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再放水2.3万亿美元!能否起到作用?

美联储再放水2.3万亿美元!能否起到作用?
2020年04月10日 14:37 新京报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美联储再放水2.3万亿美元!能否起到作用? 来源:新京报

  美国时间4月9日,美联储宣布采取进一步行动,提供至多2.3万亿美元的贷款,这笔资金将帮助各种规模的家庭和企业,并增强州和地方政府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提供关键服务的能力。

  “有史以来最激进” 新老工具齐上阵

  在本次行动中,美联储扩张了已有工具,并设立了新工具,合计提供2.3万亿美元的信贷,被称作“有史以来最激进”行动。

  根据美联储声明,本次行动分为几个部分。首先,美联储向小企业提供工资保障计划(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PPP)贷款支持的定期融资,向参与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以加强小企业管理局的PPP的有效性。工资保障计划流动性工具(PPPLF)将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信贷,以购买力平价贷款为抵押,按面值发放贷款;

  其次是通过“全民贷款计划”(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MSLP)购买至多6000亿美元的贷款,确保信贷流向中小企业。全民贷款计划将向员工数1万人以下、营收25亿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提供4年期贷款,银行发放贷款后,将保留5%的贷款份额,将剩下的95%出售给美联储MSLP,后者将购买至多6000亿美元的贷款,美国财政部将向该计划提供750亿美元作为资本金。寻求贷款的公司必须做出合理的努力来维持工资和留住员工。

  此前美联储启用了两个公司债购买工具——一级和二级市场企业信贷安排(PMCCF和SMCCF),以及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安排(TALF),本次美联储扩大了PMCCF、SMCCF、TALF的规模和范围,这三个工具将支持高达8500亿美元的信贷,由美国财政部提供850亿美元的信贷保护。PMCCF从一级市场购买投资级公司发行的四年以下公司债;SMCCF在二级市场购买投资级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以及投资于投资级公司债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本次美联储提高了PMCCF和SMCCF两个工具的资本金额度,并扩大了其可购买的债券范围。

  另外,美联储建立了一个市政流动性工具(Municipal Liquidity Facility),向州和市政当局提供高达5000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州和地方政府缓解疫情造成的现金流压力。美国财政部将为美联储提供350亿美元的信贷保护。

  疫情发展以来美联储已经多次出台流动性支持措施,包括重新启用多种非常规工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本次讲话中称,美联储将继续使用所有工具,并维持接近零的利率水平,直到确信经济已经经受住风暴。他表示,美联储实施的许多支持信贷流动的项目依赖于紧急贷款权,美联储正将这些贷款权力发挥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并将继续有力、积极地使用这些力量,直至美国走上复苏道路。

  不过,鲍威尔同时强调了财政政策的重要性。他表示,美联储只有放贷能力,而不是支出能力,美联储只能向有偿付能力的实体发放担保贷款,无权向特定受益人直接支付资金,而现实仍有各种各样的实体需要直接的财政支持。

  大手笔能否救市?有何风险?

  美联储本次使用的一系列工具,重点帮助对象是中小企业和家庭,其中一个背景是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已经体现在失业率数据上。3月美国失业率激增,从2月的3.5%升至4.4%,上升0.9个百分点,创1975年以来美国失业率最大单月增幅。3月美国失业人口增加140万人至710万人,非农业部门削减就业岗位70.1万个,这是近十年来非农部门就业岗位首次减少。

  海通证券研报提出,考虑到就业数据调查时间和疫情发展,美国失业率未来数月仍将大幅攀升。居民大范围失业、企业现金流长时间断裂,容易引发私人部门债务危机,使得短期的衰退恶化为长期的萧条。美联储3月以来全力开动,向各类主体提供流动性,正是想极力避免这一最坏情况。

  中金公司研报也指出,随着需求压力逐步传导至企业和家庭收入,其流动性压力正在迅速增大,尤其是小企业。企业和家庭流动性问题一旦应对不当,即有可能演变为其资产负债表衰退,并冲击金融机构健康而演变为金融危机。在近期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快速扩张后,这些风险概率已经显著降低。

  另外,美联储使用购买公司债的工具主要是为缓解金融市场流动性压力。PMCCF、SMCCF可购买债券范围扩大至3月22日以前bbb级的企业债,即使购买时已降至bb-级也可买,相当于正式购买垃圾债券。这意味着美联储开动印钞机,全力增强对市场的流动性支持,因而美国爆发债务危机的风险不大,也就不会爆发全球金融危机。

  从市场来看,美股近期出现一定反弹,周三、周四连续两日收涨,周四道指收涨近300点,纳指涨0.77%,标普500指数涨1.45%。本周,道指涨12.67%;纳指涨10.59%,创2009年来的最大单周涨幅;标普500指数涨12.1%,创1974年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中金公司指出,此前美国国会向财政部外汇稳定基金注资4540亿美元用于辅助美联储扩张信贷工具,此次美联储扩张和新设立工具将消耗1650亿美元,剩余2890亿美元,意味着美联储后续还有较大扩张空间。

  不过,大举宽松也潜藏大量风险。海通证券表示,从长期来看,疫情终将过去,目前大量超发的货币很难快速收回,美联储总资产已从3月初的4.2万亿美元升至4月初的5.8万亿美元,未来仍将大幅扩张,而美国政府债务率也将创新高。美国如今的“无节制印钞”将会损害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黄金的价值长期将得到提升,而货币相对稳健的人民币资产也有望长期受益。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孙勇 校对 何燕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失业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