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嘉能可宣布停产三月 龙头股应声涨停 停产背后孕育着哪些机会?

突发!嘉能可宣布停产三月 龙头股应声涨停 停产背后孕育着哪些机会?
2020年04月08日 20:19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突发!嘉能可宣布停产三月 龙头股应声涨停 停产背后孕育着哪些机会?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今日早间一则“嘉能可旗下Mopani Copper自4月8日起关闭赞比亚矿山”的消息引发了A股市场铜钴板块的走强,西部资源(600139)、恒立实业(000622)纷纷涨停。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 采矿业面临停工停产潮

  卢萨卡4月7日消息,赞比亚矿业部长Richard Musukwa周二在一份声明中称,嘉能可已经宣布旗下位于赞比亚的Mopani铜矿项目遭遇不可抗力并计划关闭三个月。根据生意社数据,赞比亚钴资源世界第二,与世界第一的刚果(金)同属于中非铜钴矿带,该矿带是世界上著名的铜钴矿床富集区之一,钴矿在赞比亚境内主要分布于铜带省和西北省,储量约35万吨,占全球钴储量的40%左右。

  同样受疫情影响,作为钴矿主要出口港的南非,早些时候已经宣布自3月26日起实施为期21天的全国封锁,各大矿山、港口均受影响。

  另外,此次关闭矿山的嘉能可也是世界钴产量巨头,占据全球钴产量的30%,其一举一动无疑将对整个钴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全球钴矿产量按公司划分如图:

  图片来源:华泰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不仅仅铜钴行业受到影响,今日,菲律宾第二大镍矿生产商和出口商Global Ferronickel Holdings Inc表示,已决定暂停采矿业务,以缓解对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担忧。该矿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决定遵守了北苏里高省当地政府的呼吁,即要求其停止运营。此前,该矿商所有矿石产量均发往中国。受此影响,今日盘中沪镍单边走强,截至收盘涨近2%,A股市场,镍相关概念股盛屯矿业(600711)、杉杉股份(600884)等受消息刺激都有短线拉升。

供求双重利好 龙头有望充分受益

  从供给从来看,财通证券(601108)表示,近期钴产品价格全面回落,当前钴价与刚果地区高成本矿山的开采成本持平,如考虑融资等其余成本,高成本钴矿或已出现亏损,后续可能逐步减产关停,从而对钴价形成支撑,另外,作为出口地港的南非新冠确诊病例达1585例,南非疫情的蔓延对当地的物流恐形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从需求侧来看,动力电池、消费电子占据了钴下游需求的近60%,天风证券(601162)表示,2020年将是海外新能源汽车的元年,5G手机需求有望在2020年开始放量,同时单位带电量提升加速需求增长。钴的需求边际改善显现,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供给结构优化。

  图片来源:华泰证券

钴概念股名单一览:

嘉能可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