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浑水后有狼群 说说这些“大空头”的套路

前有浑水后有狼群 说说这些“大空头”的套路
2020年04月08日 22:30 第一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前有浑水后有狼群,说说这些“大空头”的套路

  4月7日深夜,第一财经记者收到来自华尔街做空调研机构狼群(Wolfpack Research)的邮件,称已做空爱奇艺(NASDAQ: IQ),并发布报告指该公司虚增收入约人民币8亿~13亿元,即27%~44%。同时,该机构在推特上发布了“做空宣言”,此前做空瑞幸的浑水(Muddywaters)也在推特上表明协助了狼群对爱奇艺进行研究,并随后做空了爱奇艺股票。

  自2010年开始,做空机构频频出手,例如香橼研究公司(Citron Research)的安德鲁·莱福特(Andrew Left)、浑水的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以及此次狼群的大卫·丹(Dan David)都是华尔街鼎鼎大名的大空头,此前多次出手狙击中概股。

  “事实上,这些空头的‘套路’都差不多。浑水只是一个公开的做空平台,此前针对瑞幸匿名报告背后隐藏了诸多势力,包括对冲基金、咨询公司等。有时对冲基金会把自己隐藏在浑水后面,匿名提交报告,由浑水代为发布。”早前纽约某著名中概股投资机构的前研究员韩彬(化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过,空头也常会面临失意的时候。韩彬回忆称:“金融危机后,我们在做多双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HBT),香橼恰巧在大肆放空,股价当时仍持续大涨,不断亏损的安德鲁甚至一度给我打电话说——不要再在公开场合唱多了。可见空头压力之大。虽然最终CHBT退市了。”

  浑水后又有狼群

  2019年5月6日,狼群正式诞生。“我们必须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人,例如通过狼群来保护我们的金融生态系统。我们将继续挖掘、寻找并提出问题。”丹曾如此表示。在华尔街,他也被称为“资深的激进主义卖空者”。

  丹出生在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2006年,他与其他人共同创立了一家名为GeoInvesting的研究公司,该公司是做空中国公司的始作俑者,擅长通过舆论来做空股票,尤其是中国公司,从而牟取暴利。

  此次,狼群利用了此前浑水调查瑞幸类似的方法。“我们的研究来自三个独立来源的数据,这些数据表明爱奇艺将其DAU(日均活跃用户)夸大了42%至60%。两家中国广告公司向我们提供了爱奇艺后端系统的数据,这些数据表明爱奇艺从2019年9月起的实际移动DAU比2019年10月爱奇艺声称的平均1.75亿降低了60.3%。” 狼群在报告中称。

  狼群方面对第一财经表示,爱奇艺距离“中国版的奈飞(Netflix)还差之甚远”,并指其利用财技美化经营性现金流。

  报告称,爱奇艺的最大现金支出,即“获取许可版权”,是记录在“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下的,而Netflix则将“对流媒体内容资产的所有增加”都记为经营性现金流出。这样做,最初的购买不仅对爱奇艺的经营性现金流没有负面影响,随后的摊销还对经营性现金流具有积极的影响。

  8日美股盘前,爱奇艺一度跌超3.6%。不过,随后爱奇艺回应称,报告包含大量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以及与爱奇艺有关的误导性结论和解释。爱奇异收盘涨3.22%报17.3美元。

  空头也多“失意时刻”

  韩彬对记者表示,事实上,狼群成立之后却屡战屡败。

  如果投资者看空某只股票,会借券沽空,等待股价回落后再买回股份还货,赚取差价。但借券沽空也有风险,如果沽空后股价不跌反升,那么投资者则需要按要求增加押金,如果以高于沽空价买回股份,差价连同相关利息及费用都会造成损失。

  例如,狼群2019年6月做空美国电信和技术公司GTT Communications首战失利;同年9月做空专业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Smart Global Holdings Inc.后,其股价并未持续下跌;当年12月做空趣头条称其2018年74%的销售额是虚假的,77%的现金余额并不存在。但报告发布当天,趣头条却以4.56%的涨幅收盘。

  韩彬回忆称,即使是劣质公司,空头也不一定能盈利。

  “当时我在某家中概股投资公司时,公司老板正在布局做多CHBT。CHBT当时也是很多空头的目标,然而股价就是打不下去,报告出了也打不下去,一直在拉锯。”

  公开资料显示,CHBT是一家中国生物医药保健品生产企业,于2008年10月23日通过反向收购在纳斯达克上市。双金生物声称和美国合作建立的中国首家益生菌专卖连锁机构――“益生有益”在上海开了50家连锁专卖店,并成功拓展到吉林、福建、浙江、江苏等省。然而,香橼的安德鲁派人在上海调查,发现CHBT的产品只在几家店出售,显然存在欺骗性陈述。

  韩彬也对记者提及,当时做多CHBT并非因为公司质地好,更多是为了顺势交易。CHBT当时不仅虚报了连锁店的数量,甚至宣称的掌握大量现金最终被证明部分也是假的。“但既然当时有人看多、唱多CHBT,那么我们就是要将香橼这类空头‘逼空’,先把钱赚到手。” 事实上,在CHBT造假败露前,韩彬所在公司也早在高位抛掉了CHBT,甚至买入大量看跌期权。

  空头背后的利益链

  据记者了解,一般情况下,例如浑水、狼群这类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本身并不容易盈利,最大的盈利则来自于对冲基金、律师事务所、投资人的合作分成。这种合作不签协议,暗中做局,十分隐秘。律师事务所嗅到腥味后加入战团,它的作用就是完成最后一击。这也是做空机构背后的利益链。

  韩彬提及,事务所与调查公司在情报上相互利用,甚至一边帮企业作假,一边出卖作假情报。对冲基金和投资者事先买空,调查公司出具负面报告,媒体摇旗呐喊,股票暴跌,集体诉讼紧随而来。

  要足够“吵闹”,才能引发更大的喧嚣。布洛克本人,就一直本着“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原则。而丹甚至主演了纪录片《中国喧嚣》(China Hustle)。

  这部纪录片被福布斯评为2018年最重要电影之一。影片围绕丹展开,讲述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资企业通过反向并购美国公司,如洪水般涌进美国市场,但背后却隐藏了未被人察觉的巨大隐忧。

  不可否认,一些中概股的确存在问题,但好企业亦难躲避“羊群效应”的误伤,谣言蛊惑对中概股的整体形象带来了极大的负面损伤。

责任编辑:陈志杰

爱奇艺 做空 中概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