告负 无惧调整备案新产品再掀高潮 来源:财联社

进入2020年,在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金融市场剧烈动荡,A股亦未能幸免,私募产品在此背景下集体承压,出现回撤。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底,成立满3个月的16231只私募基金一季度整体收益为-0.33%,正收益产品占比为52.81%。不过,在A股整体剧烈调整的背景下,私募产品备案却再度出现井喷态势;此外,私募加仓意愿较前也有所提升。

一季度管理期货策略领跑

从申万28个一级行业表现上看,2020年一季度录得涨幅的仅有5个,涨幅最大的农林牧渔板块涨超15%。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休闲服务板块跌幅最大,跌超20%,同期采掘、家用电器、非银金融也跌超15%。在此背景下,一季度私募产品的表现又如何呢?

2月以来,A股连续回调,私募行业中占据主导的股票策略亦承受较大回撤压力。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3月底,成立满3个月的16231只私募基金一季度整体收益为-0.33%,正收益产品占比为52.81%,首尾业绩相差441.88%。

而就一季度私募产品八大策略的表现来看,组合基金、管理期货、相对价值和固定收益在一季度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表现最为出色,均实现了正收益,其中管理期货策略以5.50%的收益在八大策略中居首,股票策略、复合策略、事件驱动和宏观策略则表现欠佳,其中事件驱动以-3.25%的整体收益垫底。

拉长时间来看,2018年年初市场阶段性高点以来,私募陆续发行了不少基金产品。虽然经历漫长的熊市盘整与磨底,但在此期间,新发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在此区间平均收益依旧为正。

整体而言,虽然近两年来大盘整体表现疲弱,但逆势赚钱的私募却不在少数,更有私募在大盘掉头向下的行情中创造出翻倍收益;与之相应的是,在此期间也有私募在极端行情中收益跌去七成,净值不足0.3。

根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在2018年1月到2月的股市高点位置,私募共计发行了1850只产品,仅股票策略产品就高达1322只。从业绩数据来看,截至3月31日,在同期沪指跌幅近17%的背景下,3300点附近成立的1322只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在此区间的平均收益不仅为正,平均收益涨幅更是达到11.05%。

新产品备案逆市“井喷”

不过,虽然3月A股出现显著调整,但私募基金备案却逆势掀起了热浪。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受春节假期影响,今年1月的私募产品备案数只有1284只,2月受疫情扩散影响,私募产品备案数量下降为1219只,但3月私募产品备案却出现了逆势“井喷”态势,共2733只产品完成备案登记。

此外,在两市整体疲弱背景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73.18%,环比此前一周加仓0.24个百分点,显示相较此前私募整体情绪趋于改善。具体来看,逾八成股票私募仓位在5成以上,更有49.42%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8成。百亿级私募整体仓位更高,仓位水平处于近一年来比较高的位置,67.28%的百亿私募仓位在8成以上,低于5成的百亿私募占比不超过一成。

除了定期披露的季报、半年报和年报,调研也是了解私募机构动向的重要窗口。近期私募调研热情不减,顶级私募更是频繁调研。包括高毅资产、敦和资产、景林资产、千合资本在内的多家百亿私募调研次数居前。

从近期私募的调研动态来看,科技股依旧是机构关注的重点。截至4月8日,获得私募调研家数最高的十大上市公司分别是迈瑞医疗博雅生物创业慧康中科创达兆易创新圣邦股份卫宁健康广联达纳思达亚光科技

从私募调查的全部个股行业分布来看,电子元件、应用软件、工业机械、电子设备和仪器、半导体产品等数量居前。从中可以看出,在科技股遭遇调整之际,私募也在加大对其调研,以及时对持仓做出调整。

私募 私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