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估值70亿元到濒临崩塌,昔日“独角兽”车置宝危崖求生

从估值70亿元到濒临崩塌,昔日“独角兽”车置宝危崖求生
2020年04月07日 08:33 界面新闻

原标题:从估值70亿元到濒临崩塌,昔日“独角兽”车置宝危崖求生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图片来源:Unsplash

从吸睛无数的“独角兽”,到被大量用户追债的“毒角兽”,二手车电商平台车置宝的故事或难继续讲下去。

“当初卖车是迫不得已,为了筹钱给我女儿看病,没想到4个多月了还没有收到车款。”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奚浩(化名)在跟《中国经营报》记者讲述自己的卖车经历时很是愤怒,他认为车置宝就是一个“诈骗”公司,在资金已经出现问题时,还大量收车。“目前为止只收到了1000元意向金,此后一再拖延打款时间,这可是我女儿的救命钱啊!”

“我是车商,去年12月向车置宝支付了一笔5.7万元的车款,承诺5天内可提车,然而到现在也没有看到车。”另一位来自广东东莞的魏先生向记者反映,目前车置宝所欠款项仅东莞买家圈就达到了220余万元,多次上门维权均无效。“用我们买家的钱去填他们的财务窟窿,分明就是诈骗。”

奚浩和魏先生的经历只是车置宝面临危机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底,车置宝就频频被曝“拖欠车款”“拖欠员工工资”。不久前,创始人黄乐第三次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车置宝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

昔日“独角兽”企业此刻濒临悬崖,全力求生。对于当前的困境,黄乐并不避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乐坦言最近的危机是企业发展至今最大的一次危机,目前公司财务上确实比较紧张,正在想办法解决。但其并不认可“诈骗”“虚假宣传”一说。“车置宝一直是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车款,这次出现支付不及时,主要是因为此前对客户的恐慌挤兑预估不足,公司的正常经营在持续开展。”

一再违约致多方受害

车置宝的大规模违约,涉及用户数量惊人。截至4月5日,记者在消费者投诉平台“黑猫投诉”上统计发现,有关车置宝的投诉量已达1930条;聚投诉上,有关投诉则达886条。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10余名车置宝用户及员工。根据卖车车主们的叙述,自去年12月开始,车主们与车置宝签署合同交车后,车置宝承诺3到10个工作日付款80%,剩余尾款于过户后付清。但4个多月的时间里,这些车主均未拿到一分钱车款,车辆却早已被过户。

“现在是钱没有收到,车也被拿走了,这期间联系车置宝内部工作人员,签署了5次分期付款协议,却没有一次兑现承诺。”来自贵州贵阳的车主沈林(化名)告诉记者,车主与车置宝签订的最新分期付款协议已经将打款日期拖延至了6月份。

从车置宝买家角度看,同样是“车财两空”。黑龙江大兴安岭的买家芦先生向记者表示:“2019年12月8日,我在车置宝APP购买飞度一辆,成交价5.75万元,当天即付了全款,车置宝方面表示10天内可完成交易,但现在已经4个多月了,车没看到,车款也拿不回来,实在没办法,现在我准备起诉了。”

看到车主与车商的利益受损,车置宝员工小南(化名)也感到无奈,他一方面要处理客户维权纠纷,一方面自己也在艰难讨薪。“我们员工从去年12月开始就没有拿到工资,房贷、车贷还不起、社保也停了,车置宝还强制员工签署离职协议,承诺只要签署离职合同将会补发工资,但是补发日期一再推迟。”

面对上述控诉,车置宝方面坦言投诉的问题确实存在,公司并没有逃避,一直在想办法解决。财务上也确实紧张,领导们正在想办法解决。

“虽然已经成立了8年时间,但车置宝本质上还是一个创业公司,成长过程中遇到坎坷实属正常。无论对于公司还是我个人来说,最近的危机都是企业发展至今最大的一次危机。”在黄乐看来,这次大规模的车主、车商投诉导致的企业危机,本质上是一次恐慌导致的踩踏效应。“车置宝一直以来现金流健康稳定,但是在去年9月底至10月遇到了银行大规模抽贷,这本来是一次常规事件,但因为银行年末政策原因等导致的时间差,后续贷款未能及时到账,导致了车置宝短期内的资金链紧张。在去年11月,车置宝获得了一笔银行的100亿元授信,但是此时竞争对手知道了车置宝资金链紧张的消息,在外部释放了很多谣言导致了车主端、车商端的恐慌式大规模挤兑,让公司在去年11月、12月出现了比较大的亏损,造成了现金流的紧张。”

明星企业高估值泡沫破裂

对于大部分车主、车商和员工而言,他们并不希望车置宝破产倒闭,只希望车置宝这个曾经的“明星企业”能够尽快融到资、解决资金问题,这样他们才有希望拿回欠款。

天眼查信息显示,江苏车置宝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8月在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 早在2018年4月,车置宝就获得南京市政府颁发的“独角兽企业”殊荣。

2019年底,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车置宝以70亿元估值进入榜单,与滴滴、Airbnb、小红书等明星公司一起入选胡润全球“独角兽企业”。

然而仅隔数月,这样一家高估值“独角兽企业”就因资金问题诉讼缠身。根据天眼查信息,截至4月5日,江苏车置宝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64条司法风险,其中法律诉讼35条、限制消费令1条、被执行人1条。

“实际上,车置宝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出现资金问题了,但线下门店仍在不断宣传、收车,拿用户的钱来补自己的窟窿。”沈林认为,如果资金紧张车置宝可以明说,没有必要一再欺骗车主和车商签订不可能实现的分期付款协议,作为南京市的明星企业,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车置宝渡过难关,解决用户反映的问题。

不过,黄乐解释称,车置宝不存在拖欠车商、车主款项用来周转的情况。“车置宝一直是有股权融资的,现金流也一直比较充足,目前公司正常复工、正常运转之后,很快授信资金、股权融资都会进来,公司不会占用车商、车主的钱。”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车置宝共进行了8笔融资,最后一笔发生在2019年1月,在由南京市政府牵头,南京银行、紫金投资集团主办的“点金计划”中,车置宝获得2亿元债权融资。

而根据股东信息,车置宝第四大股东为江苏紫金文化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而这家公司背后的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苏省人民政府为优化省级国有资产配置,支持江苏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而组建的高科技投融资平台,是国内最早设立的省级专业化创业风险投资机构之一。

这意味着,自成立之初,车置宝就拥有政府背书,是被政府部门看好的高新技术企业。 因此,不少车主、车商向记者表示,当初选择车置宝也是看中这一点,如今出现危机,寄希望于江苏省或南京市政府能够出手相助。

在接受采访时,黄乐表示,江苏省、南京市包括南京江北新区一直给了车置宝很大的支持,在车置宝遇到危机时,审计、公安部门都介入了调查,证明车置宝在经营上没有任何问题,仅仅是短期资金紧张导致的欠款延迟支付,不存在外部谣传的“诈骗”“虚假车源”等问题。

但谈及融资进展问题,车置宝方面称,尚未收到相关进展信息。“公司管理层一直在与银行、投资方沟通,对公司进行了增资。同时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车置宝全国门店已经大部分复工,公司经营逐步恢复正常,经营现金流也在逐步恢复正常。因此,我们是有能力来支付此前欠车商、车主的资金的。”黄乐说道。

独角兽 崩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