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正式告别A股 拟更名“一汽解放”专注商用车

一汽轿车正式告别A股 拟更名“一汽解放”专注商用车
2020年04月10日 22:43 中国经营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一汽轿车正式告别A股 拟更名“一汽解放”专注商用车业务

  记者 陈燕南 童海华 

  以何种方式实现资产置换,解决同业竞争“难题”?这是多年来一汽集团最大的“心病”。如今随着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000800.SZ,以下简称“一汽轿车”)的更名,重组进程终于落下帷幕。

  4月8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议案,一汽轿车拟更名为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此,一汽轿车主营业务将由乘用车业务变更为商用车业务。公告发出当日,一汽轿车股价飙升10%,截至4月8日收盘价为9.79元,而近三日还在一路上涨,截至4月10日,收盘价为10.18元,三日涨幅为18%。

  据了解,这场更名始与2020年3月25日的一汽轿车与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完成的交易资产重组——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奔腾”)和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一下简称“一汽解放”)的交割和过户。通过资产的置换,一汽解放将成为一汽轿车的全资子公司,成为A股上市公司资产,而一汽奔腾也将回归一汽股份,成为一汽股份全资持有的子公司,在集团的扶持下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更名不仅仅是名称的变更,更意味着深层次的变化,一方面会彰显一汽解放商用车的长项,另一方面或能推动一汽股份整体上市。有接近一汽集团的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将来一汽的资本轮廓可能是这样的:一汽集团股份公司着重于红旗品牌、奔腾品牌的乘用车业务,一汽解放股份有限公司着重商用车全产业链业务,目前一汽轻卡、发动机(锡柴、大柴)、客车(原一汽客车、太湖、远征等)等板块,均用解放一个品牌。

  奔腾得以“解放”

  4月8日一汽轿车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尚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英文名称由“FAW Car CO.,Ltd”变更为“FAW Jiefang Group Co.,Ltd”;证券简称由“一汽轿车”变更为“一汽解放”(尚需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英文证券简称由“FAW Car”变更为“FAW Jiefang”;公司证券代码“000800”保持不变。一汽轿车在公告中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4月9日,一汽轿车进一步发布公告称,拟将拥有的除一汽财务有限公司、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其全资子公司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后将一汽轿车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 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购买。

  本次交易导致一汽轿车总股本由1627500000股增加至4609666212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认购全部新增股份,持股数量由862983689股增加至3845149901股,持股比例由发行前的53.03%增加至发行后的83.41%。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一汽轿车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982166212股,每股发行价格为6.68元。

  据了解,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的资产置换早在2019年就已拉开帷幕,几经波折。2019年3月27日晚,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拟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5个月后,一汽轿车再次发布公告称,将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一汽奔腾后,将一汽奔腾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不过,随后一汽轿车又突然宣布,取消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一汽股份持有的100%股权交易方案中的募集配套资金部分,相关对价由公司用自有现金支付。

  而此次资产的成功置换对于一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据了解,一汽奔腾品牌诞生于2006年,是中国一汽旗下面向大众市场的自主品牌,近几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汽奔腾的品牌建设需要持续投入、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以及经销商网络的扩容都需要打通集团资源,这些课题的解决需要决策的效率和灵活性。然而此前一汽奔腾品牌在上市公司的管理架构中,必须按照上市法规的要求给予充分的信息披露,而且对短期内的经营业绩有着严格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可避免地影响了一汽奔腾决策的效率和灵活性。所以,一汽奔腾如今成为一汽股份非上市的全资子公司,发展能力得到了解放,决策的效率和灵活性将大大提高。

  记者注意到,根据一汽股份在2019年年终工作会上发布的信息,从2020年到2022年,连续三年将给予奔腾每年8亿元,共计24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每年5亿元广告品牌营销费用以及3亿元技术开发支持,以帮助奔腾在原有基础上加快发展步伐。

  解放得以“奔腾”

  随着一汽奔腾的“松绑”,一汽解放也能通过上市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自从2017年8月一汽集团迎来了新掌舵人徐留平之后,红旗品牌发展较为迅速。

  2019年,一汽红旗全年总销量100166辆,同比增长203%;而在2017年,红旗全年的总销量仅有4665辆。今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红旗累计销量仍超过2.5万辆,同比大增88%,成为这个特殊时期最风光的汽车品牌。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汽解放如今属于一汽旗下的优质资产,作为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资产,不仅能够提升一汽集团的整体实力,还能大幅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资产规模以及在资本市场的市值和话语权。

  2018年10月,一汽解放曝光了其未来12年的战略目标——“2020年销售整车35万辆、收入达到900亿元,2025年销售整车50万辆、收入达到1200亿元,2030年销售整车60万辆、收入达到1500亿元的宏伟战略目标。其中新能源车的市场占有率高于传统车,挺进全球商用车行业第一阵营。”

  不难发现,这一战略目标既规划出了一汽解放要达到的市场规模,又坚持了对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指标。这就要求企业的产品必须要同时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上具备极强的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资产重组之前,一汽解放的所有投入和投资主要依赖于公司的自有资金或一汽集团支持;而在完成重组之后,它完全可以利用资本市场便捷的融资能力去落实,甚至提速相关的布局与投资,并且不会去跟公司的日常经营业务争夺公司的现金流,这种兼顾短期发展与长期布局的融资能力,又会促进解放品牌长期的可持续化发展。

  扫除同业竞争障碍

  而奔腾和解放的资产置换背后则是一汽集团想要整体上市的野心。

  有接近一汽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一汽轿车改名事件已运作将近两年了。一汽集团提出整体上市的目标有10余年,其中轿车的同业竞争成为最大障碍。两个乘用车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卖给博郡之后,一汽轿车就没法处置了。所以,专家提出了用一汽解放置换出一汽轿车的办法。

  据了解,2010年是中国证监会提出的同业竞争专项治理年。三四月份,中国证监会就给各地方证监局发文,要求开展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专项活动。六七月份,各派出机构对辖区上市公司进行调查摸底。同一年,中国一汽集团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一汽股份,并于2011年6月28日工商注册成立。

  而彼时,由于一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均为乘用车业务,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况,阻碍了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2011年7月,一汽股份作出不可撤销承诺,承诺将在2016年6月28日,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2016年6月3日,一汽股份向这两家公司发送了一份《关于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函》,内容写道:“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等原因,拟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于是,时间从2016年6月28日延期三年至2019年6月28日,然而一汽股份又拖到了现在才彻底解决。

  如今通过一系列的资产“挪腾”,被一汽股份将上市公司股份无偿划转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已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HUANG XIMING。而目前随着一汽轿车完成更名,一汽集团内部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得以实质性解决。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一汽轿车 一汽夏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