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元存一天 还赚不了五毛二 余额宝收益创历史新低

1万元存一天 还赚不了五毛二 余额宝收益创历史新低
2020年04月08日 05:46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1万元存一天 还赚不了五毛二 余额宝收益创历史新低 来源:河南商报

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首次“破2”,目前有近六成货基的收益低于2%,银行理财产品也在持续走低。

  全球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基金7日年化收益首次“破2”。而受外围市场强势反弹的影响,昨日A股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沪指上涨2.05%,重回2800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大涨3.15%、3.31%。

  一边是余额宝收益“破2”,一边是A股三大股指全面强势反弹,躺着赚钱的时代过去了?低利率时代下,投资者还能配置什么?

有近六成货基的收益低于2%

  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1.9780%。这也是该基金自2013年5月29日成立以来收益首次跌破2%。

  当日,每万份收益仅0.5178元,也就是说,存1万元1天还赚不到五毛二。

  根据余额宝2019年第四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为10935.99亿元,第四季度实现收益61.65亿元。

  自2013年5月29日成立以来,近7年时间余额宝每万份收益还几乎未曾低于六毛,而从今年3月18日开始,万份收益便一直在六毛以下徘徊,而且跌势不减,如今眼看要跌破五毛了。

  回顾其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2013年成立之时,也是余额宝最辉煌的日子,当年7月余额宝近7日年化竟然高达6.3%,秒杀大部分银行的5年定期,现在只有最高时收益的三分之一了。

  当然,此次首次“破2”,余额宝也并不孤独。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至1.98%。

  数据显示,在667只传统货币型基金中,普通投资者参与最多的A类份额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为1.9%,B类份额为2.12%,均为历史较低位置。在305只货基A类份额中,已有近六成基金的收益低于2%。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也在持续走低。

货币基金收益进入下行通道

  今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货币基金收益进入下行通道。众所周知,货币市场基金主要的投资品种是短久期国债、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存款、存单和质押式逆回购等资产,而这些资产与央行的货币政策、银行间的资金面高度相关。在目前宽松的货币背景下,可投资的资产收益出现了下调,所以货基的收益也跟随下行。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天弘基金方面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央行进入一轮新的货币宽松周期。在此背景下,中国央行也实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以3个月存款利率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利率从春节前2.8%附近的利率水平下行至当前1.8%以下的利率水平,隔夜回购利率更是一度下降到0.8%的低位。为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天弘对余额宝的各项风控指标要求都要远远高于一般的货币基金产品,因此,天弘余额宝的收益也会跟随市场而下行。

  低利率时代下,该怎么投资?

  A股市场上扬,货基收益走低,有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了:难道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低利率时代下,投资者又该怎么投资?

  目前来看,机构普遍判断低利率环境将持续。华泰证券指出,当前货基7日年化利率在2%左右,已经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限(上浮40%)较为接近,若货基利率进一步下行,则有望缓解存款搬家效应。叠加央行打击高息揽存等行政手段,最终推动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利率下行。

  江海证券屈庆研报分析称,目前利率水平估值属于危机模式下的估值,短期内利率维持在低水平的时间可能并不会短,建议要接受和适应目前低利率的环境。

  一名中型公募宏观研究员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波动,以黄金为主的避险资产价格同样出现震荡,虽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在下行,但此类产品所拥有的抗跌性,确实可以作为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的选择。但如果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出发,还是建议更多地关注股债市场,忍耐当前的阶段性波动之后,应该会有不错的收益。”

(原标题:1万元存一天还赚不了五毛二余额宝收益创历史新低)

(责任编辑:DF524)

余额宝 货币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