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设计有漏洞?对冲基金声称利用PPP计划可赚175%回报

白宫设计有漏洞?对冲基金声称利用PPP计划可赚175%回报
2020年04月10日 16:32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白宫和美联储针对中小企业的“工资保障计划(PPP)”因为细节不明,导致一开始实施就混乱不堪。除此之外,PPP项目或许还存在设计缺陷,有对冲基金表示利用该计划可向其投资者提供高达175%的回报率。

  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营销文件显示,管理着约10亿美元资产的阿卡迪亚投资公司(Arcadia Investment Partners LLC)最近几天向富有的投资者推销一种投资方案,即利用美国政府的PPP计划可获得22%至175%的回报。

  在路透社提出质疑之后,阿卡迪亚表示已暂停该计划。阿卡迪亚董事总经理戴利亚•勒布(Dahlia Loeb)周三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路透社,这个想法还处于雏型阶段,公司考虑到“法规的不确定性等方面的原因,目前还没有推进这一策略”。

  根据4月4日该份标明为“机密”的营销材料称,这是一个“关键时刻的敏感机会”。

  营销资料显示,根据阿卡迪亚的计划(该计划之前未曾公开或报道),该公司将筹集资金向小企业提供贷款,作为政府2.2万亿美元援助计划的一部分。该机构根据政府在4月3日推出的PPP计划,将这一新工具命名为“工资保障计划基金”。

  阿卡迪亚计划从最近几周美联储支持的融资市场上,借入90%至95%的资金来提升利润。

  “设计缺陷”

  小型企业贷款计划从一开始就出现了混乱,银行和企业均表示需要制定更多重要的细节。根据阿卡迪亚的计划,实际贷款的发放将通过在线贷款平台。但部分贷款机构表示,他们尚未获得政府的批准来发放贷款。

  PPP计划允许不裁员的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并提供中小雇主贷款利率仅1%的低息贷款,让业者用于支付员工薪资、2/15/2020前的房租、水电费及房屋抵押贷款利息。凡符合资格的申请者,可享有不超过10万美元的贷款豁免金。

  据路透报道,如果阿卡迪亚继续推进其计划,其投资者将从一项几乎无风险的投资中获得丰厚利润。

  今年3月提交给监管机构的一份文件显示,根据投资类型的不同,阿卡迪亚基金的回报率通常在8%至12%之间。该项目的潜在的回报也将远远高于投资者可获得的其他选择。

  哈佛法学院的公司治理专家Lucian Bebchuk审视了阿卡迪亚项目的关键假设,他表示,如果该公司的潜在回报预测是正确的,那么“表明政府项目存在设计缺陷”。

  美联储发言人拒绝置评,美国财政部一位代表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大规模的政府干预已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争论的焦点是它们是否会产生不当的激励,并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

  阿卡迪亚具体计划是怎样的?

  在营销文件中,阿卡迪亚表示将与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就该计划展开合作,这家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2012年,阿卡迪亚称其管理着170亿美元的资产。该公司有通过网络借贷平台为小企业和消费者信贷提供融资的经验,并有60多亿美元专门用于这一战略。

  市场猜测,该公司是不是通过行政设定的权限,在不同市场之间的贷款利率做套利。

  事实上,因PPP贷款申请量过大,摩根大通周三表示,该行已暂时停止接受政府工资保护计划以外的小企业贷款申请。这意味着任何超出PPP限定范围内的小企业借贷需求,将不得不去寻找其他的贷款机构或其他贷款人,也意味着将不得不面临更高的贷款利率。

  在其文件中,阿卡迪亚没有透露预期的基金规模。但它指出,投资者将为新基金贡献5%至10%的资金。其余的原始资金将从回购协议(repurchase agreement),或美联储最近几周一直支持的“回购”市场借入。

  三个月后,该基金将从美联储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ALF)借款,TALF是上个月推出的另一项旨在提振经济的融资计划。

  该文件显示,阿卡迪亚基金的投资者无需支付管理费,但需支付利润的20%。

责任编辑:郭明煜

对冲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