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明明:库存周期有望再次迎来主动去库阶段

中信明明:库存周期有望再次迎来主动去库阶段
2020年04月08日 09:16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中信明明:库存周期有望再次迎来主动去库阶段 来源:明晰笔谈

原标题:如何看待目前的库存周期?

摘要

【中信明明:库存周期有望再次迎来主动去库阶段】往后看,不断攀升的库存反而将加重企业的去库压力,制约企业投产意愿并进一步导致经济复苏节奏放缓,库存周期也有望再次迎来主动去库阶段。

一季度经济数据普降,但工业与制造业库存却有所回升,原因或在于企业生产、销售波动的不对称性。结合历史经验,库存或将跟随需求一并回落。当前库存周期重回被动补库阶段,在终端需求仍弱的环境之下,不断攀升库存压力或将推动库存周期向企业主动去库切换,并将拉长经济的复苏进程。

惨淡的产需和“异军突起”的库存。疫情影响之下我国经济产需双弱,但工业库存逆势回升,各行业、各所有制企业库存普升,上游行业、国有企业补库最为明显。由于库存的本质在于商品的供需错配,因此库存的波动实则反映了企业产销变化的不对称性,同时因为不同行业、所有制企业复工进展并非完全一致,不同企业的库存回补情况也有所区别。

史观工业库存与终端需求的分合。结合历史经验来看, 2007年-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我国也曾出现过与当前情况相似的终端需求走弱、企业库存持续回升的现象,最终结果则是库存跟随需求一并回落,对比当前与彼时的经济环境,我们认为企业库存的持续攀升难以为继,企业库存将向企业盈利靠拢,在内需尚未完全恢复、外需仍有收缩压力的环境之下,企业仍有库存去化的压力;同时考虑到当前工业企业深陷工业通缩格局,企业库存向需求靠拢的速度将明显快于金融危机时期。

新一轮库存周期开启了吗?新冠冲击之下库存周期有一定“异化”,但我们认为需求走弱的环境之下库存周期重回被动补库阶段,因此库存回补并不意味着新一轮库存周期的起点。往后看,不断攀升的库存反而将加重企业的去库压力,制约企业投产意愿并进一步导致经济复苏节奏放缓,库存周期也有望再次迎来主动去库阶段。

结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普降,但工业与制造业的库存指数却有明显回升,其中,上游行业与国有行业库存回补幅度居首,考虑到库存的本质是商品的供需错配,库存回升实则反映了在复工复产政策带动之下,企业生产所受冲击小于需求端的现象,不同行业补库幅度不同的部分原因则在于不同行业的复工节奏差异。历史上,我国也曾经出现过终端需求走弱、企业库存攀升的现象,对比当前与彼时的经济环境,我们认为后续工业库存将跟随需求一并回落,同时考虑到工业通缩的现状,工业企业的库存去化或将更快到来。对于库存周期而言,疫情影响之下库存周期重回企业被动补库阶段,但这并非是新一轮库存周期的起点,同时,在终端需求仍弱的环境之下,不断攀升库存压力或将推动库存周期向企业主动去库切换,并将拉长经济的复苏进程,在信用扩张和经济拐点出现之前货币宽松仍然可期,我们维持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区间2.4%~2.6%的判断不变。

中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