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企业接60多国3万台呼吸机订单!但是有一个问题亟待突破……

中国一企业接60多国3万台呼吸机订单!但是有一个问题亟待突破……
2020年04月10日 09:15 央视网

原标题:中国一企业接60多国3万台呼吸机订单!但是有一个问题亟待突破……

原标题:

  随着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国外对医疗设备的需求急剧增长,呼吸机作为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重要医疗设备缺口巨大,针对这一情况,中国企业在保障国内供应的基础上,开足马力生产。

  呼吸机全球缺货 国内企业加班生产

  吴绍春调试的这台呼吸机即将发往意大利,这也是用于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主要设备。

  深圳迈瑞医疗麻醉呼吸机械与工程部设计转换经理 吴绍春:加班,基本上是每天晚上九点、十点才下班,虽然累,但还是非常高兴,我们的呼吸机到了一线,能够给病人更好的治疗,还是感觉非常欣慰。

  公司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暴发之后,企业的呼吸机产能提升到了过去的三倍。在工人实行三班倒,甚至连研发人员也上了生产线的情况下,公司近日又招募了800位新员工,24小时加班生产。

  深圳迈瑞医疗制造中心总经理 景军刚:我们响应意大利政府的一个指标,在前期已经交了700多台的呼吸机,昨天又顺利发送了大概300多台。目前我们在手的已经有将近3万多台的需求量订单,我们还在努力去快速增加产能。
  
  与此同时,在北京和江苏,也有两家呼吸机企业,同样是在春节期间就紧急召回工人加班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撑。

  北京谊安医疗股份公司负责人 李凯:截止到三月初,我们已经向国内供应了大概2000多台呼吸机,其中有1000多台供应到了湖北一线。目前我们已经向意大利、塞尔维亚、俄罗斯、英国等国家大概供应了1000余台的呼吸机,后续还有很多呼吸机正在紧急排产当中。

  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袁振:鱼跃医疗共向国内提供的呼吸机数量有一万多台,其中向湖北提供的呼吸机数量就有7000多台,目前鱼跃医疗已经接到了全球60多个国家,3万多台呼吸机的订单需求。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内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各类呼吸机近2.9万台,其中向湖北供应近1.8万台;向国外供应呼吸机近1.8万台,其中有创呼吸机达4000多台。

  我国呼吸机关键元器件“瓶颈”亟待突破
  
  据了解,目前国内呼吸机生产的部分核心元器件还主要依赖进口,这是否会限制产能?中国企业又该如何寻求突破?
  
  面对全球各国对呼吸机的庞大需求量,不少企业表示,由于疫情影响、物流受阻,他们所需要的一些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都出现了供应不足的情况,而这一共同原因,也导致目前全球呼吸机的产量短期内无法大幅提高。

  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袁振:我们组织了全面的扩产扩能,产能已经由原来的200多台一天,提升到现在的1500台一天,但是受制于物料供应等方面的因素,我们现在的产量不足实际产能的30%。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中低端医用呼吸机产品方面已实现进口替代,并且部分产品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开始向欧美等发达国家出口。但由于行业起步较晚,我国部分关键核心元器件,如芯片、涡轮、传感器、控制阀门等的供应,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国产替代迫在眉睫。

  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袁振:全球产业链的优势和好处就是可以使效率最高最大化,我们可以花最小的代价实现最优的产品,但是对于疫情期间使用的关键核心的医疗设备来说,关键核心的部件掌握在别人手上,势必对于中国的产业来讲,它形成了一个卡脖子的现象。
  
  深圳迈瑞医疗制造中心总经理 景军刚:我们研发团队已经开始做一些关键部件的替换工作,到五月份,我相信我们第一个替换应该是可以做到的。

疫情 医疗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