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割肉”抛售航空股

巴菲特“割肉”抛售航空股
2020年04月06日 13:47 羊城晚报

原标题:巴菲特“割肉”抛售航空股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近期,巴菲特减持航空股的消息在资本市场引起了不小震动。在美股2月底暴跌之际,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每股46美元左右的价格“抄底”了达美航空;而到了4月初,巴菲特就以每股26美元左右的价格“割肉”,据粗略计算,巴菲特减持达美航空的股价距离其逆市增持时缩水接近50%。与此同时,巴菲特还抛售了美国西南航空股票。

  A2月底曾逆市加仓航空股

  美东时间4月3日,巴菲特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信息披露报告显示,伯克希尔于减持了达美航空和西南航空。

  数据显示,2月27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以每股45.48—47.14美元的价格买入97.65万股达美航空股票,斥资约4530万美元,使其持有达美航空的股份增加至7188万股。

  而在一个多月后,伯克希尔宣布,在4月1日和4月2日,伯克希尔以22.96-26.04美元的价格区间内出售了达美航空1299万股,占该公司持有达美航空总仓位的约18%的股票,减持金额约3.14亿美元。减持后,该公司目前持有达美航空5890.08万股。此外,伯克希尔还以31.38-33.97美元的价格区间出售了230万股的美国西南航空的股票,减持金额约为7400万美元。减持后,伯克希尔目前持有西南航空5133.50万股。

  此次减持两家航空公司股份后,巴菲特合计“套现”约3.88亿美元,约合27.51亿人民币。不过,按照2月27日巴菲特买入、4月初卖出达美航空股票的平均价格粗略计算,巴菲特减持达美航空的股价缩水接近50%,属于“割肉”抛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中旬,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曾“力挺”航空股并表示,尽管航空股遭到市场抛售,但他“不会出售航空公司股票”。

  达美航空公司此前曾预计,接下来三个月的营收将骤降90%,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德·巴斯蒂安表示:“达美航空每天‘烧掉’超过6000万美元,而且这种情况还看不到底。”

  同时,达美航空的股价也一路下行。今年2月,美国航空股股价集体闪崩。2月21日,达美航空价格报收57.78美元,此后股价一路下行,最低下探19.01美元。截至4月3日收盘,达美航空报收22.48美元,股价下跌超过60%。

  B航空业需求 最差期或已过

  达美航空和西南航空的困境并不是孤例,此前,波音飞机股价就从2月中旬的340美元左右一路下跌至最低95.01美元,股价缩水超过70%,美联航年内跌幅高达74%。

  与此同时,国内航空股也普遍出现下挫。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截至4月3日收盘,A股申万航空运输行业指数年内跌幅为24.51%。吉祥航空中国国航年内跌幅已经超过30%,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年内跌幅也超过28%。根据最新市净率,南方航空和海航控股都已经跌破净资产。

  不过,疫情以来,民航局再推一揽子减负措施,助力航空业渡过经营难关,主要包括政府管理的机场、空管、航油等收费项目适当降低收费标准,市场调节的收费项目鼓励相关单位适当降低现行收费标准等等。市场人士普遍分析,相关措施有助于A股航空板块的回暖。

  西部证券研报分析认为,近期民航业获得多项政策扶持,叠加近期油价大跌,有利于减轻航企现金流和运营成本压力。行业需求最差期或已过,疫情后被压制延后的需求将反弹,同时供给继续偏紧,行业集中整合有望加速,带来较大的票价和业绩弹性。近期板块跌幅较大,国航、南航、东航H股已跌至0.5-0.7倍市净率,A股南航已破净、国航和东航接近1倍市净率,处于历史低位。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婷也认为,航空板块整体承压下行,目前估值处于低位水平。随着国内复工水平逐步提升,有助于航空板块回暖,但海外疫情发展情况仍具有不确定性。未来一段时间内航空板块仍将处于大幅波动机会,把握政策、油价、汇率、需求变化带来的机会。

  美股遭遇“黑色” 一季度V形反弹或难现

  截至3月31日收盘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与去年年末相比

  大跌逾23.2% 收于21917.16点

  下跌约20% 收于2584.59点

  下跌约14.2% 收于7700.10点

  数据来源:新华社 制表/刘苗

巴菲特 伯克希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