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健康发生了什么?子公司失控反目成仇 商誉减值致巨亏

长江健康发生了什么?子公司失控反目成仇 商誉减值致巨亏
2020年04月07日 09:36 界面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子公司失控“反目成仇”,商誉减值致巨亏,长江健康发生了什么?

  记者 | 陈慧东

  4月6日晚间,长江健康(002435.SZ)公告称,上市公司已在事实上失去对子公司山东华信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制药”)的控制,而华信制药则正是长江健康2019年度业绩亏损中大幅计提商誉减值的主体。

  上述公告称,长江健康年报审计工作组于2020年3月16日进驻公司二级子公司华信制药开展2019年度审计相关工作。审计工作组在开展工作期间多次无端受到华信制药董事马俊华(兼总经理)以及刘瑞环组织人员的围攻围堵,阻挠审计,甚至发生危及工作组成员人身安全的事宜。公司层面虽多次和阻扰人员积极协商沟通,甚至菏泽市高新区领导也多次出面协调,但均无效果。目前审计程序、审计工作无法正常推进,公司事实上已对华信制药失去控制。

  资料显示,长江健康原为电梯系统部件制造商,主要从事电梯导轨系统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2016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长江医药投资及其持有三家医药企业100%股权,开始切入大健康产业领域。长江健康董事长郁霞秋曾在2019年底表示,电梯导轨业务未来将逐步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全力将公司打造为大健康品牌。

  此次失去控制的华信制药是长江健康在2018年通过收购的控股子公司。

  2018年7月,长江健康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长江医药投资拟以自有资金收购马俊华、刘瑞环、王萍、上海和儒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计持有的华信制药60%股权,同时,长江医药投资以自有资金形式出资6000万元对华信制药进行增资。上述收购及增资事项完成后,长江医药投资将持有华信制药60%股权,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

  2019年底,因长江医药投资拖欠亿元股权转让款,华信制药方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交了仲裁申请。《仲裁申请书》显示,根据交易双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马俊华向长江医药投资转让其所持华信制药3013.89万股股份,股权转让价格约8.41亿元,分阶段有条件支付。根据协议约定,被申请人长江医药投资应向申请人马俊华支付股份转让价款约1.40亿元,但被申请人仅于2019年9月2日向申请人支付股份转让款3000万元。 

  在《仲裁申请书》中,马俊华申请裁决长江医药投资支付(2018年度应付)股份转让价款约1.10亿元整;裁决长江医药投资向马俊华返还华信制药1004.6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09%,对应价值约2.80亿元)。

  因拖欠股权转让款被子公司“追债”,如今甚至“反目成仇”,长江健康如今所面临的困境却不仅于此。

  据长江健康1月31日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实现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亿元至4.5亿元,为公司上市以来首亏。长江健康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预计将对收购华信制药、长江圣玛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总额8.46亿元左右(其中对华信制药计提商誉减值6.64亿元)。

  此外,华信制药2019年的经营形势似乎并不乐观。长江健康在其2019年业绩预告中指出,因阿胶行业形势变化,华信制药营业收入、净利润指标较上年同期将出现大幅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半年报中,长江健康还在其核心竞争力分析中,将华信制药放在仅次于海灵药业的位置。长江健康称,山东华信打造了活驴检验检疫、活驴进口屠宰、冷链运输、阿胶生产及销售的产业链;新建的饮片车间为上市公司饮片产品销售到医疗终端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平台。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长江健康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