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刘重杰:鼓励引导现金分红 A股分红“硬实力”有望抬升

招商基金刘重杰:鼓励引导现金分红 A股分红“硬实力”有望抬升
2020年04月10日 18:08 中国网

原标题:招商基金刘重杰:鼓励引导现金分红 A股分红“硬实力”有望抬升 来源:中国网财经

  资本利得和分红收入是股票投资者的两大收益来源,上市公司持续稳定现金分红,是从现金流的角度,使得持有人能够稳定地获得持续性的收入。高分红可以视作公司治理的代理变量之一,能抑制管理层过度投资,不仅是上市公司有良好盈利能力的表现,也是资本市场成熟的表现。通俗的说法就是“长期稳定真金白银给投资者分钱的公司不会太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在推动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这一重点工作时,提到了要完善股票市场基本制度,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从政策层面再度明确现金分红的导向。此前已有政策明确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等,都是完善股票市场基本制度,引导A股市场成熟化的重要举措。

  伴随A股的不断成熟和发展,海外备受关注的高股息策略同样得到A股投资者的关注和认可,不仅在于稳定的分红现金流,更在于上市公司分红行为与其所处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密切相关。能够稳定高分红的公司通常处于相对成熟发展阶段。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成分股选取沪深两市过去两年平均税后现金股息率最高的100只股票,以股息率加权。横向对比看,中证红利相较于市场整体水平,呈现低估值、高股息、高ROE的特点。

  从历史纵向看,当前中证红利指数PE估值分位数处于历史9%分位数,PB估值处于1.39%分位数,而股息率处于历史最高区域。

  观察高股息股票历史表现可以发现,在利率下行期,高股息股票稳定的股息收益率不仅可以吸引稳健投资需求的股市参与者,也会吸引部分固收为主的投资者配置需求,高股息资产受到资金青睐,从而可能获取超额收益。目前,中证红利指数股息率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比值为1.89倍,已经达到历史极高水平。

  从最近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分红情况来看,当前疫情未影响上市公司分红,截止2020年4月9日,中证红利指数100成分股已有38家披露分红预告,平均现金分红率4.33%。考虑到2019年内已发放的现金分红,该比率将更高,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而无风险收益方面,许多货币基金收益率破2%之后继续下行,国债收益率也处于下行通道。

  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国内疫情形势已经较为明朗,但国外的情况仍处于较大不确定状态,流动性加码宽松之下A股的估值优势也再度凸显。但市场风险偏好修复仍需时间,预计在稳增长和保就业压力下对冲政策仍有空间。板块上,市场仍将聚焦内需板块,重点关注受益于逆周期政策加码以及赶工需求的相关板块估值修复机会,这些领域也是中证红利指数主要涉及的行业,如银行、地产、钢铁、建材等。

  投资者如果认可中证红利投资价值,可关注中证红利ETF(515080),一基配置A股沪深两市高分红标的。

股息率 股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