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挖掘机销量呈两位数增长 工程机械旺季来临

3月挖掘机销量呈两位数增长 工程机械旺季来临
2020年04月09日 17:23 界面新闻

  原标题:3月挖掘机销量呈两位数增长,工程机械旺季来临

  记者 | 彭强

  遭遇今年前两月的销量锐减后,3月挖掘机销量逆势而起,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多家券商机构认为,行业旺季已经来临。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纳入协会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4.94万台,同比增加11.6%。其中,国内4.66万台,同比增加11.2%;出口2798台,同比增长17.7%。

  1-3月,上述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挖掘机6.86万台,同比下降8.22%。其中,国内约6.13台,同比下降11.6%;出口7353台,同比增长34.9%。

  由于国内品牌复工、复产强度更高,国产品牌挖掘机销量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3月,三一重工挖掘机销量为1.28万台,同比增长14.2%,市场份额提升至25.9%;徐工机械销量8403台,同比增长34.7%,市场份额提升至17%。

  多家券商机构认为,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正在消散,行业旺季已经到来。

  东吴证券分析称,国内疫情得到缓解,下游开工率持续回升释放了行业需求,工程机械行业的主要矛盾已由复工复产,转移到供应商如何满足市场需求的问题。

  东吴证券表示,目前各供应商生产比较吃紧,4月销量或好于3月,4、5月可能会出现明显的抢工局面。

  中银证券称,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市政建设等重点项目复工进度较快,且疫情冲击后,小挖替换人工的应用场景加速拓展,预计小挖较长时间内在城镇化进程中的扮演重要角色。

  中银证券认为,3月中旬,工程机械行业已进入旺季,预计4月挖掘机销量还有大幅提升。

  分种类看,小微型挖掘机对行业增长的贡献最大。3月,小微型挖掘机销量为3.01万台,同比增长18.4%,占总销量的65%。 

  近年来,小型化成为国内挖掘机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小型、微型挖掘机市场占比提升明显。

  东兴证券数据显示,国内20吨以下的小微型挖掘机市场占比,从2009年的41.55%提升至目前的60.93%。

  东兴证券分析认为,国内大量道路交通、能源水利及城镇建设等基础设施已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工程进入维修保养阶段,小型化土方工程施工需求量正在增加,提升了小微型挖掘机的需求。

  东兴证券称,随着北方尤其是西北方复工的推进,预计今年中大型挖掘机的需求也会逐渐释放。

  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下称科尔尼)日前发布的报告也表示,新基建带来的需求将重塑工程机械行业产品布局,城市中的小型工程建设,诸如新能源充电桩、5G基站建设等,对小型挖掘机的需求将大量提升。

  自2016年起,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主要品类产品销量高涨,头部工程机械厂商业绩保持高增速。

  科尔尼在报告中警告称,经历了连续三年的快速增长后,工程机械存量设备的集中更新换代已经接近尾声,预计未来五年市场增量有限,销量增速放缓已成定局,行业巨头在市占率提升和产品竞争力方面将面临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赵慧芳

工程机械 工程机械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